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ecx
2991 1

[理财产品] 比特币天生的几个致命弱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3
最后登录
2015-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特币是中本聪于2008年底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发明的分布式加密货币,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特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天生的缺点。最近两年比特币投机盛行,笔者闲暇之余略为研究了下,将其主要的致命缺点总结如下:

第一、没有担保,也没有自身价值,价格高度波动并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比特币不是债务货币,从而没有人为他背书和担保。
比特币也不是实物货币或贵金属,从而缺乏自身价值。
比特币的价格由信心和供需关系决定,也就是说存在高度投机性。
这会导致价格高度波动,使得社会难以接受比特币。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更新速度一直是很快的。
比特币的价格缺乏自身价值支撑和他人担保支撑,倘若被新技术取代,其价格将降为零。
  
第二、运作成本高昂
  
比特币网络和一般的P2P网络是不同的,一般P2P网络节点间相互补充和合作,比特币网络的P2P节点之间相互竞争和重复。
无论转账量多大,每个比特币网络节点都必须独立完成所有转账运算量,并通过进行无意义的哈希计算来竞争获取账本写入权和挖矿奖励。
也就是说,这是一种代价和浪费巨大的P2P网络!相比传统金融而言其运作成本将高出几个数量级。
目前比特币的转账量不过十分钟数百次,但其耗费的电量已经可以和一个城市相比了。
  
当前挖矿奖励提供了比特币运行成本的99.99%以上,如果没有挖矿而提供同等安全程度,手续费就必须提高到几十美元之多。
如果不是有接盘侠买矿工手头的币,帮忙承担比特币的运行费用,比特币早就被51%攻击了。
而比特币的挖矿奖励币数每四年减半,实际上要不了到2140年,二十年后比特币的挖矿奖励就会接近于零。
  
第三、存在高度法律风险和社会风险
  
比特币挑战了国家的货币发行权力,同时存在洗钱嫌疑。
货币发行权力是主权的内容之一,国家通过税收和国家信用为担保,以收购的外汇、资产或债券债权为抵押发行债务货币,调节宏观经济。
各国对恐怖主义和犯罪洗钱相当重视,一些国家同时存在外汇管制。
比特币挑战了传统的金融秩序和格局,从而存在高度管制风险和法律风险。
  
有人认为比特币网络是P2P网络,难以封锁,这是错误的。
1.这类软件开始运行时需要连接节点目录服务器,以获取网络中P2P节点IP,如果封锁节点目录服务器,这类软件就废了。
2.网络中的节点IP必须固定并且公开,否则客户端会找不到节点IP,针对节点IP发起攻击和封锁,即可废掉比特币。
3.针对使用了特定加密协议逃脱封锁的连接,封锁该类加密协议或相关证书,也可以达到目的。
  
以上三类问题都是可导致比特币最终失败的巨大风险,此外,比特币的一些天生弱点,诸如确认时间过长也不能通过其自身改进而获得改变。
所有这些问题,相关参与人员应当着重考虑和谨慎对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致命弱点 比特币 法律风险 货币发行 宏观经济 信息技术 比特币 贵金属 数量级 成本

沙发
wawemivip 发表于 2015-4-11 18:00: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