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nsnet163com
10467 120

[政策热点] 中国面临真正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推广有奖]

  • 9关注
  • 70粉丝

学科带头人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33 个
通用积分
62.9251
学术水平
680 点
热心指数
680 点
信用等级
611 点
经验
35169 点
帖子
480
精华
15
在线时间
6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17
最后登录
2022-11-1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面临真正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汪涛



      人类已经完成了两次半科学革命:

    第一次,起始于古埃及,完成于古希腊,建立了作为科学基础的数学和逻辑。

    第二次,起始于意大利,完成于英国,建立了以测量和实验为基础的实证科学体系,以及科学与生产之间的良性加速循环过程。

    第三次,起始于美国,由谁来最终完成,现在还是一个问号。中国面临真正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科学文明的波浪已经整整绕地球一圈



     在科学和工业文明波浪扫过的土地上,基本上都是第一次与科学和工业革命亲密接触。但中国却已经是第二次,需要提醒一下的是,印度在这一点上也有相似之处。因此,可以说科学和工业文明已经整整绕地球转了一圈了。


    从各个历史研究中,我们没有找到中国与第一次科学革命有相关性的历史证据。由于古希腊文明时期的交通与通信技术的限制,中国与东部地中海地区的确很难产生有意义的交往和联系。中国的历史学家们也不必费尽心机去从墨家,或者“白马非马”的辩论中寻找第一次科学革命诞生的可能性,或者从古希腊文化繁盛与中国战国百家争鸣时间段上的高度重合去寻求某种自我安慰的暗示。如果只是作为一种历史的考证或许有自身的价值,但如果想从中得出“如果怎样的话,中国有可能产生类似古希腊文明的创造”结论的话,那是纯属想吃“后悔药”的毫无意义的努力。科学和工业文明波浪模型已经清楚地指出,它的发源地只能有一个。因此,古希腊文明和近代科学革命出现了,也就意味着没有其他任何人去重复的份了,这与农业文明的并发模式完全不同。


    现在历史学科中所谓的“四大文明古国”,其历史作用和价值是不一样的,中国在四大文明古国中也显得较特殊。之所以称“四大文明古国”,这些概念其实质都是从科学和工业文明角度来说的(对这种问题有不同标准是很自然的,有从文明形态自身进行定义的标准,也有人不太认同几大文明古国的说法,此处不深入讨论)。因此,玛雅、阿兹特克以及印加等美洲文明,以及非洲文明,无论他们本身发展得如何,都没有被冠以几“大文明古国”,原因就在这里。其实这种看法是有偏差的,美洲文明对地理大发现之后的科学和工业文明进程也是产生了非常大推动作用的。甚至中国明朝和清朝之所以人口数量可以突破历史上6000-7000万的极限值,而最终飞升到4亿,美洲培育的高产农作物引进是至关重要的核心因素。


    除中国外,古巴比仑、古埃及、古印度的价值主要都体现在对第一次科学革命的影响上。尤其古埃及是古希腊科学的最直接基因来源。而中国作为“文明古国”之一的地位则几乎全部体现在对第二次科学革命的贡献上。印度文明的影响则跨过了第一和第二次科学革命。可以说,中国是第二次科学革命各个阶段的助产师。这又以世界公认度更高的中国“四大发明”为主的技术作用上。


    我在《生态社会人口论》中指明了,从不同角度来看,中国的“四大发明”应该是不一样的。如果从农业文明自身角度来说,中国的四大发明应当是:水稻、垄耕技术、丝绸和瓷器。当然也不排除对此会有人给出其他的说法,我们想强调的并不是具体“四大发明”是什么,而是评价的标准尤其评价角度是什么。这四大发明并不是以某个学者所认为,而是以它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实际影响,以及欧洲人拿黄金来认可的。现在所说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历史上对中国文明本身影响并不大,甚至无足轻重。火药和指南针在中国自身纯属一种边缘性的玩具和仅在风水先生等极少场合使用,但它们对第二次科学革命却是影响至伟。


    造纸术和印刷术引入欧洲后,引发了大翻译运动,使古希腊文明消亡后流散到阿拉伯半岛的古希腊典籍重新翻译回到欧洲。由此又引发了后来的文艺复兴。这两大发明对第二次科学革命诞生第一次起到总体上助产师的作用。而指南针对远洋航海是关键性的技术,它是地理大发现的前提条件,火药是采矿和热兵器时代关键性的技术。这是第二次起到助产师的作用。事实上,中国的技术发明对此后科学和工业革命的影响远非这四大发明。例如,中国农村烧火用的风箱,是瓦特蒸汽机里来复式汽缸的机械原型。甚至一直到信息革命时期,中国发明的算盘也公认是现代电子计算机的始祖。中国对第二次科学革命各个阶段的助推作用之大,影响持续时间之长,使得我们有足够论据可以得出“中国是第二次科学革命全阶段助产师”的结论。


    得出这一结论并不是仅以此获得自豪感和虚荣,而只是以此理解历史的事实。因为我们要客观认识到的是,中国所起到的所有这些伟大作用基本上都不是我们有意为之,而只是某种历史的偶然。仅以造纸术和印刷术为例,它们本身的历史作用举世公认,但它们传到欧洲的过程并不值得中国人作为满足虚荣心的依据。当年的唐朝大将高仙之与大食帝国进行了一场战争,结果唐朝军队战败,2万多唐朝士兵被俘,其中就有很多懂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工匠。结果这些技术传到了现今伊朗和阿拉伯地区,再从这些地区传到欧洲。


    尽管如此,把科学当作具有地域性,甚至就是局限于欧洲和北美地域性的“西方文明”看待,的确有一定历史的缘由,却是根本上错误的。科学文明的波浪模型充分证明了它不属于任何国家和民族,尤其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仑对第一次科学革命,以及中国和印度对第二次科学革命所起到的巨大作用,更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但遗憾的是:至今我们还把很多科学学科本身就冠以“西方XX学”的名称。我们希望所有中国人能明白,无论科学里的什么“学”,那的确都曾经是中国人帮着接生和养大的孩子。如果中国人对自己曾经帮助接生的孩子,因为她绕地球从东向西走了一整圈,长大回到中国之后竟然完全不认识,纯粹被当作“外人”看待,那不仅是我们自己的悲哀,也是科学的悲哀。(待续)


立体.jpg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纯科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千载难逢 生态社会人口论 四大文明古国 地理大发现 微信公众号 历史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文化劳工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2010517155lpq + 100 + 2 + 2 + 2 精彩帖子
李攀 + 10 + 10 + 1 + 1 + 1 精彩帖子
三世相思2013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1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3  热心指数 + 13  信用等级 + 13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以纯科学的思想观念认识一切事物,尤其是将完善的科学方法引入社会领域。
沙发
unsnet163com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9-14 11:33: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篇文章为“ 中国梦——心往何方? ”之续篇


使用道具

藤椅
李攀 发表于 2015-9-14 11:3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师的观点,两个字:新颖。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9-14 13:4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科学”一词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第一个概念是知识体系;第二个概念是相对的真理观及非决定论,即证伪思想。

绝大多数人都认同的第一个概念,它甚至连“那么些科学家为何会有宗教信仰?”的问题都无法解答。

使用道具

报纸
果冻 发表于 2015-9-14 15:4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四大发明对第二次科学革命的贡献,是中国人间接贡献,什么时候中国人能直接促成一次新的科学革命呢?中国人有这样的机会吗?中国人有这样的自信吗?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三世相思2013 + 50 会有的,机遇

总评分: 经验 + 5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maidie123456 发表于 2015-9-14 16:25: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nsnet163com 发表于 2015-9-14 11:30
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汪涛
同意

使用道具

长见识

使用道具

8
darkathru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9-14 18:1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本书说中国千载难逢的机遇,看了这段文字还是没懂,中国千载难逢的机遇是什么?在哪里?

使用道具

9
auirzx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9-14 18:3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arkathrun 发表于 2015-9-14 18:12
这本书说中国千载难逢的机遇,看了这段文字还是没懂,中国千载难逢的机遇是什么?在哪里?

使用道具

10
地客 发表于 2015-9-14 18:3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好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