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0058624
1769 5

[学科前沿] 《信用价值论-宏观经济学新原理》序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49 个
通用积分
13.3492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36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6764 点
帖子
8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0
最后登录
2022-5-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信用价值论-宏观经济学新原理》序言



[size=14.0000009536743px]

[size=14.0000009536743px]《信用价值论-宏观经济学新原理》(以下简称《信用价值论》) 是一部逻辑严密、体系内容完整的宏观经济学新理论。是属于理论经济学。该著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与理论重构,全面揭示了当代社会生产过程与经济运行规律,对货币理论、国债理论、汇率理论、虚拟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理论等,都进行了全面的创新与重建,并且创建了“双轮经济”构架理论、“印钱消费”理论、四次分配理论、社会资本生产理论、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对中国经济奇迹发生原因、欧美国家生产萎缩与经济困境解救办法、未来社会生产方式发展的动力等问题,都用新的理论给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解释与解救应对新办法。该著共六编25章73万字,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淘宝网发行。

[size=14.0000009536743px]下面为《信用价值论》序言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这句写在《资本论》第一卷法文版序言中的名句,是马克思向追求真理的读者的提醒,不要因为阅读有难度而气馁。

  对于这本对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产生了极深远影响的、因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重新热销于欧美国家的鸿篇巨制,马克思并没有来得及写完;更因为《资本论》出版后100多年来,世界资本主义已经经历过几个阶段的历史发展,产生了很多原来《资本论》中所没有的新内容,本著作为《资本论》的续集,意在补充这些新内容。

  当代资本主义已从马克思时代的自由资本主义,历经了产业垄断资本主义、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垄断金融资本主义等四个阶段。与马克思时代的资本主义在生产方式上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在马克思时代,资本生产只有实体经济实体价值生产。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资本主义的滞胀危机,在发达国家内部,已经在实体经济实体价值生产的基础上,悄然生长出了信用价值的生产方式。宏观经济不再是单体的实体价值生产,而是与信用价值生产相互作用的“双轮经济”构架结构。不仅如此,在社会总生产上,还有更新一层的构造,即在资本生产体系外,还有一层社会资本(本著中重新定义的新概念)生产与非资本生产。当代社会的这些新的生产形式,都是在马克思时代里所没有的,或者是尚未形成显著的生产形式。这是一种远比早期自由资本主义时代里更为复杂的新生产形式,其中所包含的生产过程与运行原理,都大不相同。正因为如此,才会发生用马克思《资本论》中的某些理论原理来解释当代经济,就会解释不通,甚至根本无法解释的情况。由此就给人们一种错觉,好像马克思《资本论》已经过时了。这也一度成为一些反马克思的学者用以攻击马克思的理由。

  错误当然不在马克思,而是当代人没有理解马克思理论也是有隐含前提的。本著继续马克思所做的努力,这是一种十分艰辛的劳动。当全面地揭示了当代社会生产的多种新的经济形式,以及这些深深地隐藏在其中的经济运行秘密后,就可发现,并不是《资本论》中所阐述的基本理论过时,而是理论必须要依据现实的发展而发展。

  本著能称得上《资本论》的续集。有如下几个原因:

  ①本著是《资本论》理论的延续。大家都知道,马克思《资本论》没有写完,《信用价值论》是接着《资本论》中没有写完的内容而继续写。

  《资本论》身后一百多年来,社会生产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资本生产方式也有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资本论》所需要续写的内容。如果《资本论》不续写,虽然在高度抽象的基本理论原理上仍然是有效的,但是当涉及到具体的内容时,就会发现,当社会发了,环境条件变化了,原有的理论也必须要随着现实的发展而发展。

  《信用价值论》不仅延续了马克思经济学的方法论,而且是将《资本论》中揭示资本生产一般过程,即实体经济实体价值生产过程,作为论述当代信用价值生产过程的基础。《信用价值论》的整个理论体系正是建立在《资本论》这个基础上的。

②本著全面地揭示了当代社会价值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特别是主导当代社会生产的信用价值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此与《资本论》中的主要揭示私人资本实体价值生产一般过程与运行规律,既有一致性,更有延续与发展。

  当代资本主义已经进入到高度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上,私人资本由自由竞争的阶段,已经被垄断金融与信用价值生产的新阶段所取代;其价值生产的形式,与马克思时代的私人资本自由竞争为主的生产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其生产形式更为复杂,更为多样性。在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后面,更具有迷惑性。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照搬《资本论》的结论,是不能回答现实中的诸多问题的。

  因此,《资本论》必须要续写。本著在内容上,既延续了《资本论》中的资本生产的一般过程与运行规律,对当代以信用价值生产为主导的资本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做了详细的论述,更超出《资本论》中仅对资本生产过程进行论述的这个范围。因为,在当代社会生产中,除了有信用价值生产为主导的资本生产外,还产生了超出资本生产的新生产方式。因此在本著中,不仅是重建了货币理论、国债理论、汇率理论、虚拟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理论,创立全新的“双轮经济”构架理论、“印钱消费”理论、四次分配理论,还创建了社会资本生产理论、非资本生产理论。其中的社会资本生产理论、非资本生产理论已经超出《资本论》中仅对资本生产论述的范围。这也是经济学中从来没有涉及过的内容。

  由于本著理论反映的是经济运行的本质过程,是一种理论原理,一种观察经济运行的视角与方法,而不是对表面现象的实证,因此,虽然在具体问题上并不直接给出结论,但是,当你应用这些理论原理来观察分析现实问题时,就会获得十分清晰的结论或解释。当然,对当代世界经济中的一些十分重大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本著并没有回避,而是依据理论逻辑,给出十分明确的结论,尽管这些结论与现有理论、传统观念完全相违背、甚至是震惊的结论。

  例如,对中国奇迹发生的原因解释、中国如何获得再持续30年的高速发展、欧美国家经济萎缩与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与应对办法、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向与将会采用何种新的生产方式,等等,这一系列当代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本著中所给出的结论就与 现实中权威的结论有很大的不同,甚至完全相反。

  宏观经济的核心是围绕着价值如何更多地被生产出来,价值生产过程与规律。本著更涉及到当代宏观经济运行的全景。因此,阅读本著可能一点也不会轻松,不仅需要有一定的《资本论》知识作为基础,也需要有一定的当代金融与经济实践知识为基础,如此才能获得更好的理解。其中,对劳动价值的多种新形式、当代价值生产的多种新形式,仍然是阅读本著的重点与理解本著的难点。我相信,读者只要有努力攀登高峰的勇气,是完全可以同作者一起,共同攀登宏观经济学系统理论这座高峰的。当攀上这座高峰时,也必将享受到无穷的乐趣,同时也获得了自由。

愿本理论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高速发展、实现世界大同的宣言书!

1精装本侧图100.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宏观经济学 信用价值论 信用价值 宏观经济 经济学 淘宝网 光明日报 中国经济 社会主义 马克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1-17 13:3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信_资a800.jpg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leijy 发表于 2015-11-17 22:5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1-24 01:3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5-11-17 22:54
老雷认为是脱离社会实际的空谈,没有任何经济学理论价值。
你读过这本巨著没有?
一般来说,没读过此著说出此话的人,不是个学者所应说的

使用道具

报纸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1-26 11:4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习近平: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下午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正是这样一本论著

使用道具

地板
50058624 发表于 2015-11-26 11:5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习近平: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下午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正是这样一本论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