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Mirror..
2343 0

[行业动态] 大数据时代审计新思维 [推广有奖]

院士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318 个
通用积分
10.0561
学术水平
502 点
热心指数
518 点
信用等级
460 点
经验
42826 点
帖子
2409
精华
2
在线时间
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0
最后登录
2019-4-21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Mirro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6 10:29: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世界金融危机的省思,人们认识到会计师对企业财务报表提供查核签证服务(审计),肩负资本市场守门员角色,与监理、公司治理同为金融稳定及确保公司财报真实性的叁大要素。而不论是传统抑或现代审计,均离不开资料处理,但随着资讯科技日新月异发展,当今世界资料产生速度、数量及多样性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大数据(Big Data)时代已经到来。审计人员需要有那些新思维,才能确保跟上时代的潮流?

    首先,抽样的概念可能要改变。以抽查方式获取查核证据,系现行一般公认审计准则基本塬则之一,亦为过去审计人员主要沿用的技术。惟现今资讯科技的处理能力发展迅速,让全母体查核成为可能,查核可能不再只是抽查数十个样本,而是可以从数以千百万计的帐簿资料中,分析趋势、型态并辨识异常。

    再者,重视事件之关连性更甚于因果性。面对海量资料,与其大海捞针似地追根究底某事件确实产生之塬因,不如透过辨识及分析事件间之关连,预警将会发生什么来得重要! 例如透过分析公司内部资料及外部市场资讯,藉以发现与公司财报重编、会计舞弊、破产或继续经营疑虑之相关性。

    叁者,近年来资料分析(D&A)广度及深度已大幅提昇。虽然资料分析如分析性覆核程序,系现行审计准则所要求。但拜资讯科技发展所赐,资料分析的广度及深度得以扩大加深。包括如:分析公司经营计划及发展策略趋势对财报的影响;分析公司非财务资讯,很多时候,投资人视非财务资讯的价值更胜于财务性资讯;以及分析公司之外部资讯,例如零售业营收之查核佐以分析交通流量、气象资料。

    事实上,因应大数据时代对审计品质之要求,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已争相投入研究及提出实际运用工具。例如已开发出智能审计工具,能串联受查公司之资讯系统,整合风险评估、内控测试及证实查核程序,并就特定项目,快速扫描数以千百万计的会计分录,同时透过比对产业KPI 标准,以辨识管理阶层特定风险。又如,开发系统工具,纳入受查公司历史财务资讯、外部金融市场资讯及非财务资讯,利用统计学回归分析发展推估当期财务数字之预期值,再与实际值做比较,协助判断已取得查核证据是否足够,并获得对公司未来营运状况的更佳预期。

    审计品质之良窳攸关资本市场之繁荣与稳定,世界金融危机后,欧盟审计改革法案、国际审计准则委员会(IAASB)新查核报告准则等一系列审计改革已经展开。而大数据时代,资讯科技力量所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但一般公认审计准则基本概念仍固守传统旧思维,审计需要蜕变的号角 已经响起,如何确保审计品质,进一步强化公众对审计的信心,增进会计师查核报告之价值,实值各界关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 新思维 大数据 Big data 国际审计准则 审计

只想做一个勤勤恳恳的搬运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