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ipperoo
2239 1

[讨论] 中国的医疗产业深受追捧,投资者正在密切注意 [推广有奖]

  • 28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2 个
通用积分
0.18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352 点
帖子
5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14
最后登录
2019-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继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NYSE: WX)和医疗器械制造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NYSE: MR)成功首发上市之后,国内最大的连锁药店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NYSE: NPR)于11月9日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海王星辰是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连锁药店。或许是受投资者对中国医药公司乐观预期的推动,这三家公司(截止本文发稿时)都以超过50倍的EV/EBITDA倍数上市交易。

另一家即将步海王星辰后尘的公司是中国九州通集团。九州通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物流配送企业。该公司引入大笔国外投资帮助拓展业务并计划在香港证交所上市。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和资本市场主管朱俊伟(Joseph Chee)称,中国另一家大型医药集团、国药控股有限公司(Sinopharm Medicine Holding Co.)也计划于明年年初在香港首次公开上市。据他估计,2008年在国内外证交所上市的医药企业总数将增加40%至50%。

更推动这股热潮的是,中国医疗产业大会引来了许多投资者的参与。今年11月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2007年第二届中国医疗行业投资峰会”和“2007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吸引着成百位投资者、分析师和企业家前来参加,他们共同探讨了中国医疗行业蕴含的巨大潜力。

富达国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Fidelity Asian Ventures)、瑞银证券(UBS)、集富创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JAFCO)、兰馨亚洲投资集团(Orchid Asia)、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O’Melveny & Myers)、美国博乐公司(Burrill)等知名投资公司均积极与会,并对中国的医疗行业满怀兴趣和信心。智元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张欣说,“现在正是资本市场进入中国医疗行业的良好时机。美国市场上再也不可能出现三五年内获得五到十倍投资回报的现象。”而与此相反的是,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对医疗服务的巨大未满足的需求以及发展中国家享有的经营成本优势却为投资者创造出大量的投资机遇。

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ChinaVest)的业务发展部总监博思睿(Erik Bethel)指出,中国的外包业务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在中国可以用相当于发达国家几分之一的薪水聘到受到良好教育的博士。“大家常常认为中国只是个纯粹的制造外包中心。他们忘了中国还有许多受过良好教育、才华出众的工程师、计算机程序员和化学家。这也是跨国生物技术和医药公司把研发中心迁到中国的动力之一。”

礼来亚洲创投(Lilly Asian Ventures)的高级董事经理达伦J.凯洛(Darren J. Carroll)对以上观点表示赞同。他于11月7日宣布礼来亚洲创投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办事处。他说,“从各方面来看我们都认为现在正是投资中国医疗行业的正确时机。”他提到人们越来越有能力支付医疗保障费用,政府承诺加大投入发展医疗保障行业,所有这些均表明人们对于医疗保障服务的需求在增加。而且百姓确实需要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据全球医药行业信息服务公司IMS估计,中国未来肿瘤患者的人数会持续增加,预计2020年将高达1350万。到2025年中国II型糖尿病患者人数将仅次于印度。到2020年中国的老龄人口将达到创记录的2.5亿。凯洛说,“对于那些希望向中国消费者提供创新技术和创新服务的商家而言,这些数字就代表着市场机遇。”

IMS还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医疗保障支出将从目前占GDP的5.6%增加至8%和9%之间。凯洛指出,“总体而言中国的医疗改革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知识产权保护也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些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对于那些注重专有优势的投资者而言就更加重要。”

热点投资领域

医疗行业可以划分成许多细分领域,其中某些领域对于投资者可能有着更大的吸引力。富达国际创业有限公司的研究分析表明,受低风险和短期(五年以内)回报较高的优势吸引,医疗器械、医药批发/零售和CRO(合同研究机构)和传统中药等行业相对更受投资者青睐。

中国医疗器械学会(China Healthcare Industry Investment Summit)的常务副会长朱学军本月初参加了2007第二届中国医疗行业投资峰会。他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共有大约1.2万家医疗器械厂商和14.5万医疗器械销售企业,但中国整个医疗器械行业的年产值只有700亿元左右(合93.3亿美元),也就是说每家厂商的年产值还不到700万元(合93.3万美元)。他预计医疗器械行业不久将出现整合。他还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研发如今还很少引起大家的注意。但随着投资者蜂拥而进,这种局面很快将得到改善。研发成果推出上市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政府承诺降低公众医疗成本之后,朱认为未来医疗器械行业的销售渠道将进行更多的精简。

CRO行业依旧是投资的热点所在。“做后期投资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这个行业,因为这些公司可以利用目前的市场机遇上市。” 一家旨在加速中国生物技术行业发展的非营利性组织中国生物促进会(ChinaBio Accelerator)的总裁兼CEO、创业投资者格雷格·斯科特(Greg B. Scott)说。

斯科特指出,“在服务领域,以生物科技为导向的CRO可以提供更加长期的投资回报。CRO行业将从‘前临床与化学’向‘后期与生物科技’转变,这是进入服务行业值得推荐的领域。”然而,眼下这个行业的价格正在急速飙升。摩纳科投资公司(Monaco Capital Partners)的合伙人唐海松说:“现在投资CRO公司的成本已经过高。”

瑞银证券的朱俊伟认为,CRO行业今后将继续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因为这些投资者对于CRO蕴含的潜力非常理解。他说,“许多投资者对CRO公司抱有浓厚的兴趣。”他还预计这些公司将会效仿无锡药明康德走上上市之路。

医院也是另一个投资热点。目前中国的私营医院仅占整个医院服务市场的10%,而且中国的医院很少从国际管理或者投资权益中获益。中国的公立医院目前尚未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绝大多数投资中国医疗行业的外国投资者都把投资重点放在高端的体检连锁机构和牙医诊所上。但鉴于政府和私营行业最近正在积极推动即将实施的医疗改革,许多跨国投资者都在兴致勃勃地关注着这块领域的动态。

投资“真正的”生物科技或者医药公司难度很大。目前投资者对此类公司的投资并不是非常踊跃,因为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创新力量还不是非常强大。辽宁诺康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融资部经理段石峥说,“投资者更青睐那些拥有一两种已经占有市场的拳头产品或者药管线潜力巨大的中国医药企业。”诺康生物医药目前即将完成与三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的第一轮融资,交易总额介于1500万至2000万美元之间。该公司目前已研制出几种新药,同时也是止血药和心血管治疗药物方面的市场领头羊。但是,想在中国市场上寻找有一两种明星产品并且持有确定知识产权的公司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高风险依然存在

高回报总是伴随着高风险,中国的医疗行业亦是如此。

除去所谓的“潜规则”和监管法规的不确定性之外,错综复杂的中国医疗行业还面临着西方的品质信任危机。格雷格·斯科特说,“西方人认为中国的产品质量不高,他们没有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品质污点’是投资中国医疗行业的绊脚石之一。”

创业投资者还要面临另外两个问题。“一个是知识产权。这里所说的知识产权不是知识产权保护,而是知识产权的质量。中国的法律体系对于如何产生能被国际社会接受的优质知识产权才刚做出界定。但中美的知识产权之间还存在着复杂的时机和结构问题。假如你申请美国的有效知识产权,你的中国知识产权就可能无效。所以你在和不太熟谙国际知识产权的律师合作时必须特别当心。”

另一个问题与投资者的退出机制有关。斯科特说,“假如企业家不愿考虑其他的解决办法,譬如在海外成立集团公司,那我们就更难把美国的资本带来中国来投资。”创业投资者中意的形式是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然后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或者合资企业。另外,中国对于外汇仍然实行严格监管,这也增加了外国投资者退场的难度。

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博思睿指出,估值也是个很大的障碍。“沪市和深市去年的上涨幅度超过100%,目前两市的股票仍然以极高的市盈率在交易。与1999年的硅谷如出一辙的是,现在中国所有的企业都在讨论上市并且对企业的价值都有所高估。我不知道按照这样的估价,投资者是否能够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当然我也知道中国的人口众多,并且人们都需要医疗服务。但我记得当年大家对旧金山高科技公司的估值就是异常的高,当时对此的解释是这些公司属于‘新经济’。目前推动市场火爆行情的也正是这种心态,但谁知道呢?或许未来几年股市还将持续火爆,人们也会继续投资准备上市的公司,然后在一年内赚到翻倍的钱。但这样的日子总有一天会终结。也许你会嘲笑我太老土,但归根到底,我认为一家公司的价值应当与它产生的现金相关,而不是取决于虚幻未来的短暂承诺。”他警告说,“中国的医疗市场确实充满着机遇,但投资者应当保持适当的警醒。”

礼来亚洲创投的凯洛说道,“不可预见性会让各地的投资者非常苦恼。我想不可预见性主要是由以下几点原因造成的。首先,[医疗服务行业的]腐败是个问题;其次,监管法规在不断更新,有时候更新的速度还非常快,所以很难预测监管法规的更改会对投资造成何种影响;第三,有人认为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整合空间。”在中国,参与监管医疗体制的行政机构有十多家。譬如,卫生部负责监管公营医疗机构和制定总的卫生法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职责相似;国家发改委负责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内的药品定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社保监管。至于公共医疗体制的融资事宜则由国家财政部决定。

    鉴于目前的中国医疗体制依然处于多头监管的环境中,参与医疗改革讨论的各方将很难在短期内做出任何决策。如观察者所言,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牵涉到各方势力和个人利益)表明,推动医疗改革将举步维艰。而对于局外人士来说,想了解和投资医疗行业的难度就更加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者 Investment HEALTHCARE investmen ventures 投资者 医疗

lord dont slow me down
沙发
jkljkl 发表于 2007-12-19 15: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未来产业,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当然投资者要关注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