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ngfu999
10496 104

[创新发展] 人类的意识是否客观存在?不存在,如何又有能动作用?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8601 个
通用积分
2.3508
学术水平
490 点
热心指数
470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37570 点
帖子
3811
精华
2
在线时间
21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3
最后登录
2021-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人类决定了人类的意识——一种诡辩思维
有了人类,就有了人类的意识。或许你说,“先有人类,才会有人类的意识,因此人类决定了意识,或者物质决定了意识”。

这句话,咋听很有道理,实际上是一种诡辩。

首先,人类与人类的意识是无法分割的,又何谈谁决定谁?
其次,在从类人猿向人类演变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这种类人猿:它已经是人类了,但尚未有意识,然后在某个一刹那获得了意识?把这种没有经过实证的猜想当真理,实际上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
其三,即使先有人类,后有人类的意识,也无法推翻“人类的意识客观存”在这一事实。试问:你的意识不是客观存在的,而是假象吗?马克思的意识也是假象吗?
最后,马哲的“决定论”是一种客观唯心主义。物质决定意识,所以物质就是神。而对于神,人类是无法认识的。的确,由于马哲认为宇宙是无限的,没有开始的,而人类是有限的、有开始的,那么就注定了人类永远无法认识宇宙,正如你永远无法认识一个尚未出生的你一样。宇宙就是他们的神,这很像婆罗门教的神——大梵天。

二、马哲一个待解决的命题——“意识的能动作用”及其边界?

    为了保证自身理论的严密性,防止批评者找到反例,马哲对物质决定论进行了补充: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有能动作用。比如,许多人群的物质基础相同,但意识形态却千差万别,甚至相反。因此,一个“意识的能动作用”貌似就可以自圆其说了。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诡辩的命题——意识的能动作用。
首先,既然意识不是客观存在的,它如何有能动作用?一个根本不客观存在的东西,可以有能动吗?有啥能?有啥动?这不是聊斋里的一个狐仙吗?
其次,这种能动作用有何边界?为何物质基础相似的区域,有的地方产生了发达的文明,有的到现在还十分落后?再者,同样是高丽搬半岛,南北意识不同,为何物质文明也相差万里?难道韩国人的意识比北高丽人的意识更有能动,以至于物质文明有天壤之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存在 客观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物质文明 婆罗门教 意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ivymember 发表于 2013-2-3 12:2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菜认为是客观存在的,源于物质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bangfu999 发表于 2013-2-7 15:5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源于物质,又客观存在,难为老马了。

其实,物质并非是老马能认识的,又何谈源于物质。这就是哲学自身的宿命。

使用道具

板凳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2-7 16:1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派哲学把世界划分为“主观”和“客观”(二元论)……是不对滴!
比较正确的划分应该是“主体”和“客体”,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共同组成一个三元的模型:
                            主体————相互关系————客体

至于主观呵,意识呵,观念呵,反映呵,精神呵……等等,则既不在“主体”之列,也不在“客体”之列,而是处在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之中!

并且从这个三元的角度去看:贝克莱大主教的名言——“存在就是被感知”——就成为唯一正确的哲学原理!

使用道具

报纸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2-7 20:1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2-7 18:49
人类的意识,当然也是一种客观存在。
请教聪明人:既然意识也是一种客观存在,……那它与物质的区别在哪里?

使用道具

地板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2-7 20:1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2-7 20:15
你先承认意识是一种客观存在,我才好进一步教导你。
……回答不出来了吧?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3-2-7 22:0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存在就是被感知”与“思,故我在”都设定了“存在”的前提条件.但后者的前提条件显然比前者更为可靠.

马克思区别人与动物的标准是“意识”的有无,基督教区别人与动物的标准是“灵气”的有无,而科学则将人归类于动物.由此可见,将马克思理论定性为新基督教理论也是可以的.

物质决定意识,或者说意识决定物质.这就如同鸡决定蛋,或者蛋决定鸡的说法一样,那都是无法自圆其说的.如果我们不知道“现象的成因要素不能够是现象”这一规则,那么我们就必然陷入唯物唯心唯先鸡唯先蛋这样的怪圈之中不能自拔.其实心与物只是世界的一对现象.决定这对现象的成因要素当然不能够是现象之一,而只能是两者同出的源头(李耳称之为“道”).唯物/唯心的观点都终极了真理.以终极真理为预设的理论,那就是宗教理论.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3-2-8 00:5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这里绝大多数人将“客观”理解为不容置疑的真相,都将“客观存在”理解为不容置疑的真实存在.这当然是教育的结果.但如果提出这么个质疑,谁是世界之外的客者? 如此追问之下,这种教育的宗教基因马上就会显现出来.

以客者的立场去观察对方,其观察就叫客观.以主者的立场来观察自身,其观察就叫主观.比如说,以生物的立场去观察非生物,这就是以相对客者的立场去观察对方,其观察就叫相对客观.比如说,以生物立场来观察生物自身,这就是以主者的立场来观察自身,其观察就叫主观.

主观与客观分别代表着不同的观察者立场,也代表着大小不同的偏见.对于这个包括人类自身的世界,人类的观察是绝对的主观,人类对世界的观察固有着主观偏见.除非世界之外有这么位的客者,它对世界的观察才是绝对的客观,真正的客观.

圣经说人类鼻孔里有上帝的灵气.也许就是这个理由,基督教将人区别于动物;也许就是这个理由,人类的观察是没有偏见的;也许就是这个理由,我们的教育规定了这么个标准答案,“客观”就是不容置疑的真相,“客观存在”就是不容置疑的真实存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11735290 发表于 2013-2-8 08:55: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唯物.唯心都是一元论,以唯物来说,意识的本原是物质。二元论只能存在于互不联系的两个平行世界”物质”“意识”,只要互相联系,要么唯物要么唯心。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2-8 09:5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2-7 20:33
你如果认可意识是一种客观存在,我马上给你解惑。
如果你连这一步都搞不清,我又怎么能给你更深奥的知识 ...
认真领会一下4楼的模型……你就不会如此茫然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