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0058624
3479 7

[经济学基础] 三大价值生产理论发现是最重大的理论发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49 个
通用积分
13.3492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36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6764 点
帖子
8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0
最后登录
2022-5-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size=16.2000007629395px]三大价值生产理论发现是最重大的理论发现

    蔡定创在《信用价值论》中,创立了三大价值生产理论,即:信用价值生产理论、社会资本价值生产理论、资本条件下的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这三大价值生产理论,应该为本世纪经济理论学界最重的理论发现之一。
  我理解解,这三大价值生产理论的发现,必将引发宏观经济学的深刻革命,也将引起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建与社会信仰的重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理论 信用价值论 宏观经济学 信用价值 经济理论 社会主义 经济学 价值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50058624 发表于 2015-8-13 01:1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方宏观经济学为何毫无用处
编辑删除转载 2015-08-13 00:38:40
标签:理论股票财经
问:我看到你的《信用价值论》中有对西方宏观经济学的批判,西方经济学还有没有用?

蔡答:

在《信用价值论》中,已从方法论上、逻辑推理链条上对西方宏观经济学的一些基本概念作了比较多的批判。要注意,这里说的是西方宏观经济学,不包括微观经济学。《信用价值论》认为,西方微观经济学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对企业管理很有用处。《信用价值论》是基本肯定西方微观经济学的。但对西方宏观经济学则从基根上进行了批判。在《信用价值论》中,西方宏观经济学被称为表面现象经济学,是属于经验一级的理论,只对当时当地的单个事件有用,没有普适性。也就是说,如果将在美国有用的宏观经济学拿到中国来,是没有适用性的,因为它只是对美国的“经验性”的总结。而宏观经济学必须进行高度抽象,对其本质的运行过程进行分析,其揭示其运行的规律,才会有普适性。而《信用价值论》正是这样一种理论,他是对当代中国的、美国的、欧洲各国的经济运行规律进行揭示,因而才具有普适性。



问:可大学都在学曼昆宏观经济学,你怎么评价?

蔡答:在《信用价值论》中,恰恰也选择了曼昆的宏观经济学中的一些内容进行了批判,例如,费雪的货币理论、凯恩斯的IS_LM模型、弗里德曼的货币理论等。这些批判都是从基根上作的批判,如方法论上、理论逻辑上的漏洞等问题。

在《信用价值论》没有产生之前,中国没有经济学的系统理论,没有办法,只有引进西方的宏观经济学,尽管很多人都已经知道,西方宏观经济学是毫无用处的学问。但是现在,在中国已经产生了无论是从理论体系的完整性上,还是从理论的普适性上都远远超越西方宏观经济学的,全新的理论经济学新体系――《信用价值论》,还去继续读这些毫无用处的,既不能解释现实,又不能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西方的宏观经济学,不仅是浪费了大量的金钱,也浪费了无数的生命。如果是个人选择,也是对自己不尊重不负责任。

也许有些人认为,我学这些只不过是为了拿个文凭,因为导师、教授只教这些,只考这些才能拿到文凭。中国的学生当然不如美国的学生。美国哈佛大学学生对宏观经济学的教材不满意可以罢课,而中国的学生对西方经济学还处于被神化阶段。但是有志向有勇气的学生可以选修《信用价值论》。当你读了《信用价值论》后,就可以知道原来曼昆的宏观经济学有多么的垃圾。当前社会上很多的错误的观念,都是来自这些西方宏观经济学教材,例如,“货币超发”就是一个十分错误的观念,这些错误的观念害人害已。一个学生学什么理论知识,是靠靠个人自己去掌握与选择的,人的命运也就由此而拉开距离。

我们一些理论研究者,意图要研究出新经济学理论,但是却对学界的思想动态、已产生的新经济学思想不关心不了解,闭门造车,埋头研究自己东东,即使你的研究有可取的地方,但也可能你正在研究的东西人家早在几年前就已有更新的成果,新思想新成果早在几年人家就已经发表过了,因此,即使你付出的巨大的努力,也会变得一文不值。

或者,新的思想已经在更高的平台上研究问题,你还在低级的、低层次问题上爬不起来,这样的人是一个不值得同情的失败者。

即使不是同一个研究范围,不是直接相关的论题,学科之间的理论也会相互影响。例如,宏观经济学对政治制度、ZF管理学的影响,对法律的影响。

所以,真正的成功的理论研究者,是必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要关注理论界的新思想动向的。



问:现在学校是很兴曼昆的经济学,萨谬尔森的经济学,您如何评价?。

蔡答:西方宏观经济学是毫无用处,这不是我一个人这样说,西方国家从执政者到学界,包括另2名诺奖获得者斯科、克鲁格曼教授等都挟击过。从学以致用的角度上说,西方宏观经济学是不值得再学了,但是,中国学校的教授们只懂得这些东西,你让他教《信用价值论》是不可能的,他自己都不懂。反正当今文科大学生在学校也学不到多少有用的知识。只能是从经济学说史的角度上学学,看看说了那些废话,还因那些废话得了诺奖。只能是这样了,作为一个经济学史来了解一下。

当然,如果你不读《信用价值论》,你仍然不会知道,西方宏观经济学这些东西错在那里。因为一个学生并没有任何的经济实践,往往会被那些精制的数学公式所包装出来的外表所惑。只有当你读了《信用价值论》,才会知道原来宏观经济根本不是西方经济学所说的这一套。西方宏观经济学原来只是看到了经济运行的表面现象,所以才被称为表面现象经济学。这是一个与股市中的股价预测相同一个层次上的学问,即经验性质的理论。



心中有爱(468526710)发言 :

我说过了,经济学要想有所突破必须包括了大部分经济学流派的理论,如果没有办法做到,或者就只是一种流派的经济学理论进一步创新而已。我们群主的理论(指所在的某经济学QQ群),包括了大部分经济学流派的理论,而且宏观与微观是统一的。这两点如果蔡先生能做到,那真的是一代宗师。



蔡回复:

首先说明,我们这里所说的是宏观经济学的范围。其次说明,各流派理论是有不同层次的,有基础理论层次,有应用理论层次。你所说的统一是指在那个层次上?

其一,同一基础理论层面之下的各应用理论进行统一是有可能的,基础理论对同样也是属于基础理论的其他各流派理论进行统一是没有可能的。这是因为基础理论是属于基根性质的理论,他们都有不同的理论逻辑的起点与分析方法。

如果某一基础理论对同属于基础理论的其他各流派理论进行统一,这个理论一定是个没有理论逻辑的大杂烩。

应用理论只有在基础理论的理论原理上进行的应用研究,才是统一的理论体系中的理论。离开了这种理论逻辑的派系,也是不可能统一的。

其二,宏观与微观是统一的观点,正是由西方经济学错误方法论上得出来的错误观点,此错误观点首先就在方法论上就是错误的。不能因为它是诺奖权威人说的就是真理,而此正是西方宏观经济学发生根本性错误的原因。

宏观经济学并不是微观企业的集合相加。它们的基础就根本不一样。微观经济追求的是效益,宏观经济追求的是平衡。微观经济学是建立在对价格的基础上,而宏观经济学则是建立在价值研究基础上。价格只不过是价值的表面现象。西方宏观经济学将自己建立在价格基础上,不知道自己已经犯了表面经济学的巨大错误,还以此作为评判的标准来批判凯恩斯理论缺乏微观基础,这真是经济学理论界是非颠倒的大笑话。

所以说,西方宏观经济学一直在错误中挣扎,都找不到北了。这也注定了我国的一大批经济学研究者,做梦都想在经济学中做出成果,却越研究越找不到北,因为理论前提就搞错了。这就好像一个人掉到一个深深的坑里,在坑里生活了几十年。你不看《信用价值论》,你会永远会认为天就是坑口那么大。《信用价值论》所起的作用是,将人们彻底地从这个深坑中解放出来。

使用道具

藤椅
50058624 发表于 2015-9-30 11:1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简装本200.jpg

使用道具

板凳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0-22 01:25: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精装本侧图100.jpg

使用道具

报纸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0-24 00:55: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迷局3本.jpg

使用道具

地板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0-28 23: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一部开创新时代的巨著

   --孔令功(书评)

    《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宏观经济学新原理》作者蔡定创、蔡秉哲 六编25章,73万字,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淘宝网发行。
    《信用价值论-宏观经济学新原理》是一部体系逻辑严密而内容完整的宏观经济学基础理论论著,是完全原创的经济新思想体系。整个理论体系与现有的西方宏观经济学没继承关系,是建立在货币重新定义,并以货币为起点而重新构造的新理论大厦。通过对货币理论、国债理论、汇率理论、虚拟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理论等全面的创新与重建,全面揭示了当代社会生产过程与经济运行规律。并且创建了“双轮经济”构架理论、“印钱消费”理论、四次分配理论、社会资本生产理论、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对中国经济奇迹发生原因、欧美国家生产萎缩与经济困境解救办法、未来社会生产方式发展的动力等问题,都用新的理论给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解释与解救应对新办法。其中对当代经济经济发展中的多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给出了新结论。

    经济学的兴旺往往与一个国家经济的兴旺、国家强盛密切相关。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造就了历史上英国的一代世界霸权;引起经济学凯恩斯革命的《通论》,则造就了延续至今的当代美国世界霸权。马克思的一部《资本论》,更是引起半个世界近30亿人口的社会主义革命。由此可见,经济学的兴衰往往与一国经济的兴衰、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信用价值论》这部宏观经济学新原理论著的产生,必将带动中国经济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并使世界经济发展获得新的动力。

    近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学一直处于引进状态。建国初期引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改革开放后引进西方经济学。由于近代以来中国经济与科技落后,中国人一度缺乏自信心,崇洋媚外、言必称西方、思想文化自虐,一度成为近30年来一些人的一种心理特征。西方经济学也成为国内学界、各教科研院所占统治地位的显学。但是,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人们才发现,原来西方经济学是一个过时的学问,不仅不能解释我国这种相对复杂的经济现象,也不能解释欧美国家自身的经济现象,更不能解救经济危机。

    同时,以《资本论》所代表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由于主要是论述自由资本主义私人资本生产阶段了的运行规律,对已经进入到了信用价值生产的新阶段的,已经发生了许多重要的变化的当代,也有不少结论已经过时,不少经济现象不能解释,继续照抄照搬《资本论》更是不行。

    在历史呼唤新经济学,历史迫切需要新经济学时,蔡定创的《信用价值论-宏观经济学新原理》的问世正是适应这一时代的呼唤。

    蔡定创的《信用价值论-宏观经济学新原理》是一部体系厐大的巨著,全面地反映了当代宏观经济价值生产与运行规律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在这之前,蔡定创还分别出版了《货币迷局-当代信用货币论》(2010年)、《印钱消费》(2011年)、《双轮经济》(2013年)三部属于宏观经济学三个分系统的论著,分别应对当时由弗里德曼货币数量论而造成的货币政策混乱、应对美国对中国的“印钱消费”而使得我国经济中空前的“两难”困境、我国经济中严重的股市危机与产能过剩危机。本次出版的《信用价值论-宏观经济学新原理》,不仅包括了这三个分系统的理论,而且增加了他新创立的社会资本生产理论与资本条件下的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并且在“双轮经济”构架理论与社会资本生产理论基础上,前所未有的创立了宏观经济三层构架理论。当代宏观经济错综复杂的表面现象,当我们读完了《信用价值论》时,用三个层次构架理论来观察,错综复杂的经济各个层次就会显得异常的清晰。

    《信用价值论》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观察经济的全新的方法,更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提供了一套应对经济危机,高速发展经济的方法。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5-10-29 19:0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0-28 23:44
《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一部开创新时代的巨著

   --孔令功(书评)

使用道具

8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0-30 20:4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一个全新的思想体系面前,聪明的人应懂得掌握先机的意义。

3信正面图.jpg (266.92 KB)

3信正面图.jpg

3信正面图.jpg (266.92 KB)

3信正面图.jp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