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5656
2498 18

还是要深入讨论市场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867 点
帖子
1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1
最后登录
2016-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经济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资本主义搞市场经济几百年,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失败后,也要搞市场经济了。现在说我们就处在市场经济时代,或说市场经济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应该不会有人反对了吧?拥护资本主义的人说,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搞市场经济就是搞资本主义,就是在经济上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路,在政治上搞资本主义的民主自由那一套。反对资本主义的人说,要坚持在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基础上搞市场经济,要搞出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有一些人,既反对资本主义,又反对社会主义,要走第三条道路,要搞民主社会主义,但并不反对市场经济。还有一些人,是否定一切,要自行一套,这论坛里就有,但只是一些歪理邪说,不值一提。      中国改革开放搞了三十多年,就是把计划经济转变成了市场经济,尽管还不完善,但走市场经济的路已不可逆转。说中国走上了市场经济的路,那是毫无疑问的,但要说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还为时过早。看看这三十多年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同时伴随着私有制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公有制从强盛到衰弱,不断缩小;怎么也不能说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怎么看怎么象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于是,拥护资本主义的人越来越理直气壮,拥护社会主义的人越来越软弱无力。于是,要走第三条路的人就说,这既不是资本主义的胜利,也不是社会主义的失败,是第三条路的胜利。
      看来很有必要深入讨论一下市场经济了。什么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从哪儿来,要到哪去?社会主义能搞市场经济吗?这个问题要不先从理论上解决,我们碰到的所有问题都找不到正确答案。只说市场经济就是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解决不了问题,为什么是这样?又是怎样决定的?这些问题也必须搞清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民主社会主义 第三条道路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计划经济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5-4-29 15:4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经济就是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自由买卖、生产、交换,与私有制、公有制的社会制度关系不大。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5-4-29 15:4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搞市场经济几百年,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失败后,也要搞市场经济了。”————资本主义从来都没有搞过什么经济。自古人类都是自然发展而来。没有任何一代的君主颁布法令,颁旨要求和强迫人民走什么主义和道路。自古人民都是从自然的经济形态发展而来,人民的各种经济活动都是在市场、工厂、田地中进行和完成的。市场只是一个交易的平台、场所并非是生产的场所。换句话说就是:人们用于交易的场所被称之为——市场。用于生产的场被称之为——工厂、工场、公棚、工地、田地。所以,资本主义不是什么市场经济。也根本就没有什么市场经济。它是自然的,自由的经济形态。


亏着没有人称资本主义是工厂经济。否则,中国那些官科一定会把资本主义称之为:工厂经济。并极尽吹捧之能事为此大书特书。

只有社主义将所有的生产资料公有后,才强迫人民走什么路。人民失去了从事经济活动的权利,执政者才无奈的实行计划经济。

只要容许人民自己为了生存而谋生,从事各种经济活动。那就必然是自由经济。这时候计划经济就已经灭亡。那个主义就已经死亡。


使用道具

板凳
有风5656 发表于 2015-4-29 20:0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为了生存就要到企业去谋生,有钱就当资本家,没钱就当雇工,你还能干别的吗?你能不生存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吗?这就是你说的自由经济形态吗?用你的话说,奴隶为奴隶主劳动也是自由经济形态吧。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5-4-29 20:1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5656 发表于 2015-4-29 20:06
人民为了生存就要到企业去谋生,有钱就当资本家,没钱就当雇工,你还能干别的吗?你能不生存在资本主义生产 ...
“奴隶为奴隶主劳动也是自由经济形态吧。”————是的!但,那是过去式。
正因为是自然经济形态社会,才会有奴隶主和奴隶。

正因为是自然经济形态才会为了各自的利益导致争斗。

正因为是自然经济形态才会为了利益和权利一个王朝推翻一个王朝。

正因为是自然经济形态,才有资本家。

正因为是自然经济形态,才会产生贫富。

正因为是自然经济形态,人们才可以投资或打工。

正因为是自然经济形态,人们才不断完善着各种游戏规则(法律)来规范人行为。所以才发展到了今天。它还会在不断完善各种游戏规则和法律下继续发展下去。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4-29 22:0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市场经济?如果真有邓理论这回事,那就一定会把这个问题论述清楚。
市场遵循着什么样的规则?“邓理论”中没有。价格是如何形成的?“邓理论”中同样没有。连这些最基本的东西都没有研究,邓小平又怎么可能提出搞市场经济呢?!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5-4-30 08:2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4-29 22:03
什么是市场经济?如果真有邓理论这回事,那就一定会把这个问题论述清楚。
市场遵循着什么样的规则?“邓理 ...
顶。
中国的那些专、授们哪里是在搞学问,纯粹是一群阿谀奉承,指鹿为马的犬儒。他们除去圆谎就再没有一点学问了。为“不须放屁”谱曲就是一最典型、明显例子。

使用道具

8
yuan79101 发表于 2015-4-30 09:22: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5-4-29 15:47
“资本主义搞市场经济几百年,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失败后,也要搞市场经济了。”————资本主义从来都没有搞 ...
归根结底你追求的就是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派,经济学将经济体制分为市场经济,计划经济,混合制经济不是瞎说的,是从经济学基本原理推导而来的,生产什么,为谁生产,如何生产,是靠ZF,还是靠市场,决定了经济体制是计划还是市场,但商品分为公共品和私人品,私人品完全可以靠市场自己运行解决,但公共品不行,为什么不行,因为市场是靠看不见的手维持的,即人的自私性,但公共品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谁会去花钱买,没人买,谁去生产,也就别提为谁生产,如何生产了,所以要求ZF提供公共品,所以必然要存在计划与市场混合存在的经济体制

使用道具

9
有风5656 发表于 2015-4-30 09:57: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你的自然经济形态论证一下,看看还有人能懂不?

使用道具

10
有风5656 发表于 2015-4-30 22:4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4-29 22:03
什么是市场经济?如果真有邓理论这回事,那就一定会把这个问题论述清楚。
市场遵循着什么样的规则?“邓理 ...
没人说邓小平提出完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说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这总是事实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