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天拓咨询
1254 2

[其他] 2013年城镇化对我国钢铁业的推动作用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全球范围来看,城镇化在现代经济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将带动投资的大幅增长。根据测算显示,每一个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所产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在10万元以上,而我国城镇化率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未来由此所产生的投资额将是巨大的。作为工业基础的钢铁行业,将明显受益于城镇化进程,在工业生产扩大及下游需求增长的带动下,我国钢铁业有望逐渐走出低谷,并迎来新一轮的繁荣时期,具体来看,可以从以下几个行业分析城镇化对钢铁行业的带动作用:1、房地产业。2011年以来,我国钢铁业在产能过剩与需求不足的双重挤压下,陷入了长期的低迷状态,钢价持续下跌,钢铁产品库存高企,钢铁业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的走弱,而城镇化为房地产业的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由城镇化所产生的住房需求是巨大的,一方面,大量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其首先需要的是住房,这样才具有了长期在城镇安顿的基础,巨大的刚性需求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与增长;另一方面,从长远角度来看,城镇人口将衍生出数量庞大的新一代城市居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人群又将产生新的住房需求,这种需求将长期影响房地产市场。城镇化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进而拉动钢铁行业需求的增长,并且在建筑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的情况下,还将促进高强钢筋、多功能钢材等高性能钢铁产品的研发,提升了钢铁行业自身的竞争力,加快了行业转型升级。
2、汽车业。自2011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开始明显回落,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期。而城镇化的推进给汽车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其将长期对汽车业产生积极作用,可以说城镇化与汽车是相伴相生的,二者相互支撑。在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汽车的消费需求、特别是个人汽车的消费需求就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并且随着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大,汽车便成为来往于不同地区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需求量将大幅增长。钢铁是汽车制造所需的主要材料之一,随着汽车业的增长,钢铁需要量也将明显回升,特别是具有高强度、高附加值的汽车板等产品。同时要看到,钢铁行业也将面临新的挑战,钢铁企业需要不断跟踪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与动向,研发更加符合要求的钢铁产品,向更轻、更安全的钢铁产品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3、农机装备制造业。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农业人口数量逐渐减少,更少的农业劳动者养活更多的城镇人口是这一过程中的必然发展趋势,这也就要求农业生产进行转型升级,以往依靠人力种植的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代经济,而高效、安全的机械化作业将逐步成为农业发展的方向。以美国为例,城镇化率在80以上,农业人口比例在20%以下,但美国农产品的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其农业也是世界上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最高的,这些得益于美国较高的农业机械化水平;从日本农业发展的经验来看,农业机械化实现的精细化耕种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替代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从而避免了化学药品对农业产生的污染。无论是从国外经验还是国内农业发展现状来看,农业机械化都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还较低,可以预见,在未来城镇化过程中先进、高效的农机装备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由此产生的钢铁产品需求将大幅度增长。农机装备用钢量较大,据统计各类农机装备的钢材比例占到90%以上,我国钢铁企业应着重针对农机装备所需要的特殊钢材,如型钢、轴承用钢、冷弯型钢等细分品种加大研发力度,以迎接市场需求的高增长。
4、家电业。2012年以来,我国家电业在经过一轮高速扩张后,陷入了产能过剩、需求走弱的低迷状态。展望未来,家电业的发展前景依然看好,城镇化再次给家电业提供了新的上升空间,一方面,城镇化过程中,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家电产品的刚性需求得到保证,另一方面,现存城市人口家电消费升级的趋势比较明显,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也产生了很大的需求量,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环保、更加耐用的高端家电产品愈发受到市场的青睐。伴随家电业的复苏,钢铁产品需求也将逐步回升,高端家电用钢如彩涂板电工钢的需求量预期大幅增长。
5、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的过程也是基础设施投资的过程,随着城镇人口的增加,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设就必不可少,基建投资会大幅增加钢铁产品的需求量,而且基础设施种类多,覆盖面大,其对于拉动钢铁产品需求起到的作用较其他领域更强,而这种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持续,对于钢铁行业的带动作用是长远的。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期,在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过程中,城镇化都将贯穿其中,这是一项长久而必要的工作,而城镇化也将带动我国钢铁行业的回升,并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在未来城镇化进程中突出自身优势,我国钢铁企业现阶段需要全面的总结,对以往生产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进行分析,找出企业的优势与劣势,并制定出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避免粗放式扩张行为再次出现。
城镇化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想要在这个进程中取得市场,钢铁企业首要任务是做好市场定位,改变大而全的产品策略,向市场精细化转变。城镇化所影响的领域众多,钢铁企业需要找出自身优势所在,无论是生产房地产使用的高强钢筋,还是汽车业需要的新型汽车板材,只有抓住本企业的强项与优势,才能更好地抓住市场,迎接新一轮的行业复苏。

2013年城镇化对我国钢铁业的推动作用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3794.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城镇化 钢铁业 基础设施建设 社会经济发展 基础设施投资 房地产业 行业分析 钢铁业 钢铁行业 工业

zpjzpj 发表于 2013-1-9 09:45: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牵强附会,见风就是雨。

使用道具

接受批评,继续努力,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