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lw_88
6969 0

[产业发展] 四川广安通盘规划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4 个
通用积分
23.8591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5901 点
帖子
7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最后登录
2021-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住上好房子,挣上大票子,过上好日子。”在四川省广安市,距邓小平故居约4公里处,果山旅游新村的几十栋轻钢结构小楼建成不久,搬进新家的村民熊飞对未来抱有更多期待。

  熊飞说,新村规划有游客接待中心、戏台、商业中心、停车场,将依托佛手山风景区和千亩果园基地发展乡村旅游。

  广安市近年来积极探索“产村相融”的新农村建设路径,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新村美,生活更舒适

  少进茶馆多进书屋成新潮流

  “住进新房,配套齐全,公路通村……”在邻水县柳塘乡外坝湾村,说起眼下的新村面貌,村民甘小华止不住话头,“就连乡村文化建设,村里也考虑到了。”

  青瓦、红檐、黄墙,图文并茂的“三字经”宣传画,生动活泼的十二生肖画,寓意深刻的镌刻对联……外坝湾新村挖掘村落历史文化、耕作传统和地域特色,将“邻水元素”融入规划设计,突出孝老爱亲文化。

  新村建设,广安不搞“一刀切”,坚持四个“有利于”:有利于避开风险,有利于少占耕地,有利于农村管理,有利于经济发展。全市累计建成农民新村2012个、新农村综合体17个,惠及5.56万户、22.9万人。

  “新村建设,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扎实。”广安市市长罗增斌说。

  新村建到哪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就配套到哪里。

  仅2013年,广安就建成环线公路、村级公路1910公里,机耕道、便民路2020公里,通畅率达到94%以上。全市现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4.95万亩,农村安全饮用水率达92%以上,农村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截至目前,广安已建成村级活动场所2176个、卫生站1579个、农村书屋423个、便民超市957个、健身小广场261个;实施“五改三建”(“改厕、改水、改圈、改厨、改路和建园、建池、建家”)3.94万户,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生活环境的改变,促进生活方式的改变。“少进茶馆多进书屋”,成为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新村居民的新潮流。“欢乐农家大赛”“农家文化节”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在新村聚居点广泛开展,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产业兴,农业增效益

  新村建到哪产业跟到哪

  “新村建设,绝不仅是修几栋新房子。”在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看来,依托产业建新村,建好新村兴产业,实现产村一体发展才是最终目标,“产业发展了,新村建设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广安坚持把产业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盘棋规划、全方位推进,每个新村都有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

  “新村建到哪里,产业就跟进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新村就布局到哪里。”武胜县在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率先成片推进粮油、蔬菜、甜橙、花卉苗木和竹丝画帘等产业,加快休闲农业和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如今,已经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优势产业,高洞村甜橙产业初具规模,卢山村竹丝画帘产业蓬勃兴起,梅托村精品西瓜发展迅猛,练山坝村蔬菜产业异军突起,沈家垅村粮油产业日渐成熟……

  广安是四川省唯一整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试点市,2013年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称号,示范区遍布广安6区市县,覆盖68个乡镇。

  到2013年,广安全市建成优质粮油基地50万亩(其中“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基地29万亩),优质柑桔基地55万亩,优质蔬菜基地57万亩,其他特色产业基地14万亩;建成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5099个;建成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67个、70.8万亩。

  筑巢引凤,不少业主“相中”广安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目前,广安有农业龙头企业2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82个,加入农户16.23万户,带动农户53.65万户。

  产业链拉长了,附加值提高了,农业增效了。2013年,广安农业总产值256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150亿元。

  农村富,农民增收入

  保了“粮袋子”又鼓了“钱袋子”

  既要农民住上好房子,又要过上好日子,广安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作为新村建设的重要目标。

  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千斤粮万元钱”工程和农民新村作为三大抓手,广安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了“粮袋子”,又鼓了“钱袋子”。

  邻水县石滓乡大步口村新修的斑竹新村旁,连绵的脐橙树望不到边。“土地流转后,我在产业园区打工已经两三年了,平均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加上每年土地流转的六七百元和国家的各类补贴,一家老小的生活费都够了。”正在脐橙地里干活的村民张雪梅说,在家门口打工既可以照顾老人,又可以看管小孩,让她感觉“很幸福”。

  广安还把新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拓展新村建设内涵和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华蓥市将发展乡村旅游与建设新农村紧密结合,大力开发乡村观光休闲游、乡村生活体验游、乡村民俗风情游等系列乡村旅游产品,促进农民增收,前5个月全市实现旅游收入超过4亿元。

  “产业围绕新村转,新村依托产业建。”产村相融的兴农富民之路,带动了广安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七连快”。今年上半年,广安农民人均纯收入4770元,同比增长1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共服务 基础设施 农民人均纯收入 新农村建设 乡村旅游业 产业规划 产业升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