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精忠岳飞
3736 8

劳动价值论真正反映的是人支配人的社会关系——即价值是异化被奴役的人类劳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灭虏大皇帝

院士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14 个
通用积分
3.0029
学术水平
142 点
热心指数
182 点
信用等级
129 点
经验
41282 点
帖子
6897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最后登录
2021-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决定交换比例的是两种商品相同的“被支配的劳动时间”,它们为什么按这种比例进行交换,那就是因为其中包含了相同的人支配人劳动的社会关系。那么价值(交换价值)自然就是被支配的人类劳动本身。而作为自然力的一部的人类劳动,只是作为自然力与产品的数量有一定的关系,但交换的数量与交换的比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此作为自然力的人类劳动与被支配性的人类劳动是有区别的。
交换比例代表的是价格(价值),而产量与价格(价值)无关。正如某种拖拉机与某种个人电脑价格都是5000元,5000元代表的是交换的比例,它由被支配性的劳动时间决定。

而一个供给量是十万台,一个供给量是一百万台,在这里供给数量与交换比例无关。因而作为自然力一部份(或者说要素)的人类劳动也与价格(价值)无关,而仅是交换比例上由“人支配人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生产中人类劳动的二重性),即价值是被奴役的人类劳动。

这以上是劳动价值论的逻辑,它是一切相对价格理论,包括劳动创造价值等一切相对价格理论的死敌。劳动创造所谓价值、边际效用相对价格理论,等相对价格等,是争论劳动这种要素与产品生产数量的相对关系。把货币当成中性的符号建立起数量与货币符号的反比关系,即为价格,这在单一产品模型没有逻辑问题,一旦涉及多个产品模型,其理论上的悖论是致命的。正异质的苹果与梨加总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在这里根本不可能通过总量的货币抛掉代表反比关系的价格而得到一个具体的苹果和梨数量的概念,因为苹果与梨的物质属性是异质的。正如前面举例已表明,交换比例代表了价格,它与供给(交换)数量无任何关系。正如正如某种拖拉机与某种个人电脑价格都是5000元,5000元代表的是交换的比例,它由被支配性的劳动时间决定。

而一个供给量是十万台,一个供给量是一百万台,在这里供给数量与交换比例无任何关系。

而剩余价值理论的逻辑更简单,如资本家支配工人N小时,而资本家支付工人工资所兑现的劳动时间确低于N小时间,由于资本家之前存在以平均利润率为重心的积累式竞争,因此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不取决于单个资本家与工人的关系,而取决于资本家与其同伙的积累式竞争,这使得普遍的工资所能兑现的社会性劳动时间低于N小时,并且剥削随积累式竞争越来越严重。 这就揭露了金钱(价值)增值游戏的实质,即资本再生产出来的只不过是资本,即更长的对人劳动时间的支配关系,不涉及具体财富的增加或者减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社会关系 劳动价值 价值论 相对价格理论 价值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沙发
石瑞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7-26 09:3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注一下
假如爱有天意!

使用道具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choudh 发表于 2013-7-29 13:4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两种邪恶的社会现象值得注意:一是扇动阶级之间的仇恨与对立;二是扇动民族之间的仇恨与对立。
仇德辉QQ848309528

使用道具

报纸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4-5-15 11:4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houdh 发表于 2013-7-29 13:49
有两种邪恶的社会现象值得注意:一是扇动阶级之间的仇恨与对立;二是扇动民族之间的仇恨与对立。
追求利润的制度本身就是在煊动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因此追求利润的制度是极端邪恶的,不断制造人对人的压榨。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使用道具

地板
打醒你 发表于 2014-7-29 21:2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你是真理解了。其实财富的本质也是一种比例关系,就是你说的对劳动支配的权利,货币只是其表象和计量。

使用道具

7
ning22047 发表于 2014-10-8 13:0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注一下

使用道具

8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5-4-11 21:2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打醒你 发表于 2014-7-29 21:22
赞一个,你是真理解了。其实财富的本质也是一种比例关系,就是你说的对劳动支配的权利,货币只是其表象和计 ...
照你这样说,没有交换就不是财富?正如你妻子、儿女没有拿出去交换,对你就不重要?阳光、空气没有交换就不是财富,还有你做的饭自己吃,就吃的不是财富?

而交换比例显然代表的是权力,因为在这里不同的交换额度已经造成人对人的支配关系了。

使用道具

9
打醒你 发表于 2015-5-25 18:2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5-4-11 21:29
照你这样说,没有交换就不是财富?正如你妻子、儿女没有拿出去交换,对你就不重要?阳光、空气没有交换就 ...
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财富的意义跟封建经济是一回事吗?否则又为何叫资本主义模式?
资本主义就是把交换变成了支配关系。
很奇怪,你分析的非常透彻,可以说少有的理解了这层关系,但这个回复显得莫名其妙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