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emonglong
3641 21

经济学中的价值本质到底应该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2027 点
帖子
2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24
最后登录
2015-7-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人认为时间可以创造价值,他们举出酒的酿造例子。然而,既然时间可以创造价值,为什么酒的价值高,而粮食的价值就低呢?而且,酒的价值随时间的延长不断增值,粮食的价值却不会,这岂不矛盾?有人认为土地可以创造价值,因此,土地的转让都是有价销售的,照此理,阳光、空气也应该有价销售,例如,你在购买我这块土地时,必须同时购买土地上照耀的阳光和空气,否则,你是无法种出农作物来的呀,但现实中没有人愿意付这笔钱。归根到底,是这些人没有搞清楚人与自然的关系、经济的本质。经济的本质乃是人通过改造自然获取维持自身生存的条件。生命与自然是对立斗争关系,否则,人类还造空调干什么!所以,经济价值的本质就是劳动,就是对自然原有秩序的改造多少。土地只是价值实现的对象,并非价值本身。时间只是劳动得以伸展的空间,更非价值本身。至于资本,那只是把劳动成果转化为一种要挟别人的权力而已;劳动成果一旦产生,劳动就凝固了,它的价值就固定了,人们(付出相应劳动的劳动者)对自己的劳动产品具有所有权,但不能把这种所有权转化为对别的劳动的支配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创造价值 价值实现 成果转化 人与自然 经济学 价值

回帖推荐

xiaxt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资本本身就是价值,资本同时还是社会生产力的代表。 例如:在资本的调配指挥下的1小时劳动内,由100个人按照劳动协作组织方式共同完成的工作量,要比1个人在自我意志支配下的100小时劳动内,以个体户生产方式单独完成的工作量要大得多。如果资本支配下的100人与1个人(个体户)这二者都表现为“均质且同质”的劳动(注:人类无差别的一般劳动),那么该100人中每一个人所实际完成的工作量与那 ...
沙发
冷眼老克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4-24 15:2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言以蔽之,价值是社会为财物的生产所付出的劳动代价。

使用道具

藤椅
xiax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4-24 16:0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资本本身就是价值,资本同时还是社会生产力的代表。

例如:在资本的调配指挥下的1小时劳动内,由100个人按照劳动协作组织方式共同完成的工作量,要比1个人在自我意志支配下的100小时劳动内,以个体户生产方式单独完成的工作量要大得多。如果资本支配下的100人与1个人(个体户)这二者都表现为“均质且同质”的劳动(注:人类无差别的一般劳动),那么该100人中每一个人所实际完成的工作量与那1个人所实际完成的工作量也应是相等的。

如果,将其关系式转化为“纯数学”关系式,则有:

100根同样口径水管放水1小时的出水总量=1根同样口径的水管放水100小时的出水总量,即Q(出水总量)=100X*1小时=1X*100小时。

但是,该关系式的经济学意义不同于该关系式的“纯数学”意义;在经济学意义上,该关系式可表示为:

100X*1小时>1X*100小时;或100X*1小时- Δx=1X*100小时。

孤立地看这一问题时,我们发现,该100人中任一人所实际完成的工作量都应与那1个人(个体户)所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是相等的。在此情况下,其100人中任一人的劳动收入与其工作量形成对等关系。为此,我们不禁要问:多出的那一份(Δx)到底应归属于谁——是资方还是劳方,劳资双方应如何分配它(Δx)?

在交响乐大师的指挥下由100人以100种不同乐器共同演奏的一首曲子更好听呢?还是100人的每一个人仅能使用这100种不同乐器中的一种乐器,单独演奏这一首曲子更好听呢?

资本不仅是劳动成果,资本首先还表现为劳动的必要条件,是劳动得以实现的物质技术基础和社会经济基础。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贝克汉姆0 + 5 + 5 + 5 精彩帖子
赫赫铭儿0 + 40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crj302 发表于 2013-4-24 16:13: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长期稳定存在的价格,影响价格的因素都达到均衡状态。

使用道具

报纸
crj302 发表于 2013-4-24 16:13: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然这是表现形式,它的决定力量就是价值。

使用道具

地板
caoheng 发表于 2013-4-24 16:5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中的价值不可能单纯只用来表示一个现象。即价值不可能只表现为劳动。

  用排除法就可以证明,劳动只能是价值中的一个因素。现实社会,人们的劳动有可能有价值,有可能没有价值,所以,劳动不能绝对等同价值,只能是价值中的因素之一。


  虽然人们从最终的商品与人类的关系,得出商品来自于人类劳动。但价值却并不是用来表示这个逻辑关系的。

  价值的作用还是很多的,调节优化人们的劳动,资源等。
  

  经济学的价值首先是经济类概念,不是人类哲学或表示商品与人类劳动逻辑意义的概念。




使用道具

7
he_zr 发表于 2013-4-24 21:23: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人认为时间可以创造价值,他们举出酒的酿造例子。
开篇第一句就是错误。如果你是这样来理解别人的话,那么劳动价值论用时间来代表劳动量,也就是时间创造价值了。

此外,经济的本质多了,看你是什么视角。劳动只是经济方面内容之一,不可能你只看到劳动一个方面就声称是唯一的内容,这不如同盲人摸象了吗?

使用道具

8
向日葵5 发表于 2013-4-24 21:4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bor

使用道具

9
caoheng 发表于 2013-4-25 08:37: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axt 发表于 2013-4-24 16:01
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资本本身就是价值,资本同时还是社会生产力的代表。
  本人认同xiaxt的说法。向本坛举荐这个论述。

  xiaxt的说法是目前对价值概念说明最好的解释。


  马克思的资本论,说到底是价值论。所以,资本=价值。
  但对价值的解释,马克思的解释方向是错误的,应该更多的从资本层面进行。资本的内容是相当丰富的,所有权、资源、自由、发明创造等都是资本的内容,也即是价值的内容。如果单从劳动一个方面来解释价值概念,自然会出现偏颇。


  其实,马克思也意识到价值与资本的关系,说,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但马克思的这个观点,却把价值与资本的关系搞坏了。把资本作为价值其中一个部分结果来看待,这是一个很严重错误,起到对人们很深的误导作用。


  资本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有有形资本,有无形资本。但资本更是一个需要社会实践、社会认可的价值表现,才能给人一个清晰的资本(或价值)概貌。


  xiaxt对价值的这个说法,唯一需要增补的方面在于丰富资本的内涵。资本内涵的丰富就等于将价值的内涵丰富和无限扩展。例如,所有权、资源、自由、发明创造、劳动、有形资本、无形资本等,将一个内容丰富的价值(或资本)面貌呈现给人们。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空间维创造价值质量!时间度是价值的价格数量!
万在原理发现者与万有理论发明人,穷(非贫富)人经济学宇宙世界创始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