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px302
2580 2

甘肃建筑行业民工贫困的经济学分析及对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丐帮帮主

硕士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5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18 点
帖子
1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12
最后登录
2015-1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引言

根据统计,2003年末,甘肃省农村实有劳动力1050.49万人,按全省农村457.14万户计算,平均每户拥有劳动力2.30人。从性别分布上看:男性劳动力555.85万人,占52.91%;女性劳动力494.64万人,占47.09%。男性从业人员高出女性5.82个百分点;从年龄结构上看:据全省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全省19岁以下的劳动力占6.86%19-34岁的劳动力占42.48%35-44岁的劳动力占21.46%45-59岁的劳动力占22.42%60岁及以上的劳动力占6.78%;从受教育程度看:甘肃省农村劳动力总体上文化素质偏低。文盲或半文盲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6.28%,小学文化程度的占41.48%,初中文化程度的占30.27%,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1.97%。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结果计算,甘肃省从业人员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6.52年。而在2007年初统计得出,农村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7.2%。甘肃省农村劳动力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8.14%,初中文化程度的占47.03%,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4.83%,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系统接受农业职业教育的农村劳动力还不到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业需求强烈和受教育程度低,既是农村劳动力群体的两个突出特征,同时又是一对相互制约的尖锐矛盾。面对日趋增高的就业门槛,受教育程度低将使甘肃省农村富余劳动力在转移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面对这样的情况,甘肃农村劳动力的就业主要集中到技术门槛低的建筑行业。本文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甘肃建筑行业民工贫困的原因,并简单提出了解决方法。

就业结构和地区分布

从产业分布上看:有87.67万农村劳动力从事第二产业,占全部农村劳动力的8.35%;同时可以看出,非农产业人员主要从事建筑业,共有53万人,占整个非农产业劳动力总数的18.29%,占农村总劳动力的5.05%.甘肃省就业结构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各地区的农村劳动力从业也有很大的区别.其中在建筑业的农民工主要来自相对贫苦的定西,庆阳,天水等地。这些地方象定西是由于干旱,天水是地少人多。

二 经济学分析

1。贫穷的恶性循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缪尔达尔提出“循环积累因果关系”理论解释了发展中国家贫困的恶性循环。其实这种现象在甘肃建筑行业也存在,从资料显示甘肃建筑行业的农民工的受教育程度普遍低于其他行业的农民工.他们相对于城市和一般的劳动者是"弱势群体"中的弱者.主要来自甘肃相对贫穷落后的定西,陇南,庆阳等地区.由于建筑行业技术门槛低,主要是以体力为主,因此对于文化素质低的农民工这是最有可能的选择.自身的贫困,很少受到教育机会.因此素质差,营养不良,无力改善卫生条件.素质差难以找到收入好的工作,这样很难提高生活水平,农民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这样陷入了"鸡生蛋""蛋生鸡"的"贫困恶性循环圈".据统计2004年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是2936.4元,城市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是9421.6元.城乡差距是3.21:1.

农民在经济上处于劣势.经济上的劣势又形成生活,政治,文化上的落后.政治的落后主要表现在,在我国发展过程中对农民实行政策上的歧视重工业,轻农业;表达权的不平等,政策法规不能有效的保护农民的基本权利,在建筑行业甘肃省的农民工几乎没有"三险",工作时间长,每天在10小时以上,工资低,虽然工资表面上和其他行业的持平,但是除去伙食,克扣,平均低于其他行业.没有加班费,在甘肃省的建筑行业,是没有节假日和工作日之分的,工作一天算一天的工资;户籍政策法规的歧视,很多城市在一些岗位对农民工限制;没有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持.由于城市的歧视,在甘肃建筑行业形成了以农民工聚集的"城市的农村文化圈"也就是农民工集中的建筑行业农民工形成的落后于城市,但是受到城市文化影响比农村先进的现象,他们主要以亲戚朋友,老乡组成的自我封闭的交流圈,比如象兰州周围的建筑工地一个工地大多是同乡朋友亲戚组成.它与城市文化相独立,有自己的文化,但是又受到城市文化的影响.这样避免农民工对城市文化不适应,而引起的麻烦.但是又会形成封闭.很难接受先进的文化,知识.不利于农民工的发展.虽然在城市没有城市化,长期在落后的文化圈徘徊,有的学者称之为"边缘化".

政治文化生活的贫困都是因经济的贫困引起的.归根到底,是经济的贫困,但是经济的贫困又是由政治文化的落后导致的. 根据有关部门预测,2007年全国再就业工作总量为2150万人,未来五年,我国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规模平均每年都将保持在800万以上,与全国其它省市横向比较,甘肃的农村劳动力素质较低,必将在转移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成为甘肃发展劳务经济的最大制约因素。如果难以改变这种"贫困的恶性循环",建筑业的农民工是甘肃省城镇化进程中的障碍.因为他们普遍的低素质,是再就业困难群体.他们几乎没有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谁来为他们的贫困买单?只有政府.

2。劳动力的供求不平衡

由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的大量涌入城市。在城市劳动力的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导致劳动力价格的下降。2007年资料显示甘肃省农民工数量已超城镇居民构成的传统产业工人.甘肃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达到了400多万人,每年还新增劳动力约40万人.农民工数量在增加但是在全国就业形式委靡的情况下,省内所提供的就业岗位也难以满足持续新增的劳动力.因此建筑行业工资增加幅度不大.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农民工进城了,除了劳动力的剩余,有的是"弃耕"来进城务工的,这是因为城乡分割下的工业产品和农产品价格之间的"剪刀差",农民种地是不经济的.所以农民选择了看似不理性的理性的做法.

3。"包工头"制度,甘肃省建筑行业的潜规则

   甘肃省建筑行业普遍实行"包工头"制度,包工头制度并非是正式制度,而是由民间自发产生并有人格化代表的一种非正式制度。所谓非正式制度,是指包工头制度并非由国家权威部门或法律认可并形成有关条文的制度,如法人制度由公司法确认。包工头没有明确的法律承认其合法的地位,只是长期默认其存在的组织形式。随着改革开放,包田到户的农村承包责任制释放出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这些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流向城市,成为以劳动密集为特征的建筑施工业的主要劳动力来源,农民工相对于城市工人来说更能吃苦耐劳、报酬要求低。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承包人出于获取更大利润的角度,理所当然地希望雇用农民工,节约劳动力成本。这时,一部分内部承包人开始跳出原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利用以前积累下的人脉关系承接工程,雇用廉价的农民工,形成了国有建筑施工企业承包人转化而成的包工头 新制度经济学认为,一种制度提供的净收益如果大于另一种制度的净收益,才能逐渐完成替代的过程;如果两者的净收益是相等,则两者并存。"包工头"制度减少了企业的管理费用,但是由于包工头通过"寻租"得到工程项目,通过商业贿赂取得工程的经济动机.为了获得最大利益.想尽办法压低农民工工资,不买各类相应的保险.增加了农民工的风险,一但受到伤残.农民家庭将长久的贫困.还有,由于工程的"层层转包"使利润降低,唯一的办法是减少成本,最好的选择是压低工人工资.这是农民工工资很难提高的原因之一.

三 解决思路.

1.关注建筑行业的农民工,确立制度保障

在政策法规上保护农民工的基本权利,制定建筑行业农民工的法规,逐步实施农民工的基本保障和保险,例如确定甘肃省建筑行业农民工的工资制度和法规,改变一些不合理的歧视性政策法规.建筑业是高危险行业,对农民工应有意外伤亡保险.不然一旦有工伤发生会使一家庭陷入绝对的贫困.限定最高工作时间,保护农民工的基本权利和健康.提高农民工工资的最低线.

2.政府提供经费,发展农民工的职业教育.这样可以提高建筑业农民工的素质,有利于建筑行业的工程质量.农民掌握一门技术,可以提高收入,摆脱贫困的恶性循环.

3.劳务输出,甘肃的自然条件恶劣,农业在这些贫困的地区不具有发展优势,而人口的增加,很难满足目前庞大的就业人数,建筑业是劳动力密集行的行业,可以组织农民工在国际的大型工程建设中的劳务输出.或者跨省进行有组织的劳务输出.

4.改善"包工头"制度,用法律法规规范农民工的工资,以减轻建筑行业雇佣方对农民工利益的侵占.限制或禁止对一个工程的多次转包.这样既可以减少包工头对农民工的利益侵占又可以防止对农民工工资的拖欠.

5.推行农民工的意外伤残保险和医疗保险.

结语

从甘肃省建筑业的现状可以看出,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方面,他们都处于社会的底层和边缘,贫困直接影响”代际”之间的差距和社会公平.甚至是贫困的恶性循环,形成一种贫困生产链,权利贫困→体制外贫困→贫困再生产→持续贫困.或父辈的贫困→ 无力获得公平教育的机会→ 子辈的贫困→持续贫困.甘肃省建筑行业农民工的贫困除了自身原因外,还有社会制度公平和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对于消除贫困构建社会公正和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消除贫困是走“城市化”与党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分析 建筑行业 经济学 平均受教育年限 诺贝尔经济学奖 经济学 对策 建筑行业 甘肃 民工

沙发
白浪一帆 发表于 2007-6-10 10: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似乎包工头制度这一潜规则本身就可以另立一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水惟善下方为海,山不吟高自极天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事到万难须放胆,宜于两可莫粗心

使用道具

藤椅
peteryunnan 发表于 2007-6-12 00: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建立一个法制的社会,就会存在一个强势经济体与弱势经济体的对抗,而结果可想而知.
研究方向:financial accounting&economic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