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nique988816
9451 11

[国际经济学] 关于塞浦路斯银行危机的前因后果-一篇对整体事件描述很全面的文章(转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本科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550 个
通用积分
1.3600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981 点
帖子
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
最后登录
2014-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塞浦路斯共和国,一个地中海岛国,它拥有被英国《独立报》称为“欧洲最棒的沙滩”的度假胜地阿依纳帕(Ayia Napa),也长期因岛上希腊、土耳其两族的矛盾而处在实际分裂状态。但除此之外,塞浦路斯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欧洲边缘国家,甚至干脆被人视为中东国家——它到巴勒斯坦的距离,比到欧洲的距离要近得多。
  塞浦路斯不受重视的原因是它实在太小,这个国家的面积只有9251平方公里,其中还有约1/3处在实际分裂状态,而属于ZF管理的希族人口则只有约83万人。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仅比中国一个县大一点的袖珍小国,却在近期由于谋划一个存款税法案而成了全球新闻焦点。法案以零票赞成的尴尬处境未得通过,在它之后的“B方案”、“C方案”们则一直牵动着整个欧洲甚至全球政界、金融界的心弦。
  
等待半年,动荡半月

  讽刺的是,塞浦路斯ZF早在大半年前的2012年6月便向欧盟提出了援助请求,理由还不可谓不正当:它本来就是希腊债务危机的受害者,仅仅因为希腊主权债务减记,该国银行业就损失了30亿欧元。而它提出的175亿欧元援助金额与欧盟救助希腊的花销相比还不足后者一成,看上去,要救助这个经济规模尚不足欧元区0.2%的国家简直不费吹灰之力。
  然而,援助不仅姗姗来迟且未达申请的金额,还附带了苛刻的条件。2013年3月,当新的一届塞浦路斯ZF拿出与“三驾马车”(指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救助方案时,该国的处境已经被敲定了:“三驾马车”要求塞浦路斯银行业的储户先行承担救助计划里的70亿欧元,它们才会提供余下的100亿欧元救助。
  之所以形成这种局面,塞浦路斯和欧盟方面都有责任。塞浦路斯向欧盟提出援助申请时,执政的是“欧盟首位共产党人国家元首”赫里斯托菲亚斯(Demetris Christofias),这位总统对待救助条件的态度相当强硬,他表示自己不会对工人阶级实施紧缩措施,也不同意天然气、电力、港口和电信部门的私有化。换言之,当时的塞浦路斯虽然向欧盟请求援助,却并没有打算步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的后尘,它不愿交出部分财政主权,“三驾马车”自然不会接受这样的“求助”。
  自2012年1月以来,塞浦路斯依靠从俄罗斯那里得到的25亿欧元紧急贷款,弥补它的预算赤字和到期债务,对欧盟救助的需求倒也并不迫切。但随着这种互相扯皮的拖延,塞浦路斯与作为主要援助者的德国都迎来了大选年。2013年2月24日,来自右翼党派民主联盟的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Nicos Anastasiades)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了57.48%的选票,当选为塞浦路斯新总统,这一权力更迭被普遍视为铺平了救助谈判的道路。然而,此刻德国方面也因为大选逼近而改变了他们的态度——要知道执政联盟的议员并不是那么支持总理默克尔的欧元区救助行动,反倒是在野的社民党等总是鼎力相助,在大选临近之时,他们必须对党派利益多加重视,在欧盟问题上与默克尔进行有条件的合作成了他们当下的策略。
  3月16日,“三驾马车”与塞浦路斯达成了初步妥协:在塞浦路斯ZF从塞国银行储户那里收割58亿欧元后,他们将向塞浦路斯提供100亿欧元的贷款。接受这一条件,塞国ZF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只对10万欧元以上储户开刀,这是欧盟方面的本意,但将摧毁塞浦路斯的离岸金融中心地位;二是对所有储户都征税。阿纳斯塔夏季斯一开始的选择是后者:他宣布,将向该国银行10万欧元以下的储户征收6.75%的存款税,10万欧元以上的储户的税率则是9.9%,这两者都是一次性的。在法案通过前,为防止挤兑和资本外逃,塞浦路斯国内的银行都被关闭。
  这种“奇葩”的税收很快就被广泛报道,不光是利益相关的金融界,在与之关系不大的中国也成了一时的话题新闻。不了解底细的评论者有称之为“抢劫”的,有说德国霸权的,有说依靠金融致富的塞国经济结构畸形的,也有嘲笑塞浦路斯国民是被社会福利养懒了的“欧猪”的,这些评论往往是国人根据对欧洲惯性认识得出的,与事实有不小差距。
  
塞浦路斯的振兴之路

    塞浦路斯在历史上先后被奥斯曼土耳其和英国统治,直到1960年才获得独立。独立后的塞国ZF一度想要改变该国以往的“依附型经济”,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工业,它出台过三个五年计划,其中第三个因土耳其入侵而中止。这一时期,塞浦路斯ZF对国民经济多有调整、控制的态度,所幸并不激进,该国也保持了不温不火的发展速度。但这种发展对于一个后进国家是不够的,1970年,塞浦路斯的人均GDP仅为750美元,比起为国人熟知的当时的欧洲末等生希腊、西班牙和爱尔兰也尚有很大差距,也低于智利和阿根廷,只属于中等收入国家。
  这个小国的“飞黄腾达”是戏剧性的,它的原有路径被一场政治动乱破坏,迫使塞国走上了另一条由私人资本主导的发展道路。1974年7月,希腊军ZF在塞浦路斯挑起一场旨在促成塞国回归希腊的政变,引起了土耳其武装干涉。该国北部被土军占领,近半农业、工业、矿业和交通运输设施都在冲突中遭到破坏,20万希族人——在当时占希族总人口的1/3从土军控制区域逃到南边,沦为难民,国民经济背上了沉重负担,濒临崩溃。
  捉襟见肘的塞浦路斯ZF放弃了原有的五年计划,转而执行“紧急经济行动计划”。顾名思义,这一计划的本意是解决当时那种极为困难的局面,首要目标是安置难民和恢复经济。缺乏资本的塞国ZF不得不采取吸引外资和鼓励私人投资的政策,于是,作为“紧急计划”的“副产品”,利用该国廉价劳动力的出口加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依靠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以及旅游业的勃兴,在“紧急计划”实行的15年间,塞浦路斯经济以年均8%的速度持续增长,人均GDP从1975年的976美元,不足希腊1/3的水平,提升到1990年的9641美元,超过了希腊。
  当然,当这个国家的劳动力不再廉价,产业转型便是不可避免的了。金融业刚好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除了原有的管制较为宽松、税率很低等制度便利,塞浦路斯恰恰又是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早在80年代初,它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就已位居世界第三、欧洲第一,并且有很高的出国深造率,这为金融业的崛起提供了大量优秀的管理人才。
  过去的辉煌的确不能掩饰现在的失败,对于当下的塞浦路斯,媒体很容易为它的悲观、绝望所吸引。路透社采访了一位53岁的失业幼儿园教师Dora Giorgali,她的两个儿子都在海外留学,“我告诉他们不要返回塞浦路斯,”这位母亲说道,她表示自从她13岁那年土军入侵之后,她还从未对未来感到如此迷茫。除了公职人员,即将失去饭碗的银行员工自然也是抗议“三驾马车”,希望它们干脆滚出塞浦路斯的人群。
  尽管如此,民调仍然显示该国希望留在欧元区的人至少占到了60%,虽然在这些人当中也有不少正感到愤慨。塞浦路斯人有理由认为欧盟不公,他们并不是希腊,塞国的财政状况直到最近都相当良好,甚至在2009年之前还一度有预算盈余,欧盟却以最为严厉的态度来处置他们。
  对于那些指责塞浦路斯经济结构者,塞浦路斯人的态度同样是抵触的,这个国家培养的最为大牌的经济学家,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便表示,依靠服务业和旅游业而不是汽车制造业来作为发展支柱并没有什么过错。而对于帮助俄罗斯富豪洗钱的指控,塞浦路斯人则指出其他监管宽松的金融中心也不会排斥这样的擦边球。
  地中海的天然气开采可能是塞浦路斯经济复苏的最大希望,这里据说储量极其丰富,之前一台挖掘机探明的储量便达到了7万亿立方英尺——相当于沙特两年的产量。但政治风险是这项工程最大的障碍,土耳其和它支持的北塞浦路斯都声称拥有岛国领海主权,近期一次钻探测试还招来了土军的炮艇。

小算盘打不过大算盘

  3月19日,塞浦路斯国会对包括了存款税条款的救助方案进行表决,投票结果显示出了这一方案的不受待见:提出法案的执政党民主联盟投下了19票弃权票,其他党派的议员则悉数投下反对票。
  但银行不能一直关闭下去,塞国ZF必须拿出一个可行方案来。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的顾问为他指明了银行储户外的两个可能财源:一个是向俄罗斯求援,一个是国家养老基金。
  财政部长米哈里斯.萨里斯(Michalis Sarris)立即飞往俄罗斯展开谈判,他的首要目的是争取延期偿还原来的25亿欧元贷款,并尽量设法降低利率。在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美妙的构想:将塞国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Laiki Bank)以1欧元价格“卖给”一家俄罗斯银行,并由后者承担40亿欧元的资本重组费用。如果俄国人对投资银行并无兴趣,萨里斯则可能将该国的天然气资源作为筹码,寻求俄国“投资”。遗憾的是,俄罗斯投资者对塞浦路斯天然气的兴趣并没有萨里斯想象的那般大,更不要提投资该国银行了,他几乎是一无所获地离开了俄国。
  国家养老基金更是一块动不得的蛋糕,塞国国内的反对且不谈,光是默克尔这边都对付不过去。因为她所在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对挪用养老金来填补财政缺口的强烈抗拒,默克尔也于3月22日表示,塞国ZF存在信用问题,不能接受它动用养老金的做法,并敦促塞ZF尽快回到与“三驾马车”的谈判中来。
  走投无路的阿纳斯塔夏季斯终于放弃了善待10万欧元以上储户的幻想,3月25日,塞浦路斯终于与“三驾马车”在原则上达成了可行的一致方案。救助行动被限制在该国最大的两家银行间开展,大众银行将被关闭,其存款转移到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Bank of Cyprus),在这两家银行储蓄的10万欧元以下储户受到存款保险保护,而10万欧元以上储户将承担至少40%的减记。这并非税收方案,无需通过立法程序,而为刚通过不久的银行重组法案管辖。
  3月30日,塞浦路斯央行确定的最终方案使大储户几乎被完全吞噬: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37.5%将转为塞浦路斯银行股权,其余则被冻结,约22.5%转为无息存款,剩下的40%仍计息,但是在银行经营状况良好前不会退还本息。这种处置彻底摧毁了塞国的离岸金融中心地位,该国将金融业作为支柱的发展方式一去不复返。
  塞浦路斯救助方案让欧洲投资者感到恐慌,他们担忧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西班牙或意大利的银行。众多欧洲领导人试图说服他们塞国只是个案,欧元集团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却不慎失口道:“塞浦路斯的协议为未来欧元区银行重组提供了一个模板。”
  无论欧盟实际是如何看待塞浦路斯救助方案的意义,通过这次事件,他们的态度至少有一点已经表露无遗:欧洲人已经对由纳税人来承担金融业损失的做法感到厌倦,无论是由本国纳税人还是别国的。缺乏激励机制造成的道德风险这些年来一直在让欧盟疲于奔命,整个欧洲的隐性担保拉高了太多金融产品的价格,其中最典型的便是希腊国债,它在2008年的价格曾接近德国国债,就是因为投资者们预期欧盟一定会在出现问题时介入。
  看上去欧盟似乎开始考虑对金融采取放任态度了,但塞浦路斯问题也恰恰显示出他们的决心并没有那么强烈。最初的存款税方案在欧盟方面也同样招致了反对,因为10万欧元是欧盟承诺过的存款保险上限,他们不希望这类储户遭到任何损失。欧洲领导人还正在制定银行一体化计划,塞浦路斯救助方案给他们一直拿捏不定的矛盾选择提供了一个出口:要构建整个欧洲的存款保险就意味着建立起一个从欧元区北部国家向欧元区边缘国家进行财富转移的体系,这是这些掌控欧洲的国家不愿承担的,何况边缘国家们的金融业还都很发达——而一个首先榨干被救助国大户的“欧洲存款保险”似乎是达成了一石二鸟的结果。
  显然,“未保险储户”们并非愚蠢得任人宰割,所以欧盟会急于解释塞浦路斯救助“仅仅是个案”。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塞浦路斯没有足够的次级债务用来重组,讽刺的是,这在两年前还被塞浦路斯银行作为他们稳健经营的证据: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几乎完全由存款来承担。
  塞国ZF也有过自己的打算,他们并不希望该国金融业就这么垮掉,所以阿纳斯塔夏季斯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向10万欧元以下储户征税,但这在政治上是行不通的。放任银行破产倒是无需通过投票,ZF也无需背负如此沉重的外债,但他们未必有这种觉悟,毕竟这可能导致国内小储户的损失远大于被征存款税。向欧洲伸手是他们的如意小算盘,但这个小算盘遭到了欧盟自己的大算盘打击,不但没救着金融业,ZF债务也飙升到了超过GDP的140%的“已破产”水平。
  今年7月,塞浦路斯就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一职,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这是第一次由获得援助的国家担任这一职位,尽管它的作用已经没有以往那么重要。
  唯一可以被塞浦路斯人用来安慰自己的恐怕是他们的两位难兄:冰岛和爱尔兰。这两个国家都是小国,在银行业危机爆发前,它们都同塞国一样有着远超GDP规模的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不同的是,冰岛并非欧元区国家,虽然其ZF接管了三大银行,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原来的离岸金融业务,它放任其银行的海外业务倒闭,而只承担了国内储户的存款保险,尽管这一做法会招致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的敌意。爱尔兰则接受了“三驾马车”的援助来维持它国内的金融业不致破产,它付出的代价是被迫实施强烈的财政紧缩措施和提高公司税。
  不过,这两个国家也都同样在经历危机三年后便复苏了。冰岛克朗的贬值提振了该国的出口和旅游业,在2011年,冰岛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2.5%,比起欧元区好上不少,通货膨胀也已经得到了治理,冰岛央行的基准利率从最高峰的18%下调到4.5%。
  而爱尔兰人则不得不承受紧缩带来的失业率高涨与薪金下降,公共福利也被削减,紧缩预算计划已进行了六轮,财政协定的通过甚至闹到了公投。但大多数选民还是接受了这个负担,在2012年5月31日的公投里,有超过60%的选民支持了控制债务和赤字的方案。紧缩也带来了劳动力成本的下降,公司税率尽管依欧盟所好提高了一些,仍然对企业具备足够吸引力。这些利好都预示着爱尔兰会在2013年内重返主权债务市场,它也被欧盟当做了援助接受国里的模范生和希望所在。
  塞浦路斯的命运与爱尔兰一直是接近的,它们都曾是穷国,都因为进行经济改革,放松ZF干预而腾飞,现在,它们又都落入困难。巨额债务确实是沉重的负担,但若ZF因此而削减开支,努力寻求发展机遇的话,它也可能成为改革的强大动力。只要不是沉睡在福利病中不愿醒来,关于欧债的一切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前因后果 塞浦路斯 银行危机 很全面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塞浦路斯 巴勒斯坦 中东国家 欧元区

沙发
hangtian8881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3-4-5 20:4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存款税

使用道具

藤椅
不死稻草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4-8 09:0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这篇文章我要用下其中的一些东西,到时候会注明转载,请你放心
【创业人】每日论坛币福利
【创业资讯】收集每日有价值的创业资讯
【创业人】|58论坛币奖|移动端发帖
关注 不死稻草人
把握【创业人】最新动态
帮助人大经济论坛推广,复制帖子内容(带人大经济论坛网址)并发

使用道具

板凳
流逝天堂 发表于 2013-4-10 20:1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懂了

使用道具

报纸
star0537 发表于 2013-4-14 16:3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真的很好,仔细阅读后对于塞浦路斯发生的危机有了真实的了解

使用道具

地板
沈小伟 发表于 2013-4-16 09:3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银行危机怎么可以把储户的存款转化为银行股权,怎么可以冻结资产,怎么可以存款不计息,怎么可以人为设置取款条件。可知建设信用国家、打造诚信ZF、培育法治社会的重要性,而第一步就是打造出ZF的公信力,而现在我们ZF是时候反省了,政策颁布不调研、轻民意,政令朝颁夕改,既没有正确方向,又没有持之以恒,短期效应凸显下的社会就会短视,也会在内耗中消逝着本应是发展的力量。

使用道具

7
airways1 发表于 2013-4-16 10:0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转载

使用道具

8
ethereal_huang 发表于 2013-6-3 17:2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即便是冻结存款那几天,老百姓都还是乐呵呵的,他们说那是政治游戏,和他们的存款不搭边,最后果然还是没有扣普通百姓的存款,闹事的只是首都的俄罗斯人和银行的员工。本身上是和默克尔一起打劫了俄罗斯富人,重新征了一次以前逃掉的税,至于那个新发现的油气田,搞不好还是打一下摸一下的买给俄国人开采。

使用道具

9
lmh9025 发表于 2013-6-4 09:3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涨姿势了

使用道具

10
lmh9025 发表于 2013-6-5 09:4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