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_zr
4771 45

劳动价值论的时间量能准确反映劳动量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1粉丝

版主

大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15975 个
通用积分
48.7791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103 点
信用等级
816 点
经验
289322 点
帖子
114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在经济学方面的意义是人的体力和脑力在生理上的支出和耗费,体力脑力统称劳动力,所以体力脑力的支出和耗费也就是劳动力的支出和耗费,并在以交换为目的的劳动生产中构成交换计量的成本。

        那么如何对人的体力脑力代表的劳动力成本进行计量,人们就要首先弄清劳动力是由什么构成的。实际上,劳动力是由生活资料物质转化而来的物质,也就是劳动力就是一种物质,来源于生活资料,对它的计量就是对生活资料来源的计量。因为物质之间是等量转化,遵守物质守恒,所以劳动力与其生活资料来源在量上就属于等量关系,劳动力成本的量就是其来源生活资料的量。

        在体力方面,人们从物质量角度去考察还比较容易理解,体力和生活资料这两个物质之间是等量关系。可是对脑力而言,人们似乎还有待进一步的认识,人们普遍认为脑力劳动在量上大于体力劳动,前者是后者的“自乘和倍加”,可是从两者的来源上来看,两者都无不是具有相同的来源,即都是从生活资料转化而来的,并没有增加额外的物质因素。

        但是,人们追踪与生活资料相关的“社会背景”就发现,体力耗费的来源基本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的物质方面,而脑力耗费除了上述物质方面,还多出了一个教育培训项目。人的大脑除了依靠物质耗费进行工作,还会产生意识活动。人脑通过教育培训,接受声音、符号和图像方式传来的知识信息,并承载储蓄在大脑的神经元中成为人的智力智慧代表的脑力。换句话说,脑力不仅具有物质量转化的部分,而且还包括“意识量”的内容。当然,进行教育培训的教员也是经过其耗费物质才能释放出知识信息,所以,这部分“意识量”实际上也是生活资料的物质耗费,只不过是教员和学员的生活资料耗费进行了互换。

        劳动力的来源和构成均为物质,所以对劳动力的计量就理应按物质量的计量方式进行计量,比如重量方面,吨公斤克等;长度方面,米尺寸等,形态方面,个件条块等;容积方面,升立方等。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劳动力物质无论以静态方式,还是以动态方式存在,均适用于上述方面的计量方式,即以等量转化的生活资料物质计量。但是,若以时间对劳动进行计量,就不能准确反映其真实的量。

        我们知道测量距离的公式是,“距离=速度×时间”,如果把速度去掉,变成“距离=时间”,那必然成了不伦不类的荒谬东西,难道跑的时间长一定代表距离远,而跑的时间短就一定代表距离近吗?显然不是。同理,如果我们用时间对劳动进行测量,也必须是“劳动量=劳动力支出密度×时间”,倘若把“劳动力支出密度”去掉,也就是勤快懒惰不分,“劳动量=时间量”,这个时间量还能真实的反映劳动量吗?那岂不是给懒汉投机取巧,提供伪劣的劳动力商品,大开方面之门?

        可见,劳动价值论用时间测量劳动量并不能真实的反映劳动量。劳动量既然是物质量,必然由计量物质的方式才能比较准确反映它真实的量。因此,生活资料耗费的物质量决定和代表劳动生产中支出的劳动量才真正的反映出劳动真实的量。比如,消费一日的生活资料,这一日的物质量决定了只能支出一日的劳动量,一日的劳动量无论是一日支出还是分三日支出,均未能超出一日的劳动量,这是物质守恒决定的,反过来,把计量一日的劳动量吹嘘和计量成三日的劳动量,若不是唯心论,那必然是包含虚假的水分。

        值得一提的是,劳动量始终以其物质来源衡量计量才客观准确,而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对劳动不看来源看作用,用“作用量”表示“来源量”,并以此断言“劳动价值大于劳动力价值”,无疑是自话自说,属于明显违反物质客观规律的东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劳动量 劳动力成本 经济学 价值论 劳动力 成本 如何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7-4-19 23:4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每个人的能力的不同,同一件生产品谁能准确的计算其所用的劳动时间?

所谓的“社会必要劳动劳动时间”只不过是用来掩盖具体的劳动时间罢了。只是用来论证自己的所谓等价交换罢了。

在这方面还是斯密的“自然价格”贴近现实,比较靠谱。

使用道具

藤椅
he_zr 发表于 2017-4-19 23:5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4-19 23:42
由于每个人的能力的不同,同一件生产品谁能准确的计算其所用的劳动时间?

所谓的“社会必要劳动劳动时间 ...
是的,生产一件产品花费多少劳动量,用时间测量也同样存在问题。根源在于时间量不能准确计量劳动支出的量,更何况用一个虚假的时间量去计量生产一件产品的劳动量了。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7-4-20 05:1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7-4-19 23:56
是的,生产一件产品花费多少劳动量,用时间测量也同样存在问题。根源在于时间量不能准确计量劳动支出的量 ...
        可是,问题是各国都普遍用时间计量劳动和芳动量,另一种是计件计量劳动量。如果你们还有更好的计量方法,希望不要保守,可公开提出,咱中国也创新一下!

使用道具

报纸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4-20 09:44: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然不能武断说用劳动时间来全面衡量劳动。劳动的衡量应该是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应该包括劳动时间(客观可测)、劳动强度(主观感受)、劳动环境(客观可测+主观感受)、产品多少(数量客观可测,价值主观感受)等所有方面,在其他方面都等同(或默认等同)的情况下,当然就可以用其中之一个方面进行计量,如计时工资制度和计件工资制度等。
    马克思用劳动时间计量劳动,就是计时工资制,这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马克思在展开资本论时一开始就明确了,即只考虑“简单劳动”。马克思这叫做明人不说暗话,只是后人别有用心把马克思的劳动(即简单劳动)延伸至一切劳动。
    不过马克思不是直接一贯地使用“简单劳动”的措辞,而是依然用“劳动”表示“简单劳动”,这一点在学术作风上也是难以恭维的。
    马克思以名义上的“劳动”替代实际上的“简单劳动”,做到了政治正确,避免了把劳动者称作是“简单劳动者”,避免了把“劳动人民(群众)”说成是“简单劳动人民(群众)”。

使用道具

地板
he_zr 发表于 2017-4-20 10:12: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4-20 05:15
可是,问题是各国都普遍用时间计量劳动和芳动量,另一种是计件计量劳动量。如果你们还有更好的计 ...
实际上,劳动力购买方只是要求你按购买价格等量转化的劳动量支出劳动,生产时间只是已经对业已定量的劳动支出过程,与衡量劳动的量无关。那种以为劳动这一支出过程是对劳动进行衡量计量,纯粹是一种误解。

使用道具

7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4-20 10:15:1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4-20 05:15
可是,问题是各国都普遍用时间计量劳动和芳动量,另一种是计件计量劳动量。如果你们还有更好的计 ...
搞创新发明的科学工作者通常是以结果的价值来衡量的,这不是计时,也不是计件。
文学艺术作品创作者的劳动也不是以时间或字数线条和笔墨的消耗量来计量的。

使用道具

8
he_zr 发表于 2017-4-20 12:17: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4-20 10:15
搞创新发明的科学工作者通常是以结果的价值来衡量的,这不是计时,也不是计件。
文学艺术作品创作者的 ...
我想这里边还是要分清两种情况。

无论是科技工作者或文学文艺创作者,从他们的劳动来源来看,他们的劳动量跟他们的生活资料来源量是没有区别的,均为等量关系。否则,人们就要回答他们的劳动从哪里来的。如果没有其它来源,那么用于等量转化的生活资料就是他们劳动的来源,生活资料量等于劳动量。因此,他们的劳动产品所包含的劳动量不会超出劳动来源的量,这是物质守恒规律决定的。

至于他们的劳动产品,发明技术和文学文艺作品,在市场中以什么方式计量,以什么价格交换,那与他们的劳动产品所包含的劳动量是没多大关系的,劳动量只是成本之一,价格问题适用于效用价值论来解释。

使用道具

9
吴本龙 发表于 2017-4-20 12:58: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7-4-19 23:56
是的,生产一件产品花费多少劳动量,用时间测量也同样存在问题。根源在于时间量不能准确计量劳动支出的量 ...
因为物质之间是等量转化,遵守物质守恒,所以劳动力与其生活资料来源在量上就属于等量关系,劳动力成本的量就是其来源生活资料的量。
   你既然知道物资守恒,为什么就不知道能量守恒呢?

使用道具

10
he_zr 发表于 2017-4-20 16:1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吴本龙 发表于 2017-4-20 12:58
你既然知道物资守恒,为什么就不知道能量守恒呢?
物质的质和物质的能,两者均守恒,何言“不知道”?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