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search
4052 3

[经济热点解读] 保罗。克鲁格曼:“中国的‘低消费高投资’经济就是一种庞氏骗局 [推广有奖]

精神客栈CEO

大师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14378 个
通用积分
94.3158
学术水平
1175 点
热心指数
1426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50298 点
帖子
9605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6
最后登录
2020-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发表评论文章,直言“中国的‘低消费高投资’经济就是一种庞氏骗局。中国经济就像一架自行车,不前行就会倒下,现在这中国庞氏自行车正冲向一堵墙。”

克鲁格曼文章中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低消费高投资”经济就是一种庞氏骗局。他举例说,中国企业正在疯狂投资,不是用来兴建服务于消费者的产能,而是用来为投资品买家服务的——实际上,现在这些投资是为了利用未来的投资,进一步扩大产能,而生产出来的产品并无明确的最终买家。

克鲁格曼还将中国经济喻为一架自行车,如果自行车不往前行,就会倒地,但他担忧中国经济不知道如何减速。同时,他认为中国农村劳动力的耗尽将会形成一堵墙。他说:“中国庞氏自行车正在冲向一堵墙。而且,这只法西斯章鱼已经唱响了它的绝唱。”

经济评论员牛刀也曾表示,中共的骗局,就在于以为信贷能够永恒的拉动经济增长,一旦经济下行,就编织谎言为印钞找藉口。中共尝试制造一台单纯靠投资来保持经济增长的“永动机”的庞氏骗局必将失败。

克鲁格曼文章分析,中国经济庞氏骗局的破灭最终还是中国人民受害最大,而且还会对中国社会体制产生巨大冲击,撼动中共统治的合法性。

他在文章中分析,2011年,全球除中国之外的所有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略多于60万亿美元。同时,中国进口了约2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占全球其他国家GDP的3%左右。即便中国经济增长总体放缓5%,影响到中国的进口减少10%来估算,中国进口对其他国家的GDP影响也就是0.3%,影响程度少的惊人。

克鲁格曼认为,而在大宗商品价格方面,中国是一个原料进口国,当中国出口消减,需求骤降,可能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这对以出售原料为主的国家受冲击可能大一些。

中国央行在上周五宣布,将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这项决定已于周末生效。按此前的规定,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0.7倍。

此举得到外界一边倒的正面评价,有这样的反应也是合情合理的。“大家原以为央行会逐步放宽贷款利率的浮动限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王军对路透社表示,“而现在他们完全取消了这一限制。”

独立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Economics)的马克?威廉姆斯(MarkWilliams)将此举称为中国方面“能够迈出的最大步子之一”。威廉姆斯说的没错,但只是从象征意义上来说是如此。在中国金融机构第一季度发放的全部贷款中,只有大约11%的实际操作利率是低于基准利率的。眼下,这个数字会更加小。经过上个月市场利率的两次大幅上扬后,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依然趋紧,近几周以来,没有机构是以接近下限的利率向外放款。换句话说,这项措施在近期对中国的货币成本不具有实际影响。

但无论如何,就像分析师们异口同声说的那样,这一变化传递出了在李克强总理领导下中国经济改革计划的信号。但这是个什么信号呢?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此举预示着中国央行会干净利落地取消存款利率浮动限制。根据现行规定,银行机构的存款利率不得超过基准利率(目前为3%)的1.1倍。而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与新一届政府在今年3月做出的承诺是相符的,同时也是众望所归。

大部分观察人士预计存款利率很快将会放开。现在所有人都在等待十八届三中全会。通常情况下,新一届领导班子都会在“三中全会”上拿出自己的经济发展蓝图,因此许多人预料放开存款利率的决定会在几个月内宣布。

虽然外界呈现出一边倒的乐观情绪,但我认为存款利率的自由化可能不会在今年发生,甚至可能不会是2014年,其原因有三个。首先,拜存款利率上限所赐,国有银行成为廉价资金的受益者,而他们会对所有压缩其利息业务丰厚利润率的做法进行抗争。

无论如何,目前外界洋溢的乐观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成熟的,而从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之举发出的那个“信号”,可能实际上是悲观的。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的经济学家彭垦表说:“虽然解除存款利率限制的可能性仍在,但实际上,只放开贷款利率这个决定本身就意味着,更大胆的自由化提议被否决了,或者至少是被推迟了。这个决定说明,一些改革正在进行,然而实际上可能反而减少了近期内放开存款利率的可能性。”

存款利率改革对中国绝对是件大事,这点别搞错。如果不改革存款利率的话,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向理财产品。这类金融产品名声不好,但却能够提供比银行存款高得多的回报。这些向投资者进行短期拆借的理财产品,却往往用于资助那些需要好些年才能创造收入的项目,属于典型的期限错配(maturitymismatch),因此会极大地威胁到中国的金融稳定。

然而,一项迫切需要的改革未必意味着它将会得到实施。正如李克强总理在3月份说的,改革“会很痛,甚至有断腕的感觉。”

而眼下形势,中国高层领导对疼痛的耐受力几乎为零。确实值得为李克强总理上周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的决定击掌叫好,但这只是利率自由化改革中容易迈出的那一步。

最大的考验还在于存款利率的放开,但总理还需要时间来促成各方就实施这项改革达成共识。因此,当改革真正实施时,到最后可能为时晚矣。

毕竟,中国经济系统经过上个月诸多事件的震撼后,似乎已经踏上了不归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克鲁格曼 庞氏骗局 克鲁格 鲁格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纽约时报 中国经济 中国企业 中国社会 克鲁格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观世鹰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haffer 发表于 2013-7-31 10:5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庞氏骗局、货币幻觉和资产泡沫

使用道具

板凳
18148916367 发表于 2019-5-4 17:0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药丸药丸,说了很多年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