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2290 4

尴尬“海归” 中国人才真的过剩了吗?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前出国留学不容易,大部分出国留学者都极为优秀,加上当时国内高等教育与国外尚有较大差距,海归人员与人才也就画上了等号。因此我在2004年年底回国后到母校工作,对于海归求职的尴尬处境没有切身的体会。只是从媒体报道和人际传播对海归的调侃中隐隐感到海归已经不那么受欢迎了,甚至出现了“海归――皇帝的女儿也愁嫁”、“海归月薪跌破3000元”等社会现象。我认为,现在的海归未必就是人才,有的海归在国外几年连语言关都没过,有的只是所谓的学位“速成生”等他们享有“海归”之名却无“海归”之实。把这些人同真正的“海归”相提并论实在是一个错误。另外,很多海归的学问不符合中国的实际,不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随着国内高等教育的进步,很多大学和科研机构都培养了大量优秀学生,这也使得海归价值受到挑战。
  然而,这两年,除了海归求职难,“土鳖”们也是择业无门。那么,中国人才是不是真的过剩了?

  我想,如果中国对人才的需求绝对过剩,未尝不是好事。在德国求学的时候,我发现即使清洁工人,或者物业管理人员,不少是大学毕业生。毕业即失业者比比皆是,这也导致很多大学生拖延毕业时间,呆在学校里不走。国民整体受教育的高水平造就了德国产品的竞争力。但是,已经有统计数字证明,中国与德国情况不同,中国人才并没有“过剩”。中国现在具有大学程度学历(指大专及以上)的人口约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占居住在城镇的人口的比例为12%。而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本科大学生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均超过20%,其从业人员普遍达到了大学本科以上文化水平。

  显然,中国的人才过剩是结构性过剩。广大的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对人才充满了渴望。此外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也更加需要人才,因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中国制造”要保持竞争力也需要高素质的工人。

  既然中国人才是结构性过剩,我们就应该反思关于海归的舆论导向。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之后,成千上万的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了一大批新兴企业,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在科技领域,开辟了一大批新学科,取得了一系列国际水平的科技成果。可以说,他们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和更快地融入世界,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还需要更多的留学归国人员。虽然在有些领域已经出现人才过剩的问题,但还有相当多的领域仍然需要高级人才。新时期的海归应该向新的领域进军,创造自己的价值。



  作者肖弦弈 36岁,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教师,研究领域涉及传媒经济学、广播电视新闻和传播学研究方法。1994年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本科毕业,2001年获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方向硕士,同年留学德国,师从柏林自由大学传播学院Prof.Axel Zerdick研究数字新媒体,2004年底回国。现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才 中国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人才 尴尬 海归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沙发
smy110 发表于 2007-8-11 19: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看法

由于本国竞争力上升 对在外留学人员的吸引力变大 因此 应该改变观念

留学归国人员在新时期里所受的待遇应该远小于上一阶段为了吸引他们归国所给予他们的利益 直至与本国同等水平人员工资大致相等

因为现在留学人员能带来的已经不是超前非常多的技术 而是另一种方式 包括思维方式 管理方式等 也就是说 是锦上添花而非必须

在这样的形势下若仍将所谓 海归 人员刻意提高待遇 明显会引起本国同业者的不满 要改变出国镀金的概念

而且现在信息爆炸 归国人员真正能够起作用的也是靠自己的创新而非将国外的X复制到国内 这与非归国人员的性质也是相同的

......

使用道具

藤椅
jianggenghua 发表于 2007-8-11 23: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认为,这一方面是就业市场决定的,现在就业压力太大了,人太多了,所以,需求方可选择的面太广了,海归由于投入成本高,所以,期望收益也就大,这是很多企业所承受不起的,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就是现在海归也是有点鱼龙混杂,只要有钱都能出国,只要出国回来的,都叫海归,但这些海归也不是个顶个的好啊,我就有个同学,在欧洲,连个硕士论文都让国内替他写,这要是回国了,虽说是海归,但也不一定比在国内的学生强,这也是了一些企业现在不看好海归的一个原因。

第三就是,有些海归可能不适合中国,除了外语好,其他的,学的东西在国内行不通,结果就是,在企业不管用,而自己又不想放下架子虚心学,结果就使现在的海归就业也同样面临压力。

使用道具

板凳
winston1986 发表于 2007-8-12 20: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前的海龟也太鱼龙混杂了点吧. 甚至连一个读TAFE毕业回中国也的冠冕堂皇的叫海归了.那样有什么意思呢.

而且很多海龟,企业实在是养不起.像我这样,回国之后基本上期望着相当高的年收入,其次就算我看年收入低一点,但是我也期待一个好的发展前景.假如说刚开始只有4万左右一年,但是能给到一个好的发展前景那也很吸引.

而且有些海归,确实是才学和国内很不适用,接触一些设计人员,回到中国之后,完全无法适应.毕竟中国人不是随都能接受西方的设计的.

原因也太多了. 呵呵

我不是斑竹.有问题不要找我.
此猫已死,有事烧纸。
论坛空间不加好友

使用道具

报纸
volkman 发表于 2007-8-13 18: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什么是人才?现时代需要的人才是谁呢?是能为老板赚钱的人,没法给老板赚钱的人都是废物。

以这个标准,海龟和土鳖都是一样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没有必要争论这个,海龟和土鳖里都有强人,关键是自己的心态要摆正,要有勇气面对,人的境界是拼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