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骄糖拿铁
2272 13

[经济现象] 中国经济“崛起”的谜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3 个
通用积分
4.5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8679 点
帖子
1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17
最后登录
2023-10-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天下所有的利润,统统构成为他人的成本。无一例外,国企的暴利也统统构成为全国人民的生活成本。就说崛起为全球500强前列的几大央企,“两桶油”的暴利来自高油价,国有垄断银行的暴利来自全球最高的存贷款利差盘剥,中移动的暴利来自你每月的高额话费,国家电网的暴利,则来自把1千瓦时2毛钱成本的电卖成了1块钱。仅由此看,我们也能接近中国经济崛起的谜底了。

从奥运到世博再到大运、亚运,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一度浮夸虚饰,挥金如土地摆阔。烧钱烧得火树银花,足以证明中国崛起啦。但人前显贵你必定人后受罪,爱面子的中国人被外国人刮目相看的背后,却是国内的负债累累与债台高筑,是民生挣扎在高房价、高物价之下:我国中央ZF对外大笔放债的同时,地方ZF却对内大笔举债,ZF这个左手放债却右手借债的逻辑悖反,看似全家人省吃俭用地供养着儿子在国际上扬眉吐气了,其实,是ZF靠向全国人民借钱、靠盘剥老百姓财大气粗起来——ZF人前显贵了,老百姓却人后受罪了——说穿了,中国崛起的谜底在这里,国富民穷的谜底也在这里。

崛起为世界最大债权国、最大贸易顺差国与最大外汇储备国的中国经济,靠依附性积累(低人权劳动给富国打工)崛起,并跌入了一个“斯蒂格利茨怪圈”:创汇企业的贸易盈余,也即企业辛苦挣来的美元,被ZF征购为满盆满钵的外汇储备。而无处可花的美元,又被ZF转变成债权,借回给美国。与此大笔借钱给美国的同时,国内缺钱又缺得嗷嗷叫——ZF貌似成了两头通吃的赢家,其实满盘皆输——超常的美元债权背后,是ZF的印钱购汇和货币超发。而货币超发又成为国内泡沫与通胀的源头,造成了过度借贷、过度负债、过度投资、过度出口、过度开发、过度建设等更多失衡。这其中最大的失衡,是出口的商品实物惠及了美国人,赚回的美元又借回给了美国人花。留在国内的,只剩下超发的纸币和飙涨的房价、物价,谁赢了?

因而,诺奖得主克鲁格曼认为,中国这个逻辑悖反的做法是史无前例的,是不能接受的:“这是世界上有史以来第一次新兴的经济体把很多自己存的钱输出到国外去,而且没有利息,以零利率借给外国用,这是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见到过的,这是对于中国资源的浪费,没有很好的利用,尽管中国外汇储备这么大,有了伟大成就,但中国还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钱应该留着自己用。从整个世界经济的角度说,这也是不能接受的。”众所周知,真正增加一国财富的,不是名义价值,更不是纸币,而是低廉充裕的商品产出。”GDP原本表示一国土地、劳动、资本的年产出,在我国却发生了变异,变为货币供应量带动的货币交易值。

为什么会发生变异?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我国经济是靠信用透支,靠印票子崛起的。原以为ZF库银充足,作为闲钱的外汇储备才放债放出了国门的。以为ZF钱富余了才会放债,不料想外汇储备是靠印票子征购的,因而外储其实全是负债——实质是借来本国老百姓的钱去给美国人花的!更想不到,我国ZF右手大笔放债,左手却欠着更大笔的债。确切地说,是左手对外大笔放了债,右手却对内欠着更大笔的债。更准确地说,是中央ZF库银溢出,闲钱放债,债权稳握;而地方ZF则库银亏欠,负债累累,债台高筑。

两笔账目是明摆着的——中央ZF的外汇储备一时排不上用场,对外放债获取了巨额债权;而地方ZF缺钱缺得嗷嗷叫,对内大举借贷。看上去财大气粗不差钱的地方ZF,的确负债累累、债台高筑。查一查地方ZF的债务率、负债率、偿债率看一看,几乎越往基层,越是告借无度,举债无数,偿债无望,违约无数的,乡镇一级ZF最严重。据匡算,地方的ZF性债务大约在10.7万亿元到14万亿元之间,其中43%的债务将在今明两年内集中到期。加上中央ZF国债余额6万多亿元,乡镇显性债务3800多亿元等,各级ZF的直接债务余额接近20万亿元。如果再加上各项隐性债务,债务余额将超过30万亿啦。

30万亿人民币折合4.7万亿美元,超过了我国的外汇储备,比借给美国的2万亿美元的两倍还多。问题来了:中央ZF放出2万亿美元的库存溢出,借给美国人去花了,而地方ZF却入不敷出,欠下两倍于2万亿美元的债务。面对这两笔账,人们一时找不着北了:ZF到底是缺钱还是不缺钱?换言之,作为世界最大债权国、最大贸易顺差国与最大外汇储备国的ZF,到底是库银充足呢,还是囊中羞涩?ZF右手握有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左手却欠着4.7万亿美元的对内债务。人们质疑ZF到底缺不缺钱,为什么又借又贷?这质疑其实是两个担忧,一是担忧ZF变成公司了,二是担忧大借大贷能否履约偿还。其实,这是皇上不急太监急:我国ZF的性质是无限责任,负赢不负亏,全靠纳税人买单的:比起对资产价格的高估,信用的过剩供应才是制造泡沫的主要原因,目前在地球上还没有一个地方的信用过剩供应程度能赶得上中国。

地方ZF“平台”债务的43%这两年已到期——随着这些巨额债务的借新还旧、展期、滚转、倒账、重组与债转股的处理。周其仁早就看出“‘债多不愁’是很正常的:不但举债人不愁,连债权人也不愁。谁也不愁的事情,负债率高企,有什么奇怪的吗?”债多不愁的答案,周其仁认为“要到央行负债的经济性质里去寻找。”而一旦去寻找,找出的答案无非就向印钞机借钱,向全国人民借钱,也无非就是债务被转嫁给全民——大发劣币,在全民头上大抽通胀税。通货膨胀是由ZF及其工作人员造成的,除此之外的任何人都不可能造成通货膨胀。在中国,通货膨胀被用于形成和扩张国家资本,”加印纸币,制造通胀,就是偷钱,就是偷老百姓的钱!”

ZF靠向全国人民借钱、靠盘剥老百姓财大气粗起来——ZF人前显贵了,老百姓却人后受罪了——这就是中国崛起的谜底,就是国富民穷的谜底!

今年将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分析师认为,服务业将超过制造业成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最大的领域。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服务业占中国GDP的比重为44.6%,非常接近制造业的45.3%。

此前已出现过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011年,包括交通、批发、零售、酒店、餐饮、金融、房地产和科研在内的服务业的就业人口比例首次超过所有其他行业,高于制造业的29.5%和农业的34.8%。因为服务业被视为增加消费的关键,所以很多人认为中国将跨过另一道门槛。正如11月份英国《经济学人》的文章所述,“尽管中国消费者仍很节俭,但在2013年,或许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将最终由投资驱动型转变为消费拉动型。”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消费正在追上出口和投资,成为推动GDP增长的力量。该机构表示,2011年中国的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1.6%,2012年为51.8%。人们都认为,中国经济只能选择可持续增长模式,即消费拉动模式。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正在朝正确的方向转变。

他们错了。大陆建政之初的那些年里,消费通常占到GDP的60%。2011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了35%。去年,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提高了几个百分点,至少大多数分析师是这么认为的。然而,即使这是事实,现在也没有哪个国家的消费占经济的比重低于中国。

不管是批评者还是支持者,都注意到上个季度中国增长率有所提高。尽管眼下已出现增长乏力的迹象,但复苏却依然在继续。增长态势好转的原因不难解释:中央和地方ZF都致力于为新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投入大量资金。因此,不太可能像中国ZF所宣称的那样,去年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中国官员似乎并未对消费拉动型增长的说法提供佐证。《人民日报》报道称,国家信息中心预计今年会实现很高的增长率,原因就在于“大规模追加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用这家中国主要报纸的话来说:“这将成为今年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那么,去年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国家信息中心指出,2012年30.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92万亿美元)的ZF支出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这个数字甚至可能是比较保守的。可能的情况是,ZF支出项目为服务业带来的增长高于制造业,但所有这些支出都是明显不利于消费的。这点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一旦将拟制交易从数据中剔除,出口增长似乎就会不稳固,没有谁认为投资拉动型增长是可持续的。新项目严格来说是能够创造GDP的,但中国已经有太多的“鬼城”(各种设施齐全但没人居住的地方),而且很多地方都开通了高铁。这些不能成功的项目反过来又会生成债务。中国债务对GDP的比例达到令人担忧的90%,如果算上所谓的“隐性债务”的话,这一比例甚至高达16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 国内生产总值 全球500强 中国经济

沙发
骄糖拿铁 发表于 2014-3-27 10:3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此,中国需要提高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然而,低消费不仅是中国目前增长模式的一个可矫正的特征,更是这一模式的必然结果。如果中国ZF不下大力气来改变此模式,消费的作用就不会显著提高。中国需要快速改变这一模式,因为中国三十年惊人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已不存在。中国不再继续改革,目前的国际环境也不太有利,“人口红利”(占比很高的劳动人口)也已消失。

因此,中国处于一个新的超级周期,而这次则是下行周期。正是在这种不利环境而非过去三十年的有利环境下,中国领导人必须采取行动。换言之,他们不再能够顺风而行;展望未来,他们将必须在逆境中取得成功。因此,最近消费拉动型增长出现逆转,对中国而言是个相当严重的问题。

最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从2010年到2012年三年以来的房价调控效果进行了综合比较。2012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2010年上升4.1%。其中相比2010年,房价上涨的城市有65个,下跌的城市仅5个。这无疑将中央多年来致力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

面对全国房价不惧调控逆市走高,以任志强为代表的主涨派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失效,鉴于货币超发和投资渠道单一等缘故,未来房价将有暴涨的可能。而更多的专家则疾呼要尽快启动40城市信息联网功能,并扩大房产税开征范围,来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坊间也在流传第二套房贷将被取消的信息。看来楼市多空对决的火药味愈来愈浓。但此轮房地产泡沫不可能永远膨胀下去,不管是ZF来戳破,还是其自行破裂,这个结局已是必然。

现在一些大企业或上市公司都把大量的资金投向土地和房地产业。专家们对此称之为“不务正业”。但这些年企业做“本业”赚钱不易,而且风险过大,做房地产业却收获丰厚,那么谁再愿意投资实体经济,谁还愿意把钱用于产业升级?谁还愿意致力于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呢?试想如果大家都把钱投向了房地产业,那么中国的制造业拿什么去与人竞争?难道永远停留在产业的最末端?

韩国,一个不到5千万人口的国家,在那么小的国土面积之上,据然花费大力气,培养出了三星、LG、现代等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20年前,这些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根本不入流,现在,连美国的苹果,日本的索尼,都不是他们的对手。而我国的ZF和企业不是把目光投在改善自己老百姓的生活上,也不是把精力放在产业结构升级之上,而是拿着数以万亿计的银行贷款,用于抢购土地,推高地价和房价。靠房地产拉起的GDP就能赶超美国,成为世界霸主?!

尽管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目前正在努力上涨,但是一大批中小城市的高房价开始出现破裂迹像,甚至这些城市中的很多地区出现了“空房比人多”的鬼城现象,其中包括鄂尔多斯、温州、贵州、海口、唐山等等,那里的ZF、企业、民众将资金毫不吝惜的投向了房地产,大家都沉浸在一种全民“炒房”的盛宴之中,相比之下,这些地方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升级、环境保护、教育、科技、医疗、农业等方面的投入就会大幅减少。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这些地方失衡的经济又将靠什么来支撑!现在中央已经定调,新型城镇化运动所扩大的内需,是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但目前中国的一些城市房价始终徘徊在高位,不仅进城务工人员望之莫及,就连当地民众也惊呼买不起。正是由于高房价,农民工可以随便进城打工,但是却无法全家进入城镇定居。

现在的状况是,靠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ZF投资)+出口拉动的GDP增长已经进入尾声,新型城镇化拉动的庞大内需将被视为改革的红利,但问题是正是由于高房价的掣肘,使农民工因买不起房,无法真正融入到城镇中成为居民,而广大当地民众又因为高房价严重透支了未来,消费能力已近枯竭,这就使得未来设想中的靠强大内需拉动经济的想法成为泡影。

这一段时间以来,房“字”辈的称呼在媒体上层出不穷,从陕西神木县“房姐”龚爱爱,她在北京坐拥41套房产,手握四个户口。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反贪局政委张秀亭,近日被发现和前妻王洪君名下注册有十几套房产。“房氏家族”成员名单还在不断扩大。广东“房警”赵海滨近日又被爆出拥有192套房产。可能有人会问,腐败官员们为啥大都喜欢拥有更多空置房产?一方面房地产目前是国内最佳的投资品种,并具有易变现的特点。二房地产隐秘性强,相对钱款账户而言不容易被媒体发现。不过自十八大之后,当局已经把反腐败提升至“亡党亡国”的高度。这些年之所以我国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都是由于高房价惹的祸,所以要彻底根治腐败问题,实现和谐社会,就要将高房价降下来。

很多既得利益群体正在为一二线城市房价屡调不降而沾沾自喜,被当前的盛世所惑,其实高房价越是坚挺,中国未来就越是看不到希望。一些ZF部门都将资金投入了房地产业和基建项目,留下的是一大片一大片无人居住的鬼城,那么别的领域需要用钱咋办?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该怎么办?对于企业部门如今不务正业,将资金流入房地产业,那么中国未来的产业结构转型怎么办?中国的制造业要想赶英超美恐怕只是奢望。还有,目前的高房价是掣肘内需的启动的元凶,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地人,要么无力购房,难以融入社会,要么严重透支未来,城镇化启动内需将受阻。最后高房价不仅不利于我国的惩治反腐败的推进,还极容易引发金融危机。高房价,无论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而言都是条不归之路。

中国的经济是个大泡沫吗?这个泡沫即将崩解吗?这一老问题,最近又一次引起世界的关注。首先,中国在领导层变更之际,把2013年的增长目标定为7.5%,“保八”的调子不再,两位数高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富士康据称将从中国逐渐撤离。今年春节刚过,发达国家的进口商们都紧张地盯着中国民工的返城率。随着劳动力供应的短缺,越来越多的中国民工过完年不再回城。“中国制造”这个巨无霸,已经出现供货危机。西方各进口商纷纷想着退路。更不用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近播出中国房市特辑,聚焦点就是房市泡沫。

究竟中国有无泡沫?泡沫是否会崩解?一切的一切,要看房市。潘石屹最近发表微博和其妻张欣唱和,称中国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米,早已摆脱了人均7平米的时代,况且还有大量的囤积。房子肯定是不缺的。

目前中国人口约13.5亿,到2030年最多到13.9亿,基本停止了增长,而且再往后就开始下跌,到2050年很可能跌破13亿。不时出现在媒体上的“鬼城”,恐怕是永无填满的指望。房市之跌,从长时段看几乎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而中国的经济,恰恰比美国经济更依赖房市。最近《华尔街日报》在对两本有关中国银行和房市的专著所发表的书评中指出,过去十五年,中国的城市化是靠着奇妙的土地财政支持。本来不能贷款的地方ZF,通过自己控制的基础建设公司借贷,以土地为抵押。基础设施的建设刺激了城市化进程,导致地皮日益昂贵,增加了地方ZF出售土地的收入,使之可以轻而易举地还贷。这个雪球越滚越大,欲罢不能。地方ZF从卖地中的收益,竟占据了GDP的7%。乃至没有一个职业运动队的小城,居然建起奥林匹克运动场。没有人住的地方,建起一群群高层森林。这番景象,让2007年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相形见绌。

《华尔街日报》在另一篇摩根银行分析家撰文的文章中指出,中国面临着自己的“债务炸弹”。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中国ZF抛出了价值50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使投资占GDP的比重从43%上升到48%。自2007年以来,年度贷款额增加了四倍,目前已达到2.75万亿美元。中国的公私总债务额达到GDP的200%。其中的私债,包含着大量的变相ZF债务,这包括地方ZF通过自己拥有的企业的借贷。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指标,私债在GDP中所占比例的增长速度比过去十年快6%,就可视为危险的财政信号。中国已经快了12%。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指标,私债增长高于经济增长的状况持续三到五年,就是财政警报。而中国自2008年至今,私债占GDP的比例一口气从50%上涨到180%。这一增长,和美国、日本当年财政危机前的幅度非常相似。

那些“中国例外”论者认为,中国持有3万亿美元以上的外汇储备,而金融危机往往从外债危机开始。但经济学家对79个主要金融危机的研究表明,那些很少有外债、依赖国内储蓄的国家,并不比那些欠外债的国家更能幸免于难。日本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不妨再换个角度看。2007年,中国创造一美元的增长,需要一美元的债务。如今创造一美元的增长需要三美元的债务。出口和制造业放缓,热钱流进房地产。中国银行的贷款,有三分之一给了房地产,贷款的抵押也是房地产。这和2007年的美国几乎如出一辙。在过去十年,中国的消费的年增长率为8%,其实比经济起飞时代的日本还快。但是,因为投资在GDP比例的增长更快,消费在GDP中所占的份额反而缩小了。

中国有着被巨额外汇储备武装起来的强力ZF,靠行政命令指挥经济“软着陆”当然有相当大的可能。但中国泡沫即使不会即刻崩解,“慢撒气”的命运是逃不过的。接下来的是缓慢的增长,甚至可能负增长,很象失去两个十年的日本。

“中国模式”发展到今天,ZF的神通已经发挥到极致,增长越来越依赖各种各样的放贷、投资。而投资的效率则越来越低。几年前一美元投资能刺激出一美元的增长,现在要三美元投资能挤出一美元增长,日后一美元的增长可能就要五美元、六美元……。这怎么可能持续?更不用说,这些投资,几乎全靠虚高的房地产作为抵押。中国还盖得起多少座鬼城呢?与此相对的是,3月5日华尔街道琼斯以将近126点突破2007年的历史记录。也就是说,道琼斯经历了金融危机后已经尽收失地。当然股市不代表经济,但毕竟股市是经济的一个超前指向。

目前美国虽然危机重重,但制造业复兴势头正劲,“外包”潮正在被“内包”潮替代,能源正在走向独立,甚至可能成为能源出口国。几年前,学者曾称美国被低估,中国被高估。如今看来,不居安思危,就可能大难临头。未来几年,很可能是中国由盛转衰的拐点。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格局,恐怕也将需要重新考量。

使用道具

藤椅
nannan1228 发表于 2014-3-27 10:5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下

使用道具

板凳
lingdan1112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3-27 10:58: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骄糖拿铁 发表于 2014-3-27 10:39
因此,中国需要提高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然而,低消费不仅是中国目前增长模式的一个可矫正的特征,更是这 ...
赞!

使用道具

报纸
青菜木 发表于 2014-3-27 11:02: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去中国十年的经济表现,相对于其它国家,包括西方发达国家来说,值得骄傲。但有些方面,问题却很突出。有很多人对社会现状感到不满,甚至是很愤怒。

  2011年9月,我和一个老朋友坐在一起聊天。他说:“有一个刚从复旦大学毕业的朋友,现在北京一家报社做编辑。找了个女朋友,准备结婚。但是买不起房子,女方的家里死活不同意。他为此很懊恼。”

  在我们这个时代,这已是一种司空见惯的情况,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他又说:“现在这个社会,让很多很优秀而又踏实肯干的年轻人,对未来失去希望。这不是他们的错。但他们却搞不清楚为什么,因而把责任归结到自己头上,认为是自己不够努力。他们为自己不能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而感到自责。这是在伤害一个民族的元气!”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就很气愤。

  我这位朋友很早就在北京安了家,几年前还给父母在北京买了一套,并不为自己买不起房而愤怒。他也并不认为一个人刚大学毕业就应该买房。关键是:这一代年轻人,正在对未来失去希望。他们已经感到: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正在变窄,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小。
  这些年,房价上涨,消停一会儿,物价又开始上涨;物价放缓了,房价又开始上涨,一轮接着一轮,让人看不到尽头。埋头苦干的人,收入赶不上物价,更赶不上房价。相反,却有一小部分人,可以几乎不怎么努力,就可以获得巨大的财富。整个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在不知不觉中已被颠覆。

  这种情况的成因,后文会细说。但这种现象是明白无误的:
  中国经济在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的同时,整个社会却普遍积累了巨大的怨气,有很多人对自己的生存状况很不满意,年轻一代逐渐对未来失去希望。勤劳致富、付出总有回报的理念正在被淹没;投机取巧、追求一夜暴富的心态正在逐步占据主流。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显而易见——分配不公。
---来自

中国崛起的经济学分析(大坑连载……)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00725&from^^uid=4950565

使用道具

地板
graylens 发表于 2014-3-27 11: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7
mswzxy 发表于 2014-3-27 11:4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不错嘛

使用道具

8
elishope 发表于 2014-3-27 12:1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不错!藏富于民才是王道,其他的都是泡沫!

使用道具

9
szuzhong 发表于 2014-3-27 12:5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不错,真实情况是什么确实该好好反省

使用道具

10
egg10 发表于 2014-4-1 14:58: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