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337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本和劳动的生产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和劳动的生产关系

——对马克思生产关系论的探讨(5)

从简单的交换价值及其流通向资本的过渡也可以这样来表述:在简单流通中交换价值出现两次,一次作为商品,另一次作为货币。当它具有一种规定时,它就不具有另一种规定。任何特殊商品都是这样。但是流通的全过程就其本身来看,就在于,同一交换价值,作为主体的交换价值,一次作为商品出现,另一次作为货币出现,并且它正是这样一种运动,在这种运动中它在这两种规定上出现,在每一个规定上都作为这一规定的对立面保存自己,即在商品上作为货币,在货币上作为商品保存自己。这种情况在简单流通中就自在地存在着,但没有表现出来。表现为商品和货币的统一体的交换价值,就是资本,而这种表现过程本身,是资本的流通。

资本的生产关系主要表现在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中。

这里的前提是;一方是资本,另一方是劳动,两者作为独立的形态互相对立;因而两者也是作为异己的东西互相对立。与资本对立的劳动是他人的劳动,与劳动对立的资本是他人的资本。对立的两极的特点不同。在简单交换价值最初设定的时候,劳动是这样被规定的:产品对于劳动者来说不是直接的使用价值,不是直接的生存资料。这是创造交换价值和交换本身的一般条件。否则,劳动者生产的就只是产品,即他自己的直接的使用价值,而不是交换价值了。不过,这种交换价值那时是物化在产品中的,这种产品本身对别人具有使用价值,是别人需要的对象。而工人要向资本提供的使用价值,也就是工人要向他人提供的使用价值,并不是物化在产品中的,它根本不存在于工人之外,因此不是在实际上,而只是在可能性上,作为工人能力存在。这种使用价值只有在资本的要求下,推动下,才能成为现实。只要这种使用价值受到资本的推动,它就会变成工人的一定的生产活动;这是工人的用于一定目的的、因而是在一定的形式下表现出来的生命力本身。

在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中,交换价值和使用价值彼此发生这样的关系:一方资本首先作为交换价值同另一方相对立,而另一方劳动首先作为使用价值同资本相对立。在简单流通中,每一种商品都可以交替地在这一或另一规定上加以考察。在这两种场合下,如果商品作为商品本身出现,它就会作为消费品退出流通,从而完全处于经济关系之外。如果商品固定化为交换价值——货币——它就会竭力取得同样的无形式性,不过这种无形式性处在经济关系之内。无论无何,商品所以在交换价值关系(简单流通)中具有意义,只是因为商品有交换价值;另一方面,商品的交换价值所以具有暂时的意义,是因为它扬弃了片面性,——扬弃了只同一定的个人相联系的、从而直接为一定的个人而存在的有用性即使用价值,——但不是扬弃这种使用价值本身;相反,它把使用价值表现为他人的使用价值等等。

不能说交换价值在简单流通中实现自己。所以有这种情形,是因为使用价值不是作为使用价值,不是作为由交换价值本身决定的使用价值而同交换价值相对立;相反,使用价值本身不是同交换价值发生关系,而只是由于各种使用价值都用它们的共同性——都是劳动时间——作为外在的尺度来计量,所以才成为一定的交换价值。两者的统一还是直接分离的,两者的区别还是统一的。现在应该肯定:使用价值通过交换价值而成为使用价值,交换价值以使用价值作为自己的媒介。

在简单交换中我们只看到交换价值的两种不同的形式(商品的价格-货币),或者各种不同的使用价值(商品-商品),对于后者来说,货币即交换价值不过是转瞬即逝的媒介。交换价值和使用价值之间的真正的关系还不曾出现。如果这种形式规定本身固定在货币上,它就不知不觉地转化成一种无差别的自然产品,一种金属,在这种金属上,不论是对个人的还是对个人之间的交往的任何联系都消失了。金属本身当然不表现任何社会关系;在金属身上,连铸币的形式,即金属具有社会意义的最后的生命符号,也消失了。

作为关系的一方面而与使用价值本身相对立的交换价值,是作为货币与之对立的,但是这样与之相对立的货币,已经不再是作为货币与之相对立,而是作为资本这个规定上的货币了。与资本或与设定的交换价值相对立的使用价值或商品,已经不再是与货币相对立时出现的那种商品,即其形式规定性与其内容一样是无差别的、并只表现为某种一般实体的那种商品。第一,对资本来说商品作为使用价值,因而也就是表现为这样一种物,资本在同这种物交换时,并不会例如像货币同一定的商品交换时那样,失去自己的价值规定。对资本来说,任何一个物本身所能具有的唯一的有用性,只能是使资本保存和增值。因此,发财致富就是目的本身。资本的合乎目的的活动只能是发财致富,也就是使自身增大或增值。因此,作为财富,作为财富的一般形式,作为起价值作用的价值而被固定下来的货币,是一种不断要超出自己的量的界限的欲望:是无止境的过程。它自己的活力只在于此;它只有不断地增值自己,才能保持自己成为不同于使用价值的自为的交换价值。第二,资本按其概念来说是货币,但是这种货币不再以简单的金银形式存在,也不再作为与流通相对立的货币存在,而是以一切实体的即各种商品的形式存在。资本不是这种商品或那种商品,而是任何一种商品。所有商品的共同实体——不是作为商品的物质材料,从而作为物的规定性的那种实体,而是作为商品,从而作为交换价值的那种共同实体——就在于:商品是物化劳动。唯一不同于物化劳动的是非物化劳动,是还在物化过程中的、作为主体的劳动。换句话说,物化劳动,即在空间上存在的劳动,也可以作为过去的劳动而同在时间上存在的劳动相对立。如果劳动必须作为在时间上存在的劳动,作为或劳动而存在,它就只能作为活的主体而存在,在这个主体上,劳动是作为能力,作为可能性而存在;从而它就只能作为工人而存在。因此,能够成为资本的对立面的唯一的使用价值,就是劳动而且是创造价值的劳动,即生产劳动。

由此可见,这里说的生产关系是资本和劳动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物化劳动与非物化劳动的关系,也就是把人们本身劳动的社会性质反映成劳动产品本身的性质,反映成这些物的天然的社会属性,从而把生产者同总劳动的社会关系反映成存在于生产者之外的物与物之间的社会关系。这种社会关系就是生产关系。正是这种生产关系产生了资本家所有制,产生了雇佣劳动制度。资本家和工人的生产关系就是资本家手中的物即交换价值即货币和工人的劳动力这种物的关系,而绝不是斯大林所谓的所有制关系!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工人出卖劳动力只不过是这种资本的生产关系的必然结果!        

劳动者2012年10月1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关系 交换价值 使用价值 物化劳动 社会关系 资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