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910 1

[同题讨论] 美欧日金融宽松难救实体经济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5 个
通用积分
434.989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1月6日一期文章】题:日美欧金融宽松政策无法创造需求(作者东海东京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斋藤满)    人们容易对金融政策产生误解,这种误解会让人们对金融政策的效果过于期待。如果金融政策果真有效,那么日本在实施了近15年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之后,经济就应该复苏。欧洲央行采取了“火箭炮”式的宽松政策,承诺无限制地购买国债。美联储也表示如果有需要,可以不加限制地购买任何资产,直至失业率降下来。遗憾的是,自4年前爆发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实体经济未见明显改善。对于缺乏前进动力的经济来说,金融宽松政策本身已经失去了效果。
    金融宽松为何效果不彰
    金融政策的根本就是要通过对资金的调节来保持经济扩张速度的平稳。与财政政策不同的是,银行手中并不掌握着能够直接产生需求的加速器。即使是在零利率的条件下,央行愿意通过购买资产来向银行提供资金,但如果企业和个人没有借款的愿望,或者银行不愿意贷款,那么无论央行如何摇旗呐喊,最终效果是难以显现的。
    即使在美联储内部也有人对金融宽松政策的效果持怀疑态度。伯南克本人也多次强调不是“量化宽松”,而是“信贷宽松”。然而,就算是信贷宽松,其长期利率已处于历史低点,很难进一步下调,即使下调了也容易酿成国债泡沫。
    人们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两种结果:一种是通过非传统的金融宽松手段提供流动性,促使本国货币贬值,赚取外需;另一种是推高国债行情,借助于市场的期待来抬高股价,激发“资产效应”,进而刺激消费和投资。
    不过,由于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减速,从美国流向新兴国家的资金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放宽金融来促使货币贬值的政策似乎已很难起作用,而且新兴国家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捉摸不定。
    此外,如果个人的就业始终得不到保障,收入难以提高,那么即使股价上涨,也无法刺激消费。如此一来,实体经济的低迷与股价之间就会形成越来越大的反差,国债和股市泡沫早晚会崩溃。
    低利率吹大资产泡沫
    日美欧的央行通过大规模购买国债,已将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压缩到历史低点。这种低收益率是建立在未来债券市场将会持续走低的基础之上的。
    另一方面,日美欧的央行积极地实施宽松政策,将会推高股价、金价和与通货膨胀联动的债券的价格,这是建立在未来通货膨胀的基础之上的,与建立在通缩基础上的国债的低收益率是相互矛盾的。其结果就是,要么股价暴跌,要么因为担心通货膨胀而造成债券市场暴跌。日美欧央行实施毫无效果的超级金融宽松政策,必将使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动荡之中。
    【英国《金融时报》11月6日文章】题:量化宽松政策重创日本(作者约翰·普伦德)
    围绕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功效展开的辩论仍永远不会有定论。然而,日本的经历表明,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带来一个明显的负面影响:对经济造成结构性损害。
    问题源于资金成本过低。在日本,新增公司贷款平均利率,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的,都降至空前的几乎1%的水平,而全部公司贷款的平均利率只有不到1.5%。东京摩根大通股票研究负责人杰斯珀·科尔说,这样的水平使太多低效企业得以继续生存。
    阻碍产业结构调整
    更深层的问题是,这种放宽货币的政策往往会使现有的产业结构陷于停顿。按照冯·米塞斯、熊彼特或哈耶克的奥地利经济学派的观点,1990发生在日本的泡沫破裂加剧了他们称之为“不当投资”的经济反常现象——信贷驱动的实际资本投资在信贷泡沫破裂时会造成亏损。这些误判的投资决定对系统造成的影响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摆脱,而行业为应对泡沫中高需求进行扩张,结果带来了产能过剩。消除这种过剩以及为适应新产业结构以反映需求变化的调整过程,无一例外都是痛苦的。就日本的情况而言,这种调整就意味着扩大服务产业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实际上,日本低廉的融资成本阻碍了熊彼特称为“创造性破坏”的过程,因为维持“僵尸”公司不倒是以极大损害其他公司的竞争力为代价的。
    对中国而言,同样令人担忧,因为它正努力从经济的高速增长向适中的速度过渡。日本的高增长时期从上世纪50年代中到上世纪70年代初。平均增长率为9.7%,低于中国自1990年以来的10.1%的增幅。当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用尽时,中国将不得不应对要求提高工资的压力和劳动生产率增幅下降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国的就业人口将从2015年开始减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体经济 奥地利经济学派 非常规货币政策 贷款平均利率 首席经济学家 金融

沙发
cuiping-12 发表于 2012-12-29 22:4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拜读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