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047 0

[经济分析入门] 财富不是货币,而是人类生产的物质条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财富不是货币,而是人类生产的物质条件!

——学习为马克思辩护的两篇文章的体会(9)

15,财富就是生产条件,不仅仅是产品。

《资本论》开篇第一句话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社会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单个的商品表现为这种财富的元素形式。”一切资本主义发展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商品!商品是什么?就是交换的产品!产品是什么?就是供人们使用、消费的劳动成果或者生产的结果!人们为什么要使用、消费产品,仅仅是为了生存!人之所以要生存,是因为人作为自然界的生物,要为自己的体细胞提供能量或者养料!这就是人类之所以要劳动,要生产的自然的目的!但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绝不是为了产品,或者为了使用价值。而是仅仅是为了价值!为了价值的增值!所以,“庞大的商品堆积”不是产品的堆积(毫无疑问,产品只是商品的承担者)而是价值的堆积。价值的堆积,就是货币的堆积,就是资本的堆积!由此可见,资本主义的社会财富就是商品财富!就是货币财富!就是资本财富!资本财富从企业角度看,就是利润!从社会看就是国民生产总值!所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最本质的特征,就是生产利润,生产国民生产总值。实践证明,正是因为资本主义生产利润或者国民生产总值这种社会财富,才导致了资本主义的一切社会弊病!才导致了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成了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才导致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

那么社会财富究竟应该是什么呢?

马克思在论述东方亚细亚所有制、西方的古代所有制和日耳曼所有制的时候,指出,劳动者把自己劳动的客观条件看做自己的财产!这样就把财产归结为对生产条件的关系。在这里,

财产最初意味着,劳动的主体把自己的生产或者再生产的条件看做自己的东西。因此,这种财产将依照这种生产的条件而具有种种不同的形式。劳动或者生产本身的目的,是在生产者的这些客观存在条件中并连同这些客观存在条件一起把生产者再生产出来。所以,财产最初无非意味着这样一种关系:人把他的生产的自然条件看做是属于他的、看做自己的、看做是与他自身的存在一起产生的前提;把它们看作是他本身的自然前提,这种前提可以说仅仅是他的身体的延伸。可见,所谓物质财富,指的就是人和他生产的自然的客观的条件!

这种物质财富与价值财富的区别是:物质财富是具体的有用的含有物质原子的财富,价值财富是抽象的不含任何物质原子的财富。物质财富能用来使用或者消费,价值财富只能用来交换。物质财富既有质的差别又有量的差别,价值财富没有质的差别只有量的差别。物质财富是有限的财富,价值财富是无限的财富。占有物质财富是有限度的,占有价值财富是无限度的。物质财富的生产是有限制的生产,因而不可能发生任何危机,价值财富的生产是无限制的生产,因而发生经济危机是必然的事情。等等。因此,人类的劳动生产的是物质的财富,不是价值财富!

由此可见,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无论是个体,还是社会,所谓富裕,指的就是劳动者越是把自己的生产或者再生产的条件看做自己的东西就越富裕!或者越是更好地实现“劳动或者生产本身的目的,是在生产者的这些客观存在条件中并连同这些客观存在条件一起把生产者再生产出来。”就越富裕!可见这里说的就是生产条件的占有关系,而不是价值财富的纯粹价值的占有关系!

由此可见,衡量个人的富裕程度,和衡量国家的富裕程度。就是要看生产条件归属个人的程度,就是要看国家把生产条件用来生产生产者的程度。这就是物质财富的富裕!而不是看产品作为商品的数量多少的程度,或者价值增加多少的程度!物质财富的富裕是实在的富裕!价值财富的富裕则是虚假的富裕!

劳动者201352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国民生产总值 物质财富 资本主义 财富 货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