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QZ520
1478 0

[有问有答] 市场营销就业前景 [推广有奖]

  • 2关注
  • 49粉丝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176554 个
通用积分
6481.7282
学术水平
99 点
热心指数
203 点
信用等级
94 点
经验
31703 点
帖子
655
精华
7
在线时间
24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7
最后登录
2021-8-4

楼主
ZQZ52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8-18 16:5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02.jpg




       它包含两种含义,一种是动词,指企业的具体活动或行为,这时称之为市场营销或市场经营;另一种是名词理解,指研究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或行为的学科,称之为市场营销学、营销学或市场学等。

在前几年这个专业在大学院校里还不是很普及的时候,这个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率很高,能达到97%,但是随着这个专业人才在市场上的需求大量增加,各大高校也就相继开设了这门学科,慢慢的就导致了现在“市场营销人才”供大于求的现象,这也让一些“精明的资本家”看到了光明,从此不在盲目的高薪聘请这类专业的大学生,而是用很低的薪水就能雇来一大帮为自己“卖命”的市场人员,最后逐步的成了现在市场营销领域的这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现象。这也使得很多市场人员面对这么激烈的竞争,望而却步,转投其他岗位。

说到这里,有必要提一下,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有很大一部份都去做业务、做销售了,这也使得很多毕业的学生后悔自己当初学这门学科,毕业之后居然沦落到跟没上过大学的人共事的尴尬结果。其实你完全没必要这么想,如果你仔细观察,用自己大学里学到的分析技能来分析你这个没上过大学的同事,你就会发现你在很多方面都不如他,他是先了解了客户,然后才慢慢对整个市场有了自己不太系统的看法;而你是先对这个市场有了理论的了解,但是你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可能完全不如他。你们的起点不同,但是目标相同,这就应了那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

我曾经就职过一家以电销为主的企业,每天这个公司里都有新报道的员工,但是相对来说,每天都有办理离职手续的员工,这之中不乏名牌大学毕业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学生,我也曾经跟几个比较不错的同事谈过,普遍的说法就是“这完全不是我所想的岗位”、“这不就是电话销售嘛,我学的市场营销,就应该去做市场方面的工作“……说辞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先不说他们对于市场营销这个概念的理解如何,就先谈谈为什么这些人会中途就放弃了,就是因为他们在大学里完全沉浸在自己所臆想的独坐茅庐,定天下大势的理想状态,殊不知自己所欠缺的还有很多,所以只能盲目的寻找自己想要的理想岗位。

当然,以上所说只是市场营销毕业生的一部分去向,另外,市场营销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市场营销人员是各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根据资料统计,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我国企业界自办或协办的人才交流会约两千多场次,而每一次的人才交流会上,市场营销人员都是最受欢迎、最供不应求的人才。当然,这里说的最受欢迎的、最供不应求的前提是——你必须是个人才。所以,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你们的当务之急是多问、多学、多听、多看、多实践,如果你是个大学里面的佼佼者,那你踏入社会之后所或缺的肯定是实践的部分,你所掌握的都过于理论化,理想化,而社会中复杂可不是校园里那么简单的。

有关于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我曾经在网上找过相关的调查,很多资料都有这样一个结果,这个专业大学生的覆盖率还是很广的,涵盖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多个岗位:

(1)企业的销售部门的业务员或主管岗位;
(2)零售企业或批发企业的促销员、推销员等岗位;
(3)企业营销部门的市场调查、信息统计、售后服务等岗位;
(4)企业的营销策划、市场预测人员;
(5)各类咨询公司的相关岗位;
(6)事业单位的底层职员或者领导等。

其实只要学生的自身定位合适,营销专业的就业形势与前景都是较好的,几乎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需要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不管你从事的是什么岗位。用你所掌握的知识,结合自己在社会中摸爬滚打所碰到的实践一结合,必定会有自己的想法和方向,奔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努力就是了。

对于大一、大二或者大三的学生们,我觉得你们现在感觉迷茫能让我理解成你没有好好上课或者想的过多吗?这个阶段的你们连大学的课程都没有完成,谈何迷茫?你们的任务是踏踏实实的完成大学课程,有时间的话去社会中参加一些自己所喜好领域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商品促销、调研数据、策划方案制作等,这都是给你大学毕业后增加自己就业砝码的东西,不过前提是你有时间再去考虑这些东西,我不建议你们旷课去外边做兼职,用我的话来说,你这样做简直就是忒傻了!

如果你现在正大四,开始感觉自己迷茫,不知所措了,那我能理解为你前三年没好好学习,现在开始着急了吗?不管我说的对不对,其实也完全没必要迷茫,据我的经验,大四的时候应该基本上学校没有多少课程了,空闲时间应该会很多,赶紧实习吧!哪怕利用大学学的最简单的SWOT分析法,好好分析下你自己,仔细想想自己将来到底想做什么,然后找个自己喜好的公司去实习好好学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营销就业前景 市场营销 就业前景 SWOT分析法 市场营销专业 就业率 市场营销学 就业前景 大学院校 大学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一品帅锅 + 100 + 10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CDA数据分析交流群 21774897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