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3814 5

人类劳动能力的层次结构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价值论的角度来看,人类的进化过程就是价值不断进化的过程,具体表现为价值形式不断扩展和价值数量不断增长的过程。由于价值是由人类劳动创造出来的,因此价值的进化过程也是人类劳动能力的进化过程。

一、劳动能力与消费能力的定义

劳动能力:人在单位时间内创造价值的能力。

人的劳动能力可分为体力劳动能力、脑力劳动能力和生理力劳动能力三种类型。

消费能力:人在单位时间内消费价值的能力。

这里要注意,消费能力不同于消费水平(或生活水平),由于人的消费熟练度的不同,相同的生活资料对于不同的人将会产生不同的生活资料价值,因此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以是无限的,但是人的消费能力的提高是相对有限的。

劳动能力与消费能力的关系:

1、劳动能力建立在消费能力的基础之上。人类必须在消费一定形式、一定数量的生活资料价值以后,并在体力形成相应的劳动潜能,才能形成相应的劳动能力,因此人类必须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以后,才能形成一定的劳动能力。

2、消费能力是以劳动能力的为客观目标。人类消费各种形式的生活资料价值的主观目的在于满足人的各种主观需要或主观欲望,但其客观目的在于形成和发展人类的劳动能力。

3、劳动能力与消费能力相辅相成。劳动能力的提高推动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能力的提高又推动着劳动能力提高。

二、劳动能力的三种状态

根据信息的注入情况不同,劳动能力可以分为三种状态:

1、发展状态:当有信息注入时,人的劳动能力大于人的消费能力,即主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创造的价值量大于他在单位时间内所消费的价值量,人的劳动能力就处于一个不断发展的状态。

2、平衡状态:当没有信息注入时,人的劳动能力等于人的消费能力,即人所创造的价值量等于他所消费的价值量,人的劳动能力就处于一个平衡状态。

3、衰减状态:当有信息流失时,人的劳动能力小于人的消费能力,即人所创造的价值量小于他所消费的价值量,人的劳动能力就处于一个不断衰减的状态。

三、劳动能力的层次结构

人的劳动能力可分为五个基本层次:

1、能量代谢能力。反映了人或动物对于食物能量的消费能力,反映了人或动物最基本的生命能力。能量代谢能力的大小用能量代谢率来描述,即单位时间食物能量的消费率。

2、生理性劳动能力(或本能性劳动能力)。反映了人和动物对于除食物能量以外的空气、阳光、水、气候等基本生命元素的利用能力。生理性劳动能力建立在能量代谢率基础之上,体现了人和动物机体内部的生物化学反应能力,人和动物的生物化学反应能力主要是通过所摄取的食物中所含有的生物化学能量来维持和发展,某些生命元素(如空气、阳光、水、气候等)在一定程度上的缺乏,都可以通过相应的思维机制、行为机制、生理机制来进行调节,但必须以消耗额外的食物能量为代价。例如,温度的下降可以通过调节皮肤毛发、挖洞、筑巢、穿衣、冬眠等方式来抵御,水份的减少可以通过改变鼻孔结构、呼吸机制和皮肤特性来减少水份流失,氧气的缺乏可以通过改变机体内部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来进行调节。总之,对于环境条件的适度改变,人和动物总可以通过相应的方式和一定的时间(也许需要几代人)进行调节,但都必须以消耗额外的食物能量为代价。

人的生理性劳动能力与能量代谢能力关系是:

Fb=Kb×Fd

Kb称为生理性系数,它主要取决于人对于空气、阳光、水、气候等基本生命元素的利用能力。

3、个体性劳动能力(或智能性劳动能力)。人的个体性劳动行为就是复杂行为,人的复杂行为是由若干简单行为有机地组合而成,简单行为又是由本能行为有机地组合而成。因此人的个体性劳动能力是建立在本能性劳动能力基础之上,是对本能性劳动能力的放大和扩展,它是以人的体力、脑力与生理力的复杂度和熟练度不断提高为主要尺度,反映了人对于现实的自然事物、自然规律及自然力量的驾驭能力。

个体性劳动能力与生理性劳动能力的关系是:

Fg=Kg×Fb=Kg×Kb×Fd

Kz称为个体性系数或智能性系数,它主要取决于人的智力水平、体力水平和生理力水平。

4、社会性劳动能力:社会是由许多个体组合而成的,人与人之间结成不同的社会关系(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和文化关系),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凭借各自的劳动特长,在不同的生产系统中和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生产出不同的劳动产品,从而实现分工合作的目的。由于实现了劳动上的分工与合作,整个社会的众多个人的个体性劳动能力的总和得到了放大,即个体性劳动能力一旦实现社会化的分工与合作,就会产生一定的放大倍数。人的社会性劳动能力是建立在个体性劳动能力基础之上,是对个体性劳动能力的放大和扩展,它是以人的社会影响力(如权力、威望、信誉、人格魅力等)为主要尺度,反映了人对于现实的社会事物、社会规律及社会力量的驾驭能力。

社会性劳动能力与个体性劳动能力的关系是:

Fs=Ks×Fg=Ks×Kg×Fb=Ks×Kg×Kb×Fd

Ks称为社会性系数,其大小取决于权力、威望、信誉、人格魅力等因素。人的权力越大、信誉越好、人格魅力越强,他的劳动能力越容易得到社会认可,越容易找到合适的劳动岗位,他遇到困难就容易得到帮助,他的劳动产品越容易被社会所接受,他的利益就越容易得到维护,他的合作愿望越容易得到响应,因此,其社会性系数Ks就越高。

5、人性劳动能力(或理性劳动能力):人类制造和使用各种形式的生产资料(劳动工具、技术和科学),人性劳动能力反映了人对于各种生产资料(劳动工具、技术和科学)的利用能力,反映人充分利用环境资源和有效改造环境的能力。人性劳动能力是建立在社会性劳动能力基础之上,是对社会性劳动能力的放大和扩展,人的人类性劳动能力是以人的知识程度、劳动技术水平、信仰层次(如宗教信条、人生观与世界观等)为主要尺度,反映了人对于自然力量和自然规律的认识能力、改造能力和驾驭能力。

人性劳动能力与社会性劳动能力的关系是:

Fr=Kr×Fs=Kr×Ks×Fg=Kr×Ks×Kg×Fb

            =Kr×Ks×Kg×Kb×Fd

Kr称为人性系数。其大小取决于人的知识水平、生产手段、劳动技术和人生信仰水平。人的知识水平越高、生产手段越先进、劳动技术越多、信仰境界越高,其人性系数Ks就越高。

三、各层次劳动能力之间的关系

1、能量代谢率是生理性劳动能力的基础,生理性劳动能力是个体性劳动能力的基础,个体性劳动能力是社会性劳动能力的基础,社会性劳动能力是人性劳动能力的基础。

2、人性劳动能力是社会性劳动能力的放大、扩展和延伸,社会性劳动能力是个体性劳动能力的放大、扩展和延伸,个体性劳动能力是本能性劳动能力的放大、扩展和延伸,本能性劳动能力是能量代谢能力的放大、扩展和延伸。

3、人类的生命过程可以分为四个基本环节:消费过程、劳动过程、社交过程和生产过程。其中,消费过程主要体现人的生理性劳动能力,主要劳动过程体现人的个体性劳动能力,社交过程主要体现人的社会性劳动能力,生产过程主要体现人的人性劳动能力。

4、能量代谢能力反映人利用食物能量的能力,生理性劳动能力反映了人利用环境生命要素的能力,个体性劳动能力反映了人利用自身力量的能力,社会性劳动能力反映了人利用社会力量的能力和改造社会的能力,人性劳动能力反映了人利用生产资料(劳动工具、技术和科学)的能力和改造自然的能力。

5、食物能量价值主要在于维持和发展人的能量代谢能力,温饱类价值的消费主要在于维持和发展人的生理性劳动能力,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主要在于维持和发展人的个体性劳动能力,人尊与自尊类价值主要在于维持和发展人的社会性劳动能力,自我发展与自我实现类价值主要在于维持和发展人的人性劳动能力。

6、人类劳动能力的发展过程是一个逐渐进化的过程,其依次的进化顺序是:能量代谢能力、生理性劳动能力、个体性劳动能力、社会性劳动能力和人性劳动能力。

7、由于消费能力服务于劳动能力,因此劳动能力的层次结构与消费能力的层次结构完全相同。


参考文献:

①仇德辉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②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层次结构 数理情感学 统一价值论 现实的社会 生物化学 创造价值 价值论 能力 欲望 潜能

仇德辉QQ848309528
沙发
伏魔刹 发表于 2013-7-13 23:4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启发。

使用道具

藤椅
新书来了 发表于 2013-7-22 16:4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起码是在认真研究问题,赞一个。

使用道具

板凳
ning22047 发表于 2014-10-8 13:1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理论家 挺一个

使用道具

报纸
1337032317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2-8 07:5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好的资料

使用道具

地板
1337032317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2-8 08:1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好的资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