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xg
2482 22

[创新发展] 岗位竞争劳动价值论(二稿) [推广有奖]

  • 8关注
  • 19粉丝

大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动自身生产增殖价值学说

威望
1
论坛币
12518 个
通用积分
110.2179
学术水平
1083 点
热心指数
1019 点
信用等级
884 点
经验
320902 点
帖子
108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9
最后登录
2024-4-13

gxg 发表于 2015-12-15 11:57: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人根据对传统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对社会现实的观察,认为传统劳动价值论存在严重缺陷,其主要问题之一是没有看到劳动体系的岗位自由竞争,而岗位自由竞争在劳动价值理论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可以说,传统劳动价值论是岗位自由竞争缺位的劳动价值理论,带有严重的片面性。

为此,本人提出一种新的劳动价值理论,即“劳动体系岗位自由竞争价值论”,简称岗位竞争劳动价值论。

社会劳动是一个多维多层次的网络结构体系。每一个劳动单位都是由劳动主体(人)和岗位构成。同时,劳动体系又是一个劳动分工岗位自由竞争的体系,也就是说,在劳动体系内部存在着主体对岗位的自由竞争。高级岗位自由度大,低级岗位自由度小。劳动者自由流动竞争高级岗位,以期获得更大的自由度。由此,每个人都是处于社会劳动体系的岗位自由竞争的分工协作之中,处于社会劳动互联网络系统的一个节点上。

由于岗位竞争的存在,在社会共同劳动中,每个人处于不同的劳动岗位,从事不同的劳动。不管从事什么劳动,每个人就是1个劳动单位。在这种状态下,个人劳动具有二重性。既是抽象劳动又是具体劳动。既是一般劳动又是特殊劳动。

人物劳动进入商品社会后,根据劳动的二重性,劳动体系岗位自由竞争形成两种不同性质的价值:商品价值和自由价值【注】。

就个人劳动来说,其抽象的一般劳动形成商品价值,具体的特殊劳动形成自由价值。抽象的一般劳动只要劳动时间一样,形成的商品价值就相等。商品价值可以称为劳动时间价值,劳动时间价值以时间为尺度。具体的特殊劳动形成自由价值。自由价值以空间为尺度,所以称为自由空间价值。自由价值可以转化为荣誉价值,美誉价值,德誉价值,伦理价值等等。

由于同时代的人劳动时间相等(假设工作日相等,例如8小时),个人的商品价值相等,因此,个人获得等量报酬。不管是卖鸡蛋的还是研究原子弹的,只要劳动时间相同,获得的薪酬就应该相同。

同时代的人虽然以抽象的一般劳动形成的商品价值相等,但他们以具体的特殊劳动形成的自由价值却可以是不等的。有的人自由价值大,例如相对高级岗位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等等,得到的自由价值就大。有的人自由价值小。在低级岗位上劳动的人,例如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环卫工人,得到的自由价值就小。显然,个人所获得的自由价值又是根源于他们劳动的岗位自由度。个人空间自由度与岗位差异度是对映的。

这样一来,社会的每个人,由于劳动时间价值相等获得相同水平的财富而所获得的自由空间价值不等获得不同的自由,就形成了个人之间的劳动自觉性和积极性。

社会保证每一个人的劳动权利,每一个人都有就业的机会。社会为每一个人都提供劳动岗位,承认劳动岗位的层次和差别。任何岗位的存在和岗位劳动都是竞争的结果。岗位劳动遵循竞争升岗,竞争降岗的自然社会法则。

劳动岗位不能继承。

任何人由于放弃最差岗位上的劳动造成失业,社会没有救济的义务。

人们竞争的不是薪酬的高低,而是劳动岗位的差别。任何人都可以捧铁饭碗但不能坐铁交椅。

岗位竞争劳动价值论是建设一个没有贫富差距,个人积极争取自由发展的社会经济理论。

一般劳动形成的商品价值与特殊劳动形成的自由价值不能混淆,不能通约。但在现实中由于人为作用,即人为的岗位寻租和制度安排,把两者混淆了。由此带来的是马太效应,后果是贫富差距拉大,两极分化严重。

马克思的抽象劳动忽略了岗位自由竞争这个事实。所以他的劳动价值论是片面的,当然他的著作中有自由价值的思想。

【注】此前发表的帖子中把劳动二重性形成的价值分别称为商品价值和伦理价值。1993110网友提出把特殊劳动形成的价值叫做伦理价值不妥,建议换个词语。认真地考虑他的建议后,决定用自由价值代之。这样改变以后,不仅把岗位竞争的自由性或者自由度体现出来了,而且把一般劳动时间与特殊劳动自由之间的联系和对立看清楚了。由此,为人物社会生活的两大主题——劳动与自由——的阐述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岗位竞争 价值论 劳动价值理论 劳动体系 岗位竞争 劳动价值 自由价值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199311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15 12:06: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5-12-15 14:32: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劳动 价值论是平均值好不好 !

还是望楼主读读《资本论》,弄清: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怎么回事?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15 15:11: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大哥的阐述很丰富,里面包含许多思想的线索。

其中,gxg 大哥提到这样一种现象,

资本主义社会劳动力的价格,社会主义社会劳动者的收入,不仅仅由个人的能力和劳动决定,还由工作岗位决定。

有一些岗位,由于社会历史的原因,它的价位那就是高,谁坐上去都高。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15 15:13: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大哥的论述,跨越涵盖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


所以,阅读的时候不妨选定好语境。

gxg 大哥有的地方是针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情况来说的,有时候是针对各种社会主义社会特别是标准社会主义社会来说的。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15 15:26: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大哥一直以来强调,劳动不仅仅有商品的价值,还有生产过程本身的社会意义,还有商品的社会意义。


马克思说的商品,劳动,是仅就经济领域来说的,是针对市场、交换来说的。
那么,另外来看,生产劳动的过程及产品,这些都是社会存在。
作为社会存在,它们除了有经济的意义,此外,还有社会的意义。


例如说,青蒿素是一种药品,是劳动产品。而大米,也是劳动产品。
那么,
青蒿素的研究过程本身,不仅仅是提供了科研成果,还提供了科研过程当中的高级高尚精神,那种群策群力、克己奉公、牺牲奉献的精神。
那么,
青蒿素药品的出现,直接挽救了很多生命和健康。
这不仅仅是经济价值,这还有广泛深远的社会意义。许多人们,许多家庭,因为青蒿素药品而得到挽救。

片面来看,另外来看,
这也是马克思所说的商品的使用价值之社会价值。


再一点,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
例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那么,这些,都是把社会生活看成了整体运动,看成了历史运动。而不仅仅是经济运动了。


各种学科的研究,也是如此。
例如人人皆知,人不但有财富的需要,健康的需要,还有自我实现的需要。
在现实的当中,人们也会为了名誉,地位,和为了自己的原则信仰,兴趣爱好,而舍弃高新岗位,选择低薪岗位。

例如马克思,明明可以当个著名的律师,当个著名的新闻界人士,当个社会名流,但是,马克思呕心沥血,做了个民科。

再例如,我们有的同学好友,宁愿当大学教师,而没有去当企业副总裁,等等。都是例子。



gxg 大哥的思索,给我们提供了许多线索,许多可供参考借鉴和富有启发意义的观点。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15 17:17: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xuguw 发表于 2015-12-15 21:01: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待学习中,不管怎样,支持此种研究路径!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12-15 21:06: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guw 发表于 2015-12-15 21:01
待学习中,不管怎样,支持此种研究路径!
关于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的思考
据说,当年有人面对毛泽东,拿他曾经说过的话“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问主席: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的发言权,是马恩的书本呐?还是在于调查研究生产资料,弄清楚生产资料的经济学之本源与属性后,才有资格谈论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之见解的发言权……说得毛泽东笑而未答……
后来他读过毛泽东的七律·《登庐山》:
登庐山
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
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
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后明白了:桃花源里可耕田”意思是回敬劝告陶本社会制度研究者,在闲暇时私下想想谈谈陶本是可以的,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要“消灭私有制,消灭商品经济”的革命路线那是不可动摇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8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xuguw 发表于 2015-12-15 21:10: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12-15 21:06
关于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的思考
据说,当年有人面对毛泽东,拿他曾经说过的话“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 ...
权当谈资。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这话始终正确。学习学习再学习!谢谢您提醒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