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vrey08
2286 1

[图行天下] 毛泽东:“对中国的威胁来自美国和日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25
最后登录
201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佚名

在美国战略东移、重返亚洲的战略再平衡大背景下,日本越来越右倾化。事实上,中日关系现在面临的既有领土问题,又有历史问题,还有军事安全问题。日本在历史、军事、文化等领域“翻案”,其势咄咄逼人。与其说“中国威胁论”,不如说“日本威胁论”、“美国威胁论”。这次美国防长哈格尔访日,先在日乱言,在北京再次与国防部长常万年针锋相对,再次指责中国。对于中国外部威胁的判断,是中国高层一切治国理政方略的基础。中国的军事威胁到底来自哪里?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最近阅读陈冠任《治国录:毛泽东与1949年的中国》(中共党史出版社2014年版)一书,惊讶地发现:早在54年前,毛泽东就对中国的威胁来自哪里,有了明确的清晰的判断。现摘录的原话供大家见证(见《治国录:毛泽东与1949年的中国》p313-314):


蒙哥马利坚持说:“这不能够称为是冷战的好处。”
“我们说是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鲜、日本、土耳其、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毛泽东说,“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蒙哥马利说:“我不能肯定美国在西方国家集团中制造了它的反对者,在西方集团中没有发生这种情况,虽然我希望发生这种情况。”
“我不是指欧洲,欧洲是比较平静的。”毛泽东更正他的话,接着说,“我是指南朝鲜、南越、日本、土耳其、古巴、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非洲。非洲不能光责备美国,首先是欧洲的殖民主义者,但是,美国要在那里取欧洲殖民主义的地位而代之。因此我说好的一面就在于使这些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这正在动摇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基础。”
“我希望看到美国在西方阵营制造了它的反对者。”蒙哥马利说,“我也谈谈关于动摇资本主义世界的基础问题。你们用资本主义世界这个名称。我们用西方世界这个名称,这是一个比较容易说的名称。西方世界的领袖是美国。现在西方国家怕被这个领袖领到战争中去。这是个很奇怪的现象,因为在上两次大战中,美国都等到战争打到一半才参加进来。可是现在西方国家却怕美国把它们带入战争。我们必须把这种情况改变过来。现在的情况是,西方集团的领袖跟东方集团两个最大的国家根本谈不拢。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在西方的领导受到怀疑。”
毛泽东断言说:“只要美国的领导不削弱,而由英国、法国来加强,就不可能改变局势。”
蒙哥马利说:“我相信必须产生这样的一种情况。”
“你是英国人,你到法国跑过,你去过两次苏联,现在你来到了中国。有没有可能,英、法、苏、中在某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毛泽东问道,似乎和蒙哥马利探讨他所说的“情况”产生的可能性。
“是的,我想是可能的。”蒙哥马利说,“但是,由于美国的领导,英、法会害怕这样做。”
“慢慢来。”毛泽东安慰他说,“我们希望你们强大一些,希望法国强大一些,希望你们的发言权大一些,那样事情就好办了,使美国、西德、日本有所约束。威胁你们和法国的是美国和西德,还有在远东的日本。威胁我们的也是这三个国家。我们不感到英国对我们是威胁。苏联也不感到英国是个威胁。我们也不认为法国对我们是个威胁。对我们的威胁来自美国和日本。”
“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在这个非常复杂的局势中,我们应首先采取哪一个步骤。我觉得首先应该从别国领土上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这是需要时间的。”蒙哥马利说。
毛泽东说:“主要是美国的势力,一部分在欧洲,一部分在亚洲,英国在德国只有四个师。”
蒙哥马利更正说:“只有三个。”
毛泽东继续说道:“美国在国外有150万军队,250个军事基地,包括在西德、英国、土耳其,还有摩洛哥。在东方,美国也在日本、南朝鲜、台湾、菲律宾有军事基地。美国还在南越有军事人员,在泰国和巴基斯坦有空军基地。”
“主要的问题是大家应该回到本国去。”蒙哥马利强调撤军问题,并且说,“如果我们能做两件事,我们就有可能和缓紧张局势,第一,停止对欧洲的军事占领;第二,解决台湾问题。问题只能一个一个来。”
“但是人民在做。”毛泽东告诉说,“南朝鲜人民、日本人民都在进行示威游行,还有土耳其人民。土耳其刚才发生了政变,这总不能说是共产党搞的吧。”

毛泽东断言:中国的威胁,不是英国、法国,也不是俄罗斯,而是来自美国和日本。并且,日本是远东和欧洲的威胁。岁月历经50年,国际风云变化,时间长河潺潺流逝,毛泽东的这个判断仍然管用中国。可以说,他的治国智慧超越时空,指导未来!这位伟人的思想能不永远是中国前进必须高举的旗帜么?毛泽东的外交思想是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法宝,是长期指导中国一切工作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领域前进的明灯。中国要长治久安,必须明白自己的威胁来自何方,否则就会犯瞎子摸象的毛病。这次军委范长龙和常万年与哈格尔的针锋相对,是毛泽东战略的运用,是中国不怕的表现!尽管中国有威胁,但是时间已经不是1840年,中国已不是大清王朝了!!
《治国录:毛泽东与1949年的中国》:【亚马逊】http://t.cn/8F0TWrm【当当网】http://t.cn/8F8OR5u【京东】http://t.cn/8F8OR5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对中国 毛泽东 1949年 党史出版社 清晰的判断 中国威胁论 军事威胁 国防部长 中日关系 毛泽东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sjtusjtu 发表于 2014-10-30 13:3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哪里下载啊啊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