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烈火实验室
11155 0

[其他探讨] 【佛教中的「色」「空」「性」「相」的解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科带头人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995 个
通用积分
0.0095
学术水平
535 点
热心指数
531 点
信用等级
526 点
经验
45403 点
帖子
1786
精华
2
在线时间
6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最后登录
2016-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佛教中的「色」「空」「性」「相」的解释】
  佛教中的色,通俗简洁的说——
  广义上,指哲学上说的客观物质;狭义上,指眼可见的现象对象。
  空:即是指“空性”或“性空”,空性,即哲学上所讲的“不存在”或“无存在”、“没有本体”、“无本质”。也就是所谓“无自性”或“无我”。
  就“空性”或“性空”而言:
  空——没有,或无可寻到。以下部分世间言教及三藏教证——
  『中国百科全书·佛教篇』:佛教教义。音译舜若。佛教用来表述“非有”、“非存在”的一个基本概念。
  庄春江居士『阿含辞典』:“无;没有”的意思;指“无我”。
  明·杨卓『佛学次第统编』:男女一异等诸相无实,因缘所生,究竟无体,故谓之空。
  宋·永明延寿禅师『万善同归集·五』:教所明空,以不可得故,无实性故,是不断灭之无。
  『维摩经·弟子品』:诸法究竟无所有,是空义。(以下注)肇曰:小乘观法缘起,内无真主为空义。虽能观空,而于空未能都泯,故不究竟。大乘在有不有,在空不空,理无不极,所以究竟空义也。
  『大乘义章·卷一』:众法成生,故曰众生;生但假有,无其自性,是故名为众生无我。众生性相,一切皆无,说之为空;寄用名人,无我与空,义同前释。性实名我,阴中无我,故曰我空。
  『大乘义章·二』:空者就理彰名,理寂名空。
  『辩中边论·上卷』:补特伽罗及法,实性俱非有故;名无性空。此无性空,非无自性。空以无性为自性故;名无性自性空。于前所说能食空等,为显空相,别立二空。
  『成唯识论·八卷』:无性空者:性非有故。
  性——自性、我,哲学术语中与本质、本体、存在、实体等,就主要而言同义。舍尔巴茨基翻译时,转译为汉语为“自性本体”。与“相”是一对对应概念,相,大致可理解哲学中对应本体的“现象”一词。
  性:用一般性的哲学定义说:指现象背后,使现象综合成具体事物的内在规定性,简称:事物的内在规定性。佛教中的解释为:使此成为此,区别于非此。
  “性”如何认识,西方哲学有句话讲的最简洁明了:感官感觉的一定是现象,本体只能理性把握(只要你说你看到了,听到到了,摸到了等感觉到了,一定是现象,不是本体、自性、存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认识 百科全书 西方哲学 简洁明了 规定性 佛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