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senye
1848 0

[财经时事] [转帖]老百姓议论历史,好像看狗打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47 个
通用积分
39.7809
学术水平
28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29 点
经验
1783 点
帖子
1536
精华
3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9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老百姓议论历史,好像看狗打架

历史,不论是正史或野史,都是文人们写的。中国的文人写文章,向来没有一个公认的价值标准。所以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往往是众说纷纭,让普通读者摸不着头脑。
比如春秋时的宋楚弘水之战,宋襄公坚持古代的战争规则,认为半渡而击是不“仁义”的,要等到楚军列好队以后再开战,不然双方就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宁愿战争失败也不能丢了人格。
宋襄公的错误也不是仁义大旗,而是自不量力,本来就不应该同楚国打仗。楚国在西周时已非常强大,周昭王征伐楚国失败,淹死在汉水,周穆王宣王几次讨楚都无果而终;齐桓公是五霸之首,对楚国用兵也只是示了一下威,不敢正面接触。楚国的使者屈完讲话相当傲慢,对齐桓公说:“寡君住在南海,您住在北海,井水不犯河水,今天带这么多军马来,有何贵干呀?”管仲是个有口才的人,也显得支支吾吾,不敢说楚国僭号称王的大事,只问不贡苞茅的事,又扯历史上的事说:“昭王南征而不复,这事还没交代哩。”屈完说:“苞茅不入,寡君知罪。昭王出而不复,君其问诸水滨!”又说:楚国是有力量同齐国周旋的。齐国也不敢开战,只好讲和。墨子在《公输》篇里,对楚宋两国的实力差距之大,描写得十分生动。
楚军之所以敢于当着宋军的面从容不迫的渡河,就是因为瞧不起宋国。换句话说,即使半渡而击,宋国也未必能战胜。相反,如果宋国实力强大,双方列阵后战斗也一样能取得胜利,那样仁义大旗就成了千古佳话。
宋襄公虽然败了,但一个中原弱国敢于同楚国正面武力对抗,精神还是可嘉的。至于战争中是不是也要讲点规则讲点人性,还是应该不择一切手段消灭敌人,恐怕至现在也没弄清楚。

《左传》评述泓水之战说:“国人皆咎公”。“子鱼曰:勍敌之人隘而不列,天赞我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但宋襄公却说“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
“亡国之余”,是说宋襄公的祖先是纣王的哥哥微子启,当年武王伐纣时,微子启自缚膝行牵羊执壶哀告求饶武王才没有杀他。后来纣王的儿子武庚叛乱被杀后,成王让微子启继承殷商的香火。周成王把他封在宋国这个地方,是一马平原,无险可守,容易挨打。周围还有几个小国监视它。另外周成王还派八个师的兵力约两万人驻成周监视殷民。《尚书》中周公告诫殷民说;你们受天罚,本当杀了,如再反抗,一定要杀。
所以宋襄公说的“亡国之余”,就是指家族包袱。宋国只能规规矩矩,不敢乱说乱动。别人可以不择手段,我是必须讲道德的。郑国是姬姓国,可以同周天子两军对阵,射王中肩,宋国绝对不能的。晋燕卫吴等国都与周天子同宗叔侄相称,齐国是姜太公的后代,周成王的外公,与周天子是甥舅关系。宋国则是一个另类国家,宋国人受社会歧视。庄子墨子都是宋国人,孔子也是殷商的后人,但都做不了大官,可能这也是个原因。孔子战战兢兢地说“吾从周”,他敢说“吾从商”吗?讽剌愚蠢人的寓言如“守株待兔”啦,“杞人忧天”啦,都要推到宋国人头上,因为宋国人好欺负。就像我们这些人看的民间故事一样,坏人一定是个地主,好人和聪明人多是长工。
这种受歧视的境况,不是过来人是体会不到的。
比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你要是个地主的后代,即使地主的孙子,也总觉得低人一等。虽然不唯成份论,但毕竟是有成分论。学校里同学们吵嘴,对方急了,骂你一声“地主崽子”,只好忍气吞声不能还口的,因为家长嘱咐过。生产队里评工分,别人十分你九分,一般不作声。找对象呢,“成份高”同残疾人差不多,即使你是个工人,农村姑娘也不一定看上你。农民有点男女关系问题,不是什么问题。但如果你出身不好,也可能是政治问题,我见过一个男的,被叫到大队办公室里当面训斥:“旧社会,你们骑在贫下中农头上,现在你还要骑在……”,还有一次是女方出身不好,下乡干部在大会上不点名批判:“有的人~~用美人计~~拉拢腐蚀贫下中农”。
机关工作也一样,地主资本家出身的人,一般是服服帖帖干活,待人和气遵纪守法。旧社会有钱人家的少爷,有很多是飞扬跋扈的,新社会政治环境变了,人是会适应环境的。你表现得再好,评模也没你的份。特别是那些出身不好的老师和局长们,做事分外得“左”,有时还要整学生整下属,十分可怕,因为不如此他们就不能表现自己。本人也在机关工作,倒愿意同工农老干部相处,老干部们还比较有人性。特别是说“怪话”,同领导闹意见,工农出身的顶多是“立场不稳”批评一顿的问题,如你出身不好,轻则是没同家庭划清界限,重则是反动本质未变,这在57反右时更为明显,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右派分子。到了“文革”中,工农干部或转业军人可以打县委书记两个耳光子,被认为是革命造反精神,出身不好的人吓死他也不敢,那会被造反派看成是阶级报复,有道是“只许左派造反,不许右派翻天”。所以那些“坏头头”“三种人”,大部分是根红苗正的。

话说回来,宋襄公的蠢猪式的仁义,也可能是家族包袱养成的习惯。

《左传》对宋襄公基本是负面评价,但《公羊传》对宋襄公的评价却是截然相反。书中说:“君子大其不鼓不成列。临大事而不忘大礼,有君而无臣,虽文王之战不过如此也。”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的模棱两可。他记述泓水之战后,公子目夷批评宋襄公说:“兵以胜为功,何常言于!必如所言,即奴事之耳,又何战为?”目夷也是主张对待敌人就应不择手段的。但《史记》中又说:“既败于弘,而君子或以为多。伤中国阙仁义,褒之也。宋襄公之有礼让也”。到底宋襄公对不对,太史公也没答案。

其实答案很简单,如果他胜利了,就是对的,失败了就错了。
比如晋文公重耳在流亡中,曾对楚王说,如果两国交兵,就要退避三舍,以报答招待之情。后来晋楚城濮之战,晋也是以弱对强,晋文公遵守诺言,退了三舍之地。后来晋国打胜了,史家都说晋文公是讲信用的。如果败了,那又是一个蠢猪人物。

《三国演义》中描写关公与黄忠交战,黄忠马失前蹄,摔倒在地,关公让他换马明日再战。黄忠要是没投降刘备,而是杀了关羽,那么,关公就是另一个同宋襄公一样的蠢猪式的人物。

成王败寇是几千年来的习惯思维。有钱人就是有本事的人,他的财产就是证明,被枪弊的一定是坏人。喜欢打落水狗,墙倒众人推,是汉文化的优秀传统。嘲笑失败者,给死人脸上抹黑更是国人的惯技。
周幽王死在骊山下,于是就有了千金买笑,“数举”烽火戏诸侯的荒诞故事;秦二世而亡,秦朝在历史上就几乎没有一个好人(鲁迅语),秦始皇就不是他爸爸的儿子,他的母亲是一个大破鞋;晋灭蜀,刘禅投降了,于是就有了乐不思蜀的故事,阿斗就成了千古懦夫的代称;隋灭陈,于是就有了陈叔宝君臣天堑无忧的故事,陈后主和周丽华成了后人取笑的对象;宋灭南唐,于是就有了后主铁练锁江的故事。

至于中国的老百姓,看统治者之间的争斗,就像看狗打架一样,一条狗被咬死了,都拍手叫好,不问这条狗的价值如何。鸿门宴上项羽没杀刘邦,大家都觉得可惜。人们想如果这个祸害早除灭了,中原大地上或许可以少几年战乱。当唐太宗发动玄武门之变,射杀了建成元吉,逼李渊退位后,史家都一致认为干得好。因为留这些贵族胚子,实际上是动乱根子,对老百姓是祸害。这就是为什么大人物倒台,小民们永远是高兴,不管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老百姓 烽火戏诸侯 墙倒众人推 民间故事 不过如此 历史 议论 老百姓 打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