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rney88
1087 0

[学科前沿] 【高登项目管理】航天型号项目差异化管理策略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78 个
通用积分
0.0003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4205 点
帖子
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10
最后登录
2017-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针对我国航天型号项目目前所面临的局面和问题,本文分析归纳出了型号项目划分的四个维度,并且进一步结合影响型号项目管理策略的要素,对航天型号项目差异化管理策略进行研究和探讨。


目前,我国航天任务多型号、多项目并举,面临着项目计划过紧、资源紧张、冲突严重等问题,对管理组织的设置、研制阶段的划分等方面的差异化要求需求也日益显著。传统的单一航天型号项目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要求,有必要对不同航天型号的差异化管理策略进行研究。
1 影响项目管理策略的要素
型号项目管理策略包括组织对某一航天型号的管理策略和对型号团队内部管理的策略,其影响要素主要包括:“两总”人员的配置、管理组织的设置、高层的支持、研制阶段的划分、项目控制参数的余量、项目过程的规范性、计划安排的颗粒度。
2 航天型号项目的划分维度
根据国内外的理论研究和我国国情及航天型号项目的特点,归纳出型号项目划分的4个维度:技术不确定度、系统复杂度、业务新颖度和任务重要度,如图1所示。
技术不确定度代表型号项目技术不确定性的等级,等级由项目使用新技术或成熟技术的程度而决定。系统复杂度是衡量项目系统组成的复杂程度。业务新颖度表征的是项目目标的不确定性和市场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衡量的是项目产品对客户、用户和市场是否新颖,并以此来衡量最初的产品要求是否清晰、完整。任务重要度主要衡量型号任务在政治影响、军事影响、社会影响、国际影响以及对组织的影响等方面的重要程度。这四个维度均可分为高中低3个等级,具体见表1。


图1 航天型号项目的划分维度
表1 型号项目各维度分级


等级 高 中 低
技术不确定度 使用很多新的、最近开发的及部分已有的技术项目, 或开始时关键的项目技术尚不存在 大多数是已有技术; 新技术有限, 或某一个特征较新 只运用已有的、广为人接受的成熟技术
系统复杂度 型号任务是由众多系统集合而成的复杂巨系统,任务过程中有分解、组合,各模块之间协同完成任务,系统组织结构复杂 任务是多个系统组合成的复杂系统,任务过程中有分解、组合,不同模块可以独立完成不同任务,系统结构比较复杂 型号任务是由单一系统或平台组成,任务过程没有分解、组合,系统结构较简单
业务新颖度 引入全新产品或概念,全新理念或某一产品新的使用方式,客户从未见过 开发或生产现有产品线的新一代或新型服务,对象是现有的或新的市场和客户 扩展或改善现有的产品或服务
任务重要度 政治意义、社会影响和关注度很高,失败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 政治意义、社会影响和关注度较高,失败会造成比较大的不良影响 政治意义、社会影响和关注度一般,失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3 不同项目特征的管理策略
根据型号项目的四个维度及其等级划分,结合影响型号项目管理策略的主要要素,对型号项目具体差异化管理策略进行说明,如表2至表5所示。从表中可以看出,技术不确定度等级主要影响项目管理过程中管理团队和组织的设置、高层的支持度、研制阶段的划分、过程规范性、余量控制、计划安排的精细程度等管理要素。系统复杂度主要影响各自的组织方式。项目复杂度越高,各部分之间的互动程度越高,项目管理中的正式程度也就越高。业务新颖度影响到管理团队对市场的敏感程度、管理组织的设置、高层人员的支持程度、过程规范性以及计划安排的精细程度。任务重要度主要影响高层人员的支持程度和资源的优先使用级别,对管理团队的设置和项目参数余量的控制也有一定影响。


4 总结
面对我国航天型号项目任务日益繁重、研制技术日趋复杂的现状,在实践工作中,应继续深化研究并不断完善项目管理策略表中每类项目特征对应的具体管理策略;分析不同型号项目的管理特征,按项目特征设计管理策略,从而指导实际应用;根据应用情况修订完善项目特征对应的管理策略,建立项目管理策略指南,指导对具有不同项目特征的航天型号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管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登项目管理 差异化管理 项目管理 管理策略 策略研究 项目计划 项目管理 规范性 型号 技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