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oyliu1123
15514 0

[行情资讯] 兵工系资产证券化提速 两大子集团上市路线曝光【投资人】价值发现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2 个
通用积分
0.0226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4998 点
帖子
2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9
最后登录
2017-7-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战】远离纸上谈兵 |奖论坛币*价值资讯|首席投资人|微信【投资人】

【投资人】价值发现

(奖励20论坛币)订阅投资务版系列文库 || *收藏本版* 加入投资人俱乐部


【投资人】每日论坛币福利&招募【投资人】价值发现团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兵工系资产证券化提速 两大子集团上市路线曝光

推荐语: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偏低,而这也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未来资产重组提供了广阔空间,特别是航天系股票,进行体制改革和资本运作将是大概率事件。

兵工系资产证券化提速 两大子集团上市路线曝光

7月下旬无禁区改革发令枪响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工集团)旗下多个子集团动作频频。

  据兵工集团网站85日披露的一份集团新闻显示,在落实集团改革精神时,各子集团推出了面向自身的改革计划,其中有相当部分与上市公司有密切联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华锦股份7月底的股权转让先行一步后,其控股方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锦集团)则提出整体上市任务。

  与此同时,在兵工集团另一家子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重集团)提出的改革思路中,核心业务上市被列在首位。

  对于资本运作路径,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兵工集团的改革,将延续现有上市平台的主要业务,下属公司之间的股权调整、业务整合将成为重点。

  相关统计显示,在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中,拥有12家上市公司的兵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20%,远低于中航工业、中船重工,并低于同行业32%水平。

  有券商研报认为,未来兵器集团将向中航工业、中船重工超过50%的资本证券化水平靠拢,未来军品注入潜力较大。

  华锦集团拟整体上市

  对于无禁区改革,在兵工集团旗下35个子集团中,华锦集团提出的目标无疑最为明确。

  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方面,华锦集团明确提出七大改革攻坚任务,制定八项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华锦集团的整体上市,建立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先进的组织架构、管控模式。

  8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锦股份,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华锦集团可上市的资产不多。

  资料显示,华锦集团是兵工集团发展军民融合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的平台,现有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公司、盘锦北方沥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北沥公司)等子公司,拥有辽宁盘锦、葫芦岛、新疆库车三个生产基地,形成了石油化工、化学肥料和道路沥青三大主营业务板块。

  据了解,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公司曾名“通辽化工”,并于201334日发布公告,更名为华锦股份,其同时也是华锦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

  早在2007年,因可能与北沥公司产生关联交易,在华锦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时,华锦集团做出承诺:待完成北沥公司75.27%的股权收购及内部整合工作后,将北沥公司纳入华锦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锦集团持有北沥公司股份14610万股,占其股本总额的45.03%;华锦集团关联方中国北方化学工业总公司持有北沥公司7861万股,占股本总额的24.23%

  而据华锦股份2013年报披露,华锦集团在2007年做出的承诺并未履行。不过,今年225日,华锦股份与华锦集团签订《股权托管协议》。根据该协议,华锦股份受托管理华锦集团所持有的北沥公司股份,托管费用的收取标准为固定50万元/年。

  公司网站资料显示,北沥公司是兵工集团麾下一家以产销重交石油道路沥青、普通石油道路沥青和高档润滑油基础油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北沥公司占地近6万平方米,职工千余人,总股本3.2亿元,总资产33亿元,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年利税超过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报披露的内容中,华锦股份在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方面,均与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286.09%

  而在69日,华锦股份午间公告称,截至目前,华锦集团将所持北沥公司的股份转让给公司的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相比华锦股份306.73亿元的总资产,北沥公司只能算是小块头,但在增厚利润方面,却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而目前华锦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亦只剩最后一步,即等待集团对北沥公司股份收购的最终完成。

  北重提核心业务上市

  相比于华锦集团的整体上市,对于无禁区改革,北重集团的表达则更为直白。其称,产业结构调整要在字上用气力,按照核心业务上市、民品主业改制、非主营业务退出、办社会职能移交的思路,结合公司实际深入推进产品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北重集团拥有三大核心业务,即军品、特种钢及延伸产品、矿用车及工程机械产品。此外,还在积极培育煤矿综采设备、专用汽车两大主导民品。北重集团占地面积297.7平方公里,生产性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现有7个分公司、31个子公司和一家上市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信息获悉,作为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北重集团持有北方股份35.44%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在业务方面,北方股份则集中于矿用车及工程机械,主要生产、销售特雷克斯牌各种不同型号的非公路自卸汽车和旋挖钻机、挖掘机、铲运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并提供售后服务。

  也就是说,在核心业务上市方面,北重集团在接下来的改革中,可能将军品、特种钢及延伸产品注入到上市平台。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认为,兵工集团的改革将延续现有上市平台的主要业务,下属公司之间的股权调整、业务整合将成为重点,同区域企业之间的合并将有可能发生。

  而在军工业务资产证券化方面,有券商人士表示,如今在兵工集团无禁区改革的号令下,其军工资产注入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始建于1954年的北重集团,是国家唯一的大中口径火炮动员中心和火炮毛坯供应基地,是国家常规兵器重点保军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十二五期间,北重集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依托360工程、TEREX矿用车品牌优势和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做强做大军民结合产业。

  此外,北重集团提及,实现十二五200亿以上的经营规模,建设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新北重,打造兵器一流武器装备和国家特种材料、重型装备重要产业基地。

  不过,对于军工企业的体制改革预期,广发证券在近期研报中认为,集团资产整合可以根据趋势确定性和重组难易程度选择。

  贺在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军工证券化将主要涉及军用产品转民用、注入上市公司民用资产,集团整合将以现有上市公司为主要平台,雷同资产对号入住、对号注入,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 价值发现 投资人 子集团 证券化 上市公司 内蒙古 资产重组 资本运作 有限公司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