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ny831
6500 4

[非券商报告] 中国蜂蜜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731 点
帖子
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3
最后登录
2016-6-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科技创新还需加强

近几年我国蜜蜂产业的科技和研发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初步统计,我国蜜蜂产业2003—2012年间取得专利已达6757项,其中蜂蜜方面的专利510项。

一年一度的全国蜂产品信息交流大会每年都有一大批研究论文发表。其中对蜂蜜的生产方式、加工技术、储存环境、营销手段、营养分析、品质鉴定以及检测方法等诸多领域都有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应该看到,目前我们蜂蜜产品的科技研发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同质化问题,缺乏创新,从总体上看,蜂蜜产品的附加值还没有突破性提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我国蜂蜜生产加工企业应该充分重视科技研发工作,引进人才,创造条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创新,走出一条科技创新的企业发展之路。

(二)生产方式有待改进

养蜂业是蜜蜂产业的基础。但由于蜂蜜产量受气候的影响较大,所以养蜂生产基本上还是靠天吃饭,蜂农收入很不稳定。目前,我国养蜂从业人员大多数是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出来的。家庭生产模式较为普遍,多以传统的、分散的、小规模的饲养方式从事养蜂生产。为了追求产量,很多蜂农不等蜂蜜达到自然成熟,就把蜂蜜取出来,传统的封盖取蜜的生产方式被勤摇蜜、多取蜜的生产方式所替代。这样做的结果是蜂蜜的产量提高了,但蜂蜜自然成熟应有的色香味减少了,甚至还有个别蜂农在蜂蜜中掺杂使假或药残超标,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了蜂蜜的质量。

因此,把蜂农组织起来,成立养蜂合作社,加强管理,势在必行。逐步实现规模化饲养、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范化运作是我国养蜂业发展的出路。

同时,蜂蜜生产现代化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一线养蜂人员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依然很艰苦。现在,正在推广的养蜂车,可以较好地解决蜂农转地放蜂、装卸蜂箱、取浆摇蜜和改善野外生活条件等诸多问题。

(三)养蜂队伍后继乏人

养蜂是一项技术性较强,劳动强度较大的工作。在计划经济时期,养蜂收入相对种植业较高,且比较自由。所以,成为改革开放前一批思想活跃的年轻人追求的职业。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十年来,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农民创业和选择职业的机会大大增加,收入也在不断地提高。在远离城市、条件艰苦、相对闭塞且收入难以保证的山区养蜂,对年轻人来说已失去了吸引力。

据2011年调查统计,我国一线养蜂从业人员的平均年龄已上升到48.7岁,其中50岁以上人员近一半。30岁以下的养蜂人员不足5%。养蜂事业面临着严重的后继乏人局面。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会严重阻碍我国养蜂业的发展。

(四)蜂蜜的人均消费水平尚需提高

虽然,近些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保健意识的增强,天然的蜂蜜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知与接受,我国蜂蜜的人均消费量十年间翻了一番,达到了250克以上,但相对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的人均消费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如,美国的蜂蜜人均消费是我国的2倍,德国的蜂蜜人均消费是我国的4倍。

目前,我国吃蜂蜜基本上还是老人和儿童的专利。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现在已经有不少年轻人认识到了吃蜂蜜的好处并开始食用。

(五)蜂蜜价值回归势在必行

生物学家的研究表明,一只小蜜蜂采集酿造一公斤蜂蜜要飞行45万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11圈,需要采集100多万朵花。为了养好蜂,取好蜜,养蜂人风餐露宿、四海为家,同样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蜜蜂和养蜂人的付出,应该是衡量蜂蜜价值的基本依据。

首先,蜂蜜卖的太便宜不利于促进养蜂业的发展。在市场经济中,价值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蜂蜜价格低,蜂农收入少,已经影响了养蜂业的发展。

其次,如果消费者过分追求低价蜂蜜,会诱使厂家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因而难以保证蜂蜜质量,甚至掺杂使假。

再有,成熟的市场竞争,应该是质量的竞争、品牌的竞争、服务的竞争,而不应该是恶性的低价竞争。低价竞争的结果是背离产品的价值,质量难保证、企业难盈利、行业难发展。这样,对消费者不利、对企业不利、对行业发展更不利。

所以,应该让中国蜂蜜的价值回归到合理的价位上。

(六)以“蜂蜜膏”为产品名称的蜂蜜制品类应予清理

目前,在国内零售市场上,有很多以“蜂蜜膏”为产品名称的蜂蜜制品。“蜂蜜膏”不是蜂蜜(内容物大都为果葡糖浆),却打着蜂蜜的幌子误导消费者。这种产品以价格低廉为优势,吸引了很多以为“蜂蜜膏”是比普通蜂蜜还好的消费者,扰乱了蜂蜜市场的正常秩序。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根据中国蜂产品协会的意见,已将这个问题反映给国家主管部委,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

(七)做好行业企业诚信和自律工作
中国蜂产品协会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企业诚信和行业自律工作,协会蜂蜜专业委员会自1998年以后在全国蜂蜜加工企业中推广的“五不”自律活动(不生产、不收购、不加工、不销售、不出口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蜂蜜)收到较好的效果。

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和加强行业自律是我们蜂蜜行业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的根本。“人无信无以自立”,企业更是如此。诚信经营是企业的生命。随着我国市场越来越规范,中国蜂产品协会要加强组织、协调、服务与监管, 提升蜂产品企业的诚信意识和行业自律。本文由(好蜂蜜)原创编译,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haofengmia.com/1133.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存在的 国家质检总局 全国人大代表 人均消费 生产方式 中国 蜂蜜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4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http://www.daxuewin.com  赢在大学网
沙发
zhuosn 发表于 2017-10-4 09:4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要]超市销售的蜂蜜种类繁多,有洋槐蜜、枇杷蜜、枣花蜜等十几个品种,这些蜂蜜价格差别很大。市场上有很大比例的蜂蜜都是假的。

近期百花盛开,也是新鲜蜂蜜集中上市的时间。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市场上蜂蜜产品鱼龙混杂,街头还会有些小贩叫卖散装蜂蜜。业内人士称,蜂蜜造假普遍,质量好的蜂蜜每500克成本将近20元,低于这个售价的蜂蜜肯定是假的。“槐花蜜10元一斤,买点尝尝?现采现过滤,营养不流失,我在这儿已经卖了好几年了。”在南部山区,每年春季都会有几个养蜂者在路边搭建帐篷销售“天然原蜜”。记者日前采访看到,简陋的摊点前,可能是因为蜂蜜“新鲜”,不时有一些老年人驻足购买。一个简陋的帐篷里堆放着几个带有很多污垢的大桶,桶内盛放着混混沌沌的数种蜂蜜。帐篷边放着十几个蜂箱,蜜蜂飞来飞去。摊主介绍,他的蜂蜜都是那十几箱蜜蜂产的,枣花蜜、槐花蜜现产现销。可是记者发现,该路段周围并没有花儿,连枣树和槐树都不多见,这蜜从哪儿来的?

济南济泉黄岩蜂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依增介绍,十几箱蜜蜂产不了多少蜜,而且南部山区没有足够的花源,“现采现卖”不可信。

记者调查我市多家超市发现,超市销售的蜂蜜种类繁多,有洋槐蜜、枇杷蜜、枣花蜜等十几个品种,这些蜂蜜价格差别很大。同样500克的洋槐蜜,贵的卖40多元,便宜的只卖10.9元。王依增介绍,洋槐蜜是品质最好的蜂蜜之一,纯正的洋槐蜜原料收购价每吨高达26000元左右,折合成500克约13元。如果去掉水分损耗,算上加工包装等费用,500克洋槐蜜生产成本至少20元。“十几元500克的洋槐蜜肯定是假货。”“现在不少蜂蜜不是蜜蜂酿的,是工厂加工出来的。我们公司做过调查,市场上有很大比例的蜂蜜都是假的。”王依增介绍,其实从蜂蜜产量来看,就知道市面上有多少“假蜜”了。从往年来看,全国原蜜产量每年仅20多万吨,还要供应出口,而市场上每年卖出的蜂蜜有80多万吨。市场在售的假蜂蜜主要是将大米发酵得到果糖后经过脱色做成的果葡糖浆。现在普通蜂蜜收购价大概6000—12000元/吨,而果葡糖浆只有2000—3000元/吨,成本相差好几倍。

这样的假蜂蜜是怎样通过检验进入超市的呢?有关专家介绍,现有检测方式很难鉴别蜂蜜真假。蜂蜜产品检测大多只检测产品中的糠醛、果糖和葡萄糖含量等单项指标,造假者只要让果葡糖浆的这些指标达标,就被视为产品达标。

肉眼怎样鉴别蜂蜜的真假?

据介绍,蜂蜜会结晶,结晶是蜂蜜的固有属性。但市场上蜂蜜大多不结晶(偶有结晶也呈不正常状态),而大量的不结晶“蜂蜜”又起到客观上的暗示作用,以至于不少消费者据此来辨别真假优劣。另外,蜂蜜好坏与清透无关,而且越透明、越清亮的更可能是“假蜜”,因为纯正的蜂蜜是亚光的,反倒是果糖做的东西清透性非常好。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3-10 23:3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3-10 23:3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3-10 23:3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