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荷叶非花
492 0

[休闲其它] “慎独” [推广有奖]

  • 25关注
  • 5粉丝

讲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62 个
通用积分
0.0545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651 点
帖子
3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4
最后登录
2017-7-1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闻沙龙


  “慎独”是儒家思想的一个重要的概念,是儒家提出的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道德观念和自我修身方法。它以敬天诚意为本,集中地反映了华夏先民对自己、他人乃至宇宙人生了悟的一已存在的体认,是古人生存智慧的结晶,几千年来在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理想人格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慎独”观念最早见于先秦《礼记·中庸》。《中庸》开篇云:“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这几句话意思是说,人为天所生,人性与天道相通,率性而为则可沟通人道与天命。可以看出,“慎独”是与道并相要求而提出来的,“慎独”在此可以说为被体任为道的要求。在中国哲学领域中,人从来都不是独立存在,是与道一体存在。道乃内在于人的生命之中,故不可须臾离,也就是说,人心即道心,人行即道行,以心体道达道,自有慎独之行,自人为主体视道,道为客体,需要主体的体任与达成,这便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这便是真正实现“率性之谓道”。

  然而在道的流行中,道反客为主,规定着人的视听言动,监视着人的一言一行。是故要“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况且道广大而微隐,无时不在,无所不在,须臾不可离,这就意味着无论在明处、显处,还是在暗处、隐处,都有“道”的要求,都须循“道”而行,这就务必要求“君子慎其独也”,因为“慎独”保证了率性而为是否真正的是顺道而行,从这个意义上说慎独的本质是体道达道的过程。

  对于当今这样一个已经存在道德问题的社会而言,“慎独”的修养方法更为突出其 的必要性。当今社会风气大变,个人私欲膨胀,贪污腐败、违法犯罪、唯利是图、人心浮躁、社会不安,这一切都是精神文明道德缺失所致,因而缺少慎独精神,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灵魂归宿感,不能独,故向外求,任欲望横流;不知慎,故不知谨敛,无所不为,更谈不上自律了。对于此,我们正可用古之道以救今世,将传统文化儒家“慎独”的解读来指导当下我们的道德修养,将“慎独”本义中对于儒家仁、义、礼、智、信这一君子人格德行的专一改造成对当下社会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完善人格与高尚的道德标准的专一和专注,以此形成一个牢固的内心信念,然后在这个诚于中的内心信念统摄与驱动下,更好地形于外,这样我们的社会不断修正自己在大庭广众之下的显性行为,也会更为注重和调整独处时候的隐性行为,从而达到高度的自律自觉。这便是“慎独”传统观念在道德修养方面的现实实践意义。

  (文章由荷叶非花整理自《论闻沙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责任感 生存智慧 社会责任 道德缺失 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 儒家思想 华夏 特色 宇宙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r9205009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