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123456
1050 0

[财经时事] 本周中国经济大事表(2009.08.08——2009.08.14)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教授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149 个
通用积分
2.6377
学术水平
59 点
热心指数
104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30212 点
帖子
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4
最后登录
2014-2-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7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宏观数据:
      7月份,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8%;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8.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6月加快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加快;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回落了8.1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4%。其中,出口下降23%,进口下降14.9%;
      1-7月,
      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14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7%。其中出口6271亿美元,同比下降22%;进口5196.1亿美元,同比下降23.6%;
      累计贸易顺差1074.9亿美元,同比减少12.4%;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95392亿元,增长32.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5.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相关:8月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均强调宏观经济取向不变。
      央行副行长苏宁解释,所谓“微调”不是货币政策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点评]:在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国内经济企稳已基本取得市场共识。中央也由此确立了宏观政策导向保持不变的调子,但多次被提到的政策微调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一说辞被认为是中央下一步要采取政策措施的关键。央行和银监会近日来动作频繁,同时,工行、建行年中会议提出全年信贷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微调的“度”引人关注,资本市场的反应尤为激烈。沪深股市连续让市场大跌眼镜。此前中央领导在各地考察都强调政策取向不变,发改委、财政部和央行三大宏观调控部门通过正式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和阐述这一点,显示出其对经济企稳回升局面的小心呵护。尤其是最近的表述中多次提及上半年的经济是政策拉动所致,这种效应正在呈现递减态势,时下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民间投资和消费,本应可以代替原先的宏观政策继续拉动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但也需要时间以及各方面的磨合才能启动。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是中央首要的关注点。如果没有见到经济持续性复苏,宽松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即便面临产生资产泡沫的风险。苏宁表示,“微调” 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可以看作是今后乃至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精髓所在。
      

      
      
  • 7月份金融运行数据公布
      

      金融数据:
      2009年7月末,
      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57.3万亿元,同比增长28.42%,增幅比上年末高10.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03个百分点;
      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19.59万亿元,同比增长26.37%,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
      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9%。
      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9%,增幅比上年末高15.1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54个百分点。
      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7.03万亿元,同比增长28.54%,增幅比上年末高8.81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47个百分点。
      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59亿元(6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5304亿元,7月比上月环比下降77%)。
      居民户贷款增加2365亿元。
      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993亿元。
      居民户存款减少2亿元。
      1-7月
      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
      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0.38万亿元,同比多增4.95万亿元。
      净投放现金25亿元,同比少投放541亿元。
      相关: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要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
      
      [点评]: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在“4万亿”刺经济政策的刺激下,一路高歌,一季度就达到了4.58万亿元,完成全年指标90%以上,二季度增量也达到3.14万亿。除了投放时间集中在上半年外,新增贷款在投向上也非常的集中,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的95%都投向了基础设施行业,其中投向水利、交通、电力三大行业的新增中长期贷款为1.6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中长期贷款的51.6%。短时间内贷款集中在中长期项目上的格局,显然对风险规避极为不利。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一旦后续资金跟不上,就会出现烂尾工程,而如果不断投入,又会出现想刹车刹不住的后果,过多资金会引发通胀。这是需要引起银行业重视的。当然,目前国家已经在控制节奏,货币政策转向“微调”。.下半年,考虑到前期票据融资的大量到期、银监会加强新增信贷监管以及按惯例信贷投放上半年占大头等因素,下半年新增贷款增速会大幅放缓。
      

      
      
  • 中央财政持续投入拉动内需
      

      商务部透露,今年中央公共财政累计将投入330亿元,以支持流通产业的发展。这330亿元中,包括商务部和财政部公布的70亿元“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方面的补贴资金,以及用于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城市服务业发展和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的共计60亿元资金。
      相关:以旧换新补贴所能带动的消费额相当可观。据商务部测算,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近279万辆,家电报废量将近9000万台,如果扶持政策能促使其全部更新,预计将拉动消费5000亿元。用于扶助城乡市场、服务业、中小商贸企业的60亿元,目前已落实4亿元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补助专项资金,另安排约2亿元用于信用保险的保费补助,还将有资金用于推动银行对贸易融资方式进行创新。
      
      [点评]: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外需严重萎缩,中国出口已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中国的出口大户——机电和纺织行业的相关人士分析,从长远看,中国产品外需市场的高增长率即使在金融危机结束之后,也不会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外需减弱使得内需的价值得到凸显。今年上半年中国GDP 7.1%的增速中,消费贡献了3.8个百分点。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4%,县及县以下市场增长16.4%,农村消费增速明显超过城市,充分体现了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农村商品流通一直是商务部搞活流通的重点。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农村消费扶持项目的范围和数量今年将明显增加,而商务部今年启动的“家电下乡”和“农机下乡”等也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农民消费。目前财政投资于大项目建设的弊端已开始显现,而直接补贴消费的政策,尤其是拉动农村消费方面成效较为明显。作为对居民消费需求的补贴,330亿元的财政投入效果可见一斑,对生产企业的激励作用也会较大,因此财政今后对流通和消费领域的支持力度还将持续加大。
      

      
  • 我国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中国银监会13日宣布,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银监会将对此类机构采取先试点、后逐步放开的方式,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各批准一家机构进行试点,成功后再进行推广。在试点阶段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仅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和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不涉及房地产贷款和汽车贷款。
      相关:所谓消费金融,是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拟试点设立的专业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在设立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资本金,在规模扩大后可以申请发债或向银行借款。此类专业公司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
      
      [点评]:通过提供消费金融贷款,来促进耐用消费品的消费,不仅满足了消费者信贷需求,还可以促进电器、计算机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政府已在倡导拉动内需增长的前提下,消费金融公司的设立无疑成为了点题之作。它面向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个群体,即中低端消费群体。是银行信贷业务的有益补充。同时,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将引导我国从投资主导型经济向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变。坐拥天时地利,此类公司的前景相信被大多数人看好。但也由于其对大多数人是开放的,其风险也不容忽视。最可借鉴的例子就是同样面向中低消费群体的美国次级贷款。其影响时至今日仍未散去。虽然背靠政府信用,同时又有资本金的保证,但前车之鉴不能忘,要如何将这种新型的贷款模式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使其在引领国内消费上物尽其用,是对政府和管理层谋略的一大考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中国经济 大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