楼主: 金风
1827 0

[世界经济热点] [转帖]组织资本与国际服务贸易比较优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5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37 点
帖子
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9
最后登录
2022-8-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组织资本与国际服务贸易比较优势
作者: kiyuwwb 发布日期: 2007-1-17
  1. &lt;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popme.php" type=text/JavaScript&gt;<br></SCRIPT>
  2. 查看数:
  3.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www.readfree.net/function.php?action=view&amp;tid=280410&amp;views=27" type=text/JavaScript><br>&lt;/script&gt;
复制代码
27 出自: 网上读书园地(www.readfree.net)
[摘要]本文引入组织资本这一更为抽象的高级生产要素,以经典的比较优势理论,把企业的组织问题纳入比较优势理论分析框架内,以解释发达国家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服务贸易比较优势问题:在服务贸易领域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比较优势的来源除了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之外,还包括组织资本这一更抽象的高级生产要素。发展中国家要实现比较优势的动态转化,也要注重组织资本的积累。

  (世经评论·北京)20世纪80年代以来,服务贸易发展十分迅速,成为国际经贸活动中十分活跃的部分。但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存在着重大的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在服务贸易总量和高端服务贸易领域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对此现象,许多经济学家已从要素密集度、人力资本、竞争优势等角度来解释,本文在经典的比较优势理论的基础上,引入组织资本这一更为抽象的高级生产要素,拓展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来源,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不平衡这一问题做一初步探讨。
  
  一、传统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理论及存在缺陷
  
  1817年,李嘉图在《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一书中首次提出“比较优势理论”以后,这一理论不断得以充实和完善,成为经济学家研究国际贸易的逻辑起点。赫克歇尔和俄林所提出要素禀赋论,在假设各国同种商品的生产函数相同的情况下,一国的比较优势的产生取决于各国或各区域生产要素相对禀赋的差异,以及不同商品生产要素使用密集形式上的差别。在经典的国际贸易理论中,生产要素一般只包括普通劳动力、资本与土地。舒尔茨与贝克尔提出和论证了人力资本理论后,把人力资本列为新的生产要素,用来解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贸易比较优势的文献日益增多。舒尔茨(Schultz,1964)用人力资本的差异来解释国际贸易产生的原因和一国的对外贸易类型。卢卡斯(Lucas,1988)以阿罗干中学(Learning-by-doing)模型为蓝本,建立了人力资本积累模型,把国际贸易引入人力资本积累模型中。杨小凯和博兰(1991)从专业化和分工的角度拓展了贸易内生比较优势的分析。格罗斯曼和麦吉(2000)从人力资本配置的角度分析国际贸易的比较优势。
  
  在服务贸易领域,由于普遍认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一种具体形式,而且服务贸易中也存在着比较优势,因此大多数学者认为人力资本与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的关系同样也适用于人力资本与服务贸易比较优势之间。萨皮尔(A.Sapir,1983)认为物质资本丰裕的国家在运输服务贸易上拥有比较优势,而人力资本丰裕的国家在保险和其他私人服务贸易上拥有比较优势。发达国家由于充裕的物质和人力资本,因此在服务贸易上拥有总体的比较优势。格雷.贝克和哈罗德.米瑟(1990)进一步提出,除了劳动力和资本的比较利益外,人力资本这一服务产品所独有的生产要素是决定服务比较优势的最主要因素,人力资本水平高低决定了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密尔文(1989)认为,现代服务贸易是以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为主,而人力资本是通过教育、培训以及研究与开发获得的,因此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取决于一个国家提供教育、培训和研究与开发等基础设施的能力。同时,他们都认为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具有动态性,因为人力具有流动性,并且可以通过教育、培训等取得,随着发展中国家高级生产要素的积累,也可以在这些要素密集度高的服务业部门取得比较优势。
  
  总之,从现有的讨论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文献来看,大都在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生产要素的丰裕程度来解释不同服务贸易部门的比较优势。认为服务贸易的生产中包含着三种要素:第一。体力要素,主要由非熟练劳动力(一般劳动力)提供;第二,物质资本,对于运用先进技术设备的服务,如电讯、数据处理,以及对技术不很先进但传统上依赖于资本设备和基础设施服务,如公路海洋运输等,尤为重要。第三是人力资本要素,已叙述相关研究。这三种要素决定了服务价值的大小,从而也决定了某个国家在这种服务项目上有无决定优势。
  
  引入人力资本这一高级生产要素来解释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是对经典国际贸易理论的重要发展,能部分解释发达国家在金融、保险、咨询、会计、通讯、计算机软件等服务业部门的比较优势,也能部分解释当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本要素增加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的动态性问题。然而现实中生产要素的表现形式与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形成机理远比这个更为复杂,不但一般劳动力、物质资本与纯粹人力资本决定着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另一个在研究中常被忽略掉的更抽象、更高级的要素形式——组织资本也决定着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对组织资本的忽略肇始于新古典主流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将企业简化为一个生产函数,这种黑箱思维彻底地将企业的组织问题排除在比较优势理论的视野之外,不仅大大影响了贸易理论对现实的解释力,也造成了国际贸易的比较优势理论与企业的组织问题相互割裂的局面。因此,加入组织资本这一生产要素来解释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将开拓贸易理论的视野,有助于我们更准确的理解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服务贸易——特别是高端服务贸易的现实差距与这些差距来源,也将使得比较优势理论在逻辑上与企业理论、组织管理理论沟通起来,增强理论对现实经济的解释力。
二、组织资本与服务贸易比较优势
  
  (一)组织资本的概念
  
  在经济学发展史中,对企业组织与生产效率之间的关注由来已久。奈特(Knight,1921)认识到提高生产力有多种投资选择,例如增加新的设备、发现或发展新的物质资源、改善组织或增加新的社会需要等。奈特(Knight,1967)进一步指出,有组织的努力使社会组织能够比个体单位生产出更多满足需要的产品:生产效率的提高的可能会导致前所未有的专业化,从而要求更为精细和更为有效的协调和控制机制。潘罗斯(Penrose,1958)认为,组织资本代表了企业将各种要素投入转化为最终价值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企业所拥有的,即使组织成员离开,仍然留存在组织中的知识资产,其价值在于把企业资源凝聚起来,使企业的资源在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得到有效利用。野中郁次郎(1990,2000)认为,当经验、知识、通过共同化(socialization)、外化(externalization)和连接(combination),并内化到个人的内隐知识基础之上的时候,它们就成为有价值的财产,在这个基础上,企业独特、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得以建立、维持和增强,即企业通过组织,获得那些不能通过市场获得的能力。这种组织能力与企业组织资本是密切相关的。从企业的知识角度出发,邸强等(2005)认为组织资本实质上是体现在个人和组织中的显性和隐性知识的集合。企业需要从总体上把握组织运行所需的各类知识,并创造和促成知识之间的联系,使之产生价值。这样,企业需要一个有效的组织资本形成机制。张钢(2000)从人的社会属性出发,认为组织资本作为一种同人力资本密切联系的资本形式,并不是组织内个体人力资本之和,即员工的健康资本存量和教育资本存量的简单相加;而是一种根植于组织关系之中,由企业投资于各种正式和非正式关系所形成的资本形式。所以,组织资本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关系资本。也正是这种关系资本反映了企业的组织特性对企业核心能力和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所以把组织资本存量定义为企业在某个时点上的组织资本投资总额,并从企业战略存量、组织结构存量与企业文化存量三个维度来衡量企业组织资本存量的大小。
  
  总之,正如Zingales(2000)所指出的,虽然组织资本的特性和生成机制还是一个有待研究的问题。但它已经像人力资本等一样,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独特作用越来越得到研究者的认同。根据以上所介绍的各种组织资本定义来看,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组织资本时,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是不同的。但综合来看,都认为组织资本是一种与知识或人力资本密切相关的要素,强调了有效协调经济活动对组织效率的影响;都认为企业组织能力是组织资本的表现,企业的制度规范、组织结构、组织文化和管理结构是各种观点都认同的组织资本的组成部分。
  
  (二)组织资本的来源
  
  首先,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获取组织知识:一是企业的组织实验。在变动的技术经济环境中,经过生存检验的组织战略、组织结构与组织文化成为有效的组织形式(Alchian.1950,Friedman,1953)。杨小凯和黄有光(1999)也认为,市场有发现有效率组织模式的功能,只有通过足够多的组织实验,人们才能获得越来越多的组织知识。二是组织知识的外溢。先进的组织战略、组织结构、组织文化,通过生存竞争的压力和其他企业学习模仿,形成全社会组织知识存量的提高。从这两点上看,技术经济领先的发达国家在企业组织实验和组织知识积累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其次,组织资本的积累来源于个体企业对组织资源的投资开发,按照张钢(2000)的解释,组织资本存量分为战略资本存量、结构资本存量与文化资本存量。组织资本存量的大小就是企业对于其自身的战略、结构、文化等共享资源的货币形式与非货币形式的投资形成的。由于企业契约签定之前不存在组织资本,组织资本是在资本组合合约签定后,通过各种合约组合和资本整合的有机体;是在组织学习和创新中不断投资积累的组织战略、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等。因此,组织资本存量是其他资本存量和时间的一个增函数;其他资本存量越大,合约组合存续的时间越久,组织资本的存量就越大。
  
  (三)组织资本在服务贸易中比较优势的体现
  
  相对于商品贸易而言,组织资本在服务贸易,特别是高端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形成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这是与服务行业的特性决定的。第一,相对于一般商品,服务是抽象的、不可触知的,这就要求服务提供者具有企业形象、品牌优势和创新优势。例如教育服务、餐饮服务等,购买这些服务的风险比购买货物风险更大,服务提供者的品牌和形象就成为购买者决策的依据。第二,服务具有不可储存性,没有库存,要求在服务的提供过程中被消费掉,有的时间很短,需求受时间波动很大,这就要求服务提供企业进行有效的需求管理,在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上加以调节而不影响服务质量。第三,服务具有不稳定性,其质量难以标准化,因此,通过重构服务行为,加强服务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培训,使得服务操作简化和标准化,服务质量稳定可靠,就要求企业具有管理资源和人员培训方面的优势。服务贸易的这三个特点与企业组织资本的三个维度:企业战略、企业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紧密相联。
  
  首先,服务贸易的不同行业组织资本优势的重要性不同。按照WTO《服务贸易总协定》的概念,国际服务贸易分为11大类、142个小项。11大类包括:商业性服务、通讯服务、建筑服务、销售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及社会服务、文化娱乐服务、交通运输服务以及其他服务,每个大类下面又有若干个小项。由于发达国家在组织资本上占有绝对优势,因此,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高端服务贸易中,由异质型人力资本组成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行业如金融、保险、咨询、会计、信息、通讯等行业与管理协调复杂的服务行业,如大规模的零售、物流、快递等对企业组织能力要求非常高,组织资本优势明显。但具体分析,侧重点又是不同的。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行业,人力资本作为企业核心的价值驱动因素,组织战略为创新型、成长型战略,组织结构为分权制与权变制,组织文化为项目导向的创新型企业文化。要体现组织的灵活性与对人力资本的良好激励机制。而分销、快递等行业,由于庞大的规模与复杂的协调管理,追求持续稳定的高效率,组织资本主要体现在营运管理、采购分销的信息系统和高效率的组织能力上。组织战略为稳定型、混合型战略,组织结构为职能制或分权制的结构,组织文化为正规化、秩序化的秩序型文化。如世界上最大的运输公司美国联邦快递(Federal Express),专门从事在全美和许多国家范围内包裹和文件的专递服务。联邦快运拥有43500余辆卡车、662余架飞机。每日处理的货件数量多达330万份;联邦捷运公司通过建立一种被称为COSMOS的先进电子计算机处理系统,可以处理日益增多的咨询电话。任何客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终端查到自己发送包裹的邮件的数据等。可以说,强大的组织能力是联邦捷运能在服务市场赢得竞争优势的根本保证。另外一个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以其成功的市场竞争战略“天天低价”,为顾客创造价值。其背后是严格的成本控制(削减广告促销成本、大批量订购、直接向厂商订购等方式)以及世界上最高效的物流系统,通过自己的配送中心、车队和先进的计算机通讯网络来严格控制配销成本。这是一项异常复杂的组织工作。然而由于沃尔玛良好的组织管理,其配销成本只有销售额的3%,费用率仅仅为大多数折扣店的一半。
  
  其次,组织资本在服务贸易的四种不同提供方式中重要性是不一样的。服务贸易有四种提供方式:跨境交付、自然人流动、境外消费与商业存在。跨境交付是指一成员服务提供者在其境内向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以获取报酬。境外消费是指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其境内向来自任何其他成员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而获取报酬。如病人到国外就医、旅游者到国外旅游、学生到国外留学或进修等。自然人流动是指一成员的自然人(服务提供者)到任何其他成员境内提供服务,以获取报酬。如专家教授到国外讲学、文化艺术从业者到国外提供文化娱乐服务等。商业存在是指商业存在是指国际服务贸易中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另一成员领土内设立商业机构(附属企业或分支机构),为后者境内的消费者提供服务,以获取报酬。
  
  服务贸易的这四种提供方式中,自然人流动方式是提供纯粹劳动力或个人人力资本,不涉及企业组织资本的问题。境外消费更多的依赖于当地资源(如旅游资源),跨境交付由于其间接性与服务产品的特殊性。发达国家的组织资本优势也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在现实中,商业存在作为提供服务贸易的最重要的形式,与组织资本的关系最为密切。这是由于组织资本的知识特性决定的。首先,组织资本具有知识特性,容易低成本复制。其次,组织资本一般的并非以显性知识。而是大部分以默示知识的形式存在于组织之中,具有很强的组织专用性,难以出售出让。因此,具有组织资本优势的服务贸易企业,通过商业存在方式可以将组织资本从发达国家低成本地移植至发展中国家境内提供服务。特别是在信息密集、产品品牌与公司形象显著、以知识为基础的创新型服务企业以及拥有商标和版权等无形资产的企业,企业的组织资本优势更为明显,商业存在便成为一种最为有利的服务贸易提供方式,这与邓宁(Denning,1980)的跨国投资理论的结论是一致的。在现实中,几乎每一个国际服务贸易中成功的跨国企业,都有卓越的组织能力,如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在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卡业务方面的卓越绩效得益于交易的清算和执行、会计服务到风险管理的能力;世界第一大快餐特许经营企业麦当劳,在59个国家开设20000多家分店,通过收取特许费、合同契约、货物分销等形式建立特许制度而不断发展。象沃尔玛和麦当劳这样的零售企业与餐饮企业,其员工并不需要很高的学历与很高的知识技能,其优势来源用人力资本要素密集度理论是很难解释的,之所以能够在国际服务贸易中取得优势地位,最核心的是其对经济资源高效率的组织能力。同理,由于组织资本的匮乏,同样的经济资源,对于不具备这样组织能力的发展中国家的服务企业来说,是无法实现类似的市场价值的。
三、影响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要素综合分析
  
  加入组织资本之后,我们把影响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生产要素拓展到四种,分别是一般劳动力、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组织资本。可以表示如下:
  
  表1: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生产要素及相对丰裕度
  


要素类别\来源与丰裕度 来源 要素丰裕度
发达国家 发展中国家
一般劳动力 自然禀赋 贫乏 充裕
物质资本 物质资本投资积累 充裕 贫乏
人力资本 政府、企业、个人投资、教育和培训的结果 充裕 贫乏
组织资本 组织实验、制度知识的积累、对组织资源的投资开发 充裕 贫乏

  
  在表1中,一般劳动力是先天的,取决于人口规模和人口增长速度。可以看作“自然禀赋”,这个在经典的国际贸易理论中早已经论述过。一般劳动力在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要丰裕。下面一栏中的物质资本存量,主要来源于对物质资本的投资积累,体现了分工的迂回程度,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物质资本要素要丰裕,这也是经典国际贸易理论中的所考虑到的生产要素。在人力资本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比较优势理论的一个新拓展,人力资本体现为人的知识、健康、技能,其来源在于政府、企业个人的投资和教育培训的结果,在发达国家人力资本丰裕度高于发展中国家。如前所述,萨皮尔(A.Sapir,1983)、密尔文(1989)、格雷,贝克和哈罗德·米瑟(1990)等人在建立服务贸易理论模型时也已经将人力资本作为一个主要因素来考虑。而最后一栏的组织资本,是在先前的理论研究文献中未予注意到的,组织资本来源于经济实践中的大量创新型的组织实验与个体企业对组织资源的投资开发,其依托背景是强大的整体经济实力与复杂的技术经济环境,发达国家也比发展中国家有优势,在国际服务贸易中占特殊重要的地位。在这四种生产要素当中,只有一般劳动力在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丰裕。由于不同企业组织之间组织资本的差异性、专用性,因此,与异质型人力资本一样,组织资本难以定价,在服务贸易中比较优势并不体现在组织资本这一要素价格上,而体现在企业的组织能力上,最终表现为发达国家相对于发展中国家在高端服务贸易领域的经济效率上。
  
  四、结论
  
  本文将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来源归纳为一般劳动力、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组织资本的有机结合。加入组织资本这一更为抽象和高级的生产要素,改变传统比较优势理论只见具体要素而不见组织资本这种机械决定论范式的弊端,使比较优势理论在逻辑上与企业理论、战略管理理论等结合起来。
  
  由于组织资本的知识特性,使其往往随着服务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复制到发展中国家,结合发展中国家廉价的一般劳动力,以商业存在形式在发展中国家建立起更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当服务贸易壁垒限制发达国家物质资本的投资与人力资本要素的移动的时候,通过非股权形式,如服务业的特许经营也体现出发达国家在服务业组织资本方面的比较优势来。
  
  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与组织资本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系。这三种高级生产要素的积累归根到底依赖于经济的发展。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动态比较优势,仅靠投资增加物质资本存量和通过政府、企业、个人对教育和培训的投资来实现人力资本的积累是不够的。还需要学习、模仿发达国家先进的企业组织知识,在实践中探索各种高效率的组织战略、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等:加大对组织资源开发的投资,以实现企业组织资本的积累和整个国家组织资本存量的增加。结合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才能逐渐在高端服务贸易取得相对于发达国家的比较优势。
  
  虽然本文通过引入组织资本这一更为抽象的高级生产要素,以经典的赫克歇尔&#0;俄林要素丰裕度理论为逻辑出发点,把企业的组织问题纳入比较优势理论框架内,以解释发达国家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服务贸易比较优势问题。但是,本文的研究仍然是初步的,特别是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资本存量和丰裕程度的比较还处于一个定性的层次上。在以后的研究中,如何度量企业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行业组织资本存量大小,以及组织资本在服务贸易不同行业、不同提供方式中的重要程度仍然是一个需要继续深入探讨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 比较优势 combination Zingales 国际 资本 贸易 优势

已凉天气未寒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