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5354 35

庸俗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十大本质区别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5 点
帖子
7997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先政治经济学不是一门人类学,也不是社会学,更不是政治学和经济学的简单相加。
其定义已经被做出了严格的规范
很多人不能理解政治经济学,错误地把纯粹是政治经济学的方法学之一的计量经济学(其实其名称应该被叫做经济计量学)、国民经济学(其实其名称应该被叫做国别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等混同于政治经济学。
事实上,政治经济学和任何一门分支的经济学学科没有本体论上的分歧。就研究层面来说,其它经济学的分支其实只是就人类经济活动用不同工具手段,论述到这门分支所规定的边界为止。但是庸俗经济学不是任何一种经济学分支学科,也不是任何一种独道的经济学研究工具,而是一种经济学上的颓废主义。我们就这种颓废主义分析庸俗经济学有别于政治经济学的如下十大特征:
一、和政治经济学追求通过现象看非观察的本质不同,庸俗经济学满足于描述现象,就这种描述反复堆叠各种华而不实的符号与表述方式,并以简单的现象描述为限拒绝深入到可观察的对象背后去探究表现为这种现象的本质。

二、和政治经济学把人类经济活动看成是普遍联系的哲学风范不同,庸俗经济学孤立地以个别经济活动上的表现作为经济运行整体的本质,从而以木代林地看待经济规律。

三、和政治经济学追究客观的起源和决定性因素不同,庸俗经济学把现象作为现象的原因,把具有逻辑联系的现象当作孤立的现象从而使得一系列的现象在庸俗经济学那里成为单纯的现象集合而不是某种暗含逻辑的有机体系,于是也就抹杀了现象个数背后所隐藏的起因。

四、和政治经济学具有区别于其它学科自身特征并有自身专门的研究对象不同,庸俗经济学把社会现象等同于经济现象,习惯于在抓不到现象背后的本质,从而不能用自己的庸俗观点解释矛盾对立的现象时到处把其它诸如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伦理学、政治学、法学、神学乃至自然科学的现象描述象拉壮丁一样拉进自己的队伍来拼凑起自己的理论,从而完全混淆了其它学科与政治经济学的区别。

五、和政治经济学不仅有自己的研究本体,而且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不仅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而且从中抽象出关系的本质,从而辩证地回归本体研究不同,庸俗经济学在研究经济对象时把对象从它所处的关系中割裂开来,而在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时,又满足于关系描述,从而其研究上的逻辑表现为纯粹的线性单调和简单罗列。

六、和政治经济学诞生于斗争中不同,庸俗经济学生长在糖水罐头里。因此,政治经济学在哲学高度上,认为对象不仅是复合的有机整体,而且因为其有机性所以矛盾和冲突是有机体的存在方式。相反地,庸俗经济学到处表现为将现象看成是多个简单重复事件的拼凑,从而这种事件即便在庸俗经济学那里是一种活动,也只是普通的机械运动。

七、和政治经济学辩证地站在全人类高度,强调人在经济范畴中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的辨证差异和运动不同,庸俗经济学只在作为自然人的现象上看到每个个体的共性,从而把这种现象上的共性当作人类在经济范畴上的本质共性,也就把个人的自利过程等同于了全人类的发展。

八、和政治经济学通过自身学科的规范而将研究对象赋予自身有别于其分支学科的独立范畴不同,庸俗经济学时而采用政治经济学范畴,时而把其它学科或者分支学科的范畴混淆进政治经济学范畴,进而在庸俗经济学那里,研究对象时而表现为政治经济学意义上的存在,时而表现为分支学科意义上的存在。

九、和政治经济学认为人类经济活动有自身独立的运动规律,在这一规律下的活动主体依照自身建立的法则对经济活动施加反作用的辩证立场不同,庸俗经济学认为经济学的规律纯粹是主观心理活动的规律,从而现象在逻辑上不是具有客观规律的而是完全按照每个个体主观心理变动相互叠加的而已。

十、和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属性和对象间关系的辨证运动不同,庸俗经济学孤立而单调地看待对象的属性和对象之间的关系,从而不能深入认识属性的决定和关系的决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庸俗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经济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李攀 + 100 + 100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2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5-10-21 07:26: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波普尔,也有科学判别标准。可能,一些坛友,要引以为据了

使用道具

藤椅
Rousseau 发表于 2015-10-21 08:1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guw 发表于 2015-10-21 07:26
波普尔,也有科学判别标准。可能,一些坛友,要引以为据了
科学和哲学本身虽然同属人类知识体系,但本质属性上还是有区别的。

使用道具

板凳
xuguw 发表于 2015-10-21 08:2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5-10-21 08:15
科学和哲学本身虽然同属人类知识体系,但本质属性上还是有区别的。
政治经济学在哲学高度上,认为对象不仅是复合的有机整体,而且因为其有机性所以矛盾和冲突是有机体的存在方式。相反地,庸俗经济学到处表现为将现象看成是多个简单重复事件的拼凑,从而这种事件即便在庸俗经济学那里是一种活动,也只是普通的机械运动。





两厢比较,政治经济学的高度在由史而出……斯密也是如此。
____政治经济学批判,高度链接了您所说的这些,历史,哲学,科学。


拙见:庸俗经济学主要是删除了对历史的研究……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报纸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5-10-21 08:5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欧洲福利国家,使用的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使用的楼主说的什么都不行 的庸俗经济学? 让事实说话!

使用道具

地板
Rousseau 发表于 2015-10-21 09:1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guw 发表于 2015-10-21 08:24
政治经济学在哲学高度上,认为对象不仅是复合的有机整体,而且因为其有机性所以矛盾和冲突是有机体的存在 ...
拙见:庸俗经济学主要是删除了对历史的研究……
我认为庸俗经济学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特征是只会依据日常所见描述现象。
那些只描述现象,并且只是通过不同的方式总结现象乃至把一切既存现象当作永续存在的理论是庸俗经济学的本质。

使用道具

7
xuguw 发表于 2015-10-21 09:2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5-10-21 09:19
我认为庸俗经济学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特征是只会依据日常所见描述现象。
那些只描述现象,并且只是通过 ...
其口号“直面现象,解决问题”,自我辩护性很强的……这种说法很能迷糊人的。

使用道具

8
Rousseau 发表于 2015-10-21 09:2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5-10-21 08:56
欧洲福利国家,使用的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使用的楼主说的什么都不行 的庸俗经济学? 让事实说话!
把随意一个国家的政策片面化归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或非马克思主义理论,恰恰是庸俗经济学典型的思维特征:
庸俗经济学孤立地以个别经济活动上的表现作为经济运行整体的本质,从而以木代林地看待经济规律。

使用道具

9
Rousseau 发表于 2015-10-21 09:31: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guw 发表于 2015-10-21 09:22
其口号“直面现象,解决问题”,自我辩护性很强的……这种说法很能迷糊人的。
问题就在于庸俗经济学从来没有解决过问题,庸俗经济学从来都是在问题爆发和造成损失后跳出来解释现象。
那些鄙视和贬斥庸俗经济学的成功的经济危机预言家都不讨庸俗经济学喜欢,比如:卢比尼、斯蒂格利茨、克鲁格曼等等。

使用道具

10
xuguw 发表于 2015-10-21 09:4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5-10-21 09:31
问题就在于庸俗经济学从来没有解决过问题,庸俗经济学从来都是在问题爆发和造成损失后跳出来解释现象。
...
人家有解释之道、之德、之能,满足于此,又如之奈何。甘愿长此作数学版的逻辑和语用文章,称之为“有用”,又能如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