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3536 47

未知生,焉知死?——2015年读书生活总结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0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未知生,焉知死?

                                                           ——2015年读书生活总结


人生短暂,百年光景,就如白驹过隙,那就更别说这百年中的一年了。一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在2016年的一月的今天,我又开始了每年新年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对我2015年的读书生活做一总结。


作为读书人,做这样的工作,自然是分内之事。社会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承前启后,读书人若能写一篇对社会有用的读书总结,不仅是个人读书过程的承前启后,更是一个读书人让自己融入历史,融入社会,为社会发展的承前启后贡献微薄之力的最好办法。当然,我写的读书生活总结,是否能对社会的发展有所贡献,个人的说法是不足凭的,社会的认可,历史的认可,才是最终的评价标准。



只不过,写到这里,自己也不觉哑然失笑,一介名不见经传之布衣,竟发融入历史之豪言,还只是要凭着自己写的小小的一篇读书生活总结使自己融入滚滚的历史洪流,不知底气来自何处,可知天高地厚否?是否会引来大方之“先生之志则大矣,其号则不可”之善意的嘲笑?但,这是我所不顾的,因为,我自信,去年一年的读书所获,让我对某些问题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让我更加坚信自己对某些问题的判断是正确的,让我更接近了善道。而我要使自己融入历史的底气,就是来自于我对于善道的认识更进一步了,就是来自于当我知道善道为何而我是善道行事。何为善道,善道是每个人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遵守的法则和原则,按照善道去做事,无往而不顺利,即使是遇到挫折,那也是暂时的,而凡是不按照善道去行事,即使当下风生水起、顺风顺水,那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最终会无可奈何花落去,就如前苏联的离开历史舞台,就如中国的封建王朝落幕一般,不会引起人对它们的任何同情和惋惜。



读书有一定的方法,朱子之读书法,历来被人称颂。不佞之读书,还算能谨守先儒之教诲,去年一年,我还是把我读书的重点放在了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经典著作,以及修正主义经典著作上,这是我读书宗旨“一以贯之”之体现,抓住一个问题,深究到底,一定要看明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问题到底在哪里,为什么它不能指导具体的经济实践,一定要搞明白,修正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当然,要想获得以上两个问题的最终答案和最好的答案,仅靠短短一年时间的阅读是绝对不够的,但是,在这一年的读书思考过程中,我自觉还是基本上看清了这两个问题答案的轮廓。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核心是劳动价值论。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就是建立在了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马克思经济学的问题到底在哪里,不搞清楚劳动价值论是否有问题是不行的。而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和亚当斯密甚至和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都有极大的区别,尤其是和亚当斯密的劳动价值论,区别更大,可以说有本质的不同。亚当斯密的“劳动价值论”,是指商品本身在市场上交换,能换来多少劳动量,商品的价值是指商品能换来的劳动量。而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中,商品的价值,是指商品本身包含的劳动量。不看清楚这样的区别,就简单地说,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来源于亚当斯密,那绝对是一个错误的判断。假如马克思接受了亚当斯密的观点,商品的价值指的是商品本身能换来的劳动量,而不是商品本身所包含的劳动量,那么,马克思就不会再严格去区分商品的所谓的“价值”和“交换价值”,并把商品的价格和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对立起来,而马克思一旦把商品的价格和他的所谓的商品的价值概念对立起来,就直接导致了他的价值理论脱离了现实的经济生活实践,更进而导致他的经济学理论最终脱离整个的现实的经济生活实际,以至于后人无法用他的经济理论指导现实的经济生活。而要硬按照他的经济理论来指导实际的经济运作,也只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中国文革前的实践,前苏联的经济实践,都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研究商品的价值,一定要搞清楚研究的出发点。商品交换是经济生活中的实际存在的基本现象,商品的价格也是在商品交换中形成的客观的经济现象,研究商品的价值问题,不从商品的市场价格入手,那绝对是要出问题的。马克思研究家价值理论,也是从商品交换、商品的市场价格这些基本的现实的经济现象出发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在从这些基本的经济现象出发的时候,马克思却对它们做出了错误的判断,马克思把一夸特小麦在不同的场合下所能交换来的各种商品,都当做了具有相同的交换价值的商品,因为,这些商品都能换来一夸特小麦,于是,在一夸特小麦在所有这些场合的价值都是一样的这个的大前提下,马克思推导出了他的劳动价值论——商品的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抽象劳动。(详见本人拙作《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建立在对经济现象错误描述的基础上》)



其实不用那效用学派的效用价值论作参照,就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自身的论述过程出发,我们就可以看到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存在的问题所在,而效应学派的观点,则为我们审视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为什么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解释不了的经济现象,用效用价值论就能解释,而假如我们能明白,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建立在对经济现象的错误的解释的基础上时,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在解决现实经济问题上的乏力,甚至无法用它来从根本上指导经济生活!而论证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就是马克思在研究经济学理论时未能遵守经济学研究之“善道”的结果。学术研究,谁离研究之善道越近,谁越能揭示问题的本质。而反之,谁也不遵守此善道,谁的理论就越没有科学性,即使理论的提出者自己再声嘶力竭地大喊,我的理论是最科学的也无济于事!而在实际生活中没有实际的用处,甚至用了它反而会起反作用的理论,能是科学的理论,能是遵守了研究的善道而死守之吗!



2015年上半年,我主要阅读了《资本论》第一卷的劳动价值论的部分,同时,仔细研读了门格尔、庞巴维克和维塞尔的几部著作,并把它们和马克思的《资本论》的第一卷,放在一起比较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摒弃先入为主的偏见,尽可能地客观公正的评价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写了几篇置疑劳动价值论的文章,主要从马克思的经济理论的论证过程中去发现他的理论问题,观点正确与否,和论证过程有很大的关系,论证过程有问题,观点一般来说都会有问题。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问题,就在于其论证过程中存在着把文学手法——譬喻当做科学研究的方法,对经济事实进行错误的描述,分析错综复杂的研究对象进行不合乎实际的假定等问题,导致了他的劳动价值论存脱离实际经济生活的问题。






而其实,我们更能发现,似乎,是马克思先有了商品的价值是商品中凝结的抽象劳动这一观念后,他才去为自己的观点寻找证据的,而只要为了证明观点的正确,在论证过程中,有意无意地用一些不合研究善道的手法来证明自己的观点的正确,对马克思来说,也似乎是必然的。我们的这种猜测,如果放在马克思学术生涯的大背景下加以考察,我想,是应该可以找得到一定的佐证的!(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奥地利经济学派 马克思经济学 劳动价值论 马克思主义 读书人 一代人 历史 最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再看看司马迁和斯密的论述,就知道马克思是.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23 23:1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未知生,焉知死?
——2015年读书生活总结(下)



从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尤其是劳动价值论出发,我又开始进一步探讨马克思的政治理论和社会学理论,2015年下半年,在研读马克思原典和伯恩施坦等的修正主义理论时,我对马克思其人极其对未来社会的理论有了这样的一个不成熟的认识:未知生,焉知死?



未知生,焉知死?这是孔子教育他的学生的话,其实,把这句话用在马克思身上,似乎也是合适的。连自己活着的时候的事情没有搞清楚,连自己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判断是否绝对的正确都不清楚(自认为正确就另当别论了),马克思就告诉世人,有一个非常美好的社会在等着他们,这不是未知生焉知死的最好的写照吗?马克思太自信了,他以为他死后他看不到的世界必定会如他的科学预言般的一步一步发展,可是,不是历史和马克思开了个玩笑,而似乎是马克思和世人开了个极其沉重的玩笑,马克思去后的世界,完全和马克思的设想不一样!未知生,焉知死!未知生,焉知死!



未知生,焉知死!这句孔子教育他的学生的话,用在那些被马克思称为无产阶级的人身上更合适。当然,这要做另外的解释。马克思根据他的劳动价值论,根据他的剩余价值理论,做出了资本主义社会必将在其固有矛盾下崩溃的结论,做出了资本主义必将在一次又一次的大危机中崩溃并被社会主义制度取代的结论,马克思同时也指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无产阶级一定会取得绝对的胜利,并最终用生产资料公有制取代生产资料私有制。而只有在新的社会里,无产阶级会获得真正的自由,取得真正的平等!



对于资本主义社会,马克思从经济、政治、宗教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批判,尤其是批判了资本主义的基础生产资料私有制,认为生产资料私有制是万恶之源。不仅如此,马克思还批判了资本主义法权,认为资本主义法权是资产阶级用来统治无产阶级的有力工具,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无产阶级只能以被压迫者、被剥削者的身份出现,没有任何政治权利可言,无产阶级不消灭资产阶级以及资本主义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无产阶级就无法获得解放。马克思根据他的经济理论,推导出了他的政治理论和社会学理论,并认为自己为无产阶级指明了自身的任务,指明了无产阶级运动的最终目的。恩格斯把马克思的理论称为已经摆脱了空想社会主义的臆想,从而成为了科学的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才指导是无产阶级得以解放的科学的学说。



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确在世界历史上了巨大的影响,不支持马克思理论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可是,马克思忽略了一个问题,他没有明确地说出他所预言的资本主义的灭亡是在什么时候,是在哪一个具体的时间点上;他更没有说清,资本主义私有制还会存在多长时间,生产资料私有制会在什么时候被生产资料公有制所代替。在马克思眼里,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代替是必然的事情,随着资本的集中,无产阶级的贫困化,这一天迟早会到来。那么,生产资料和资本集中到什么程度,资本主义就会崩溃?无产阶级作为新社会的接生婆,无产阶级怎么去判断社会主义已经是马上待产的足的婴儿需要他们去充当产婆的角色?这样的问题,马克思似乎也没有说清。当然,我们知道,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的很快灭亡是充满的信心的,尤其是他认为在英国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具备了无产阶级起来推翻资产阶级实现生产资料社会化的条件,只要无产阶级起来行动,新的社会就会很快到来。



于是问题产生了,就是这样的一个问题:资本主义并没有像马克思以及后来的列宁所欲言的那样,很快就从历史的舞台上消失了,没有,生产资料私有制还存在,尤其是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到今天,马克思逝世后的100多年后,还没有表现出要退出历史舞台的迹象,甚至在有些地方,才刚刚显示出它的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说,人生百年,而生产资料私有制已经存在了几千年,资本主义的生产资料私有制,也已经存在了几百年,它们的生命远比一个人的生命要长的多。马克思用他不足百年的生命,去预测比他的生命存活时间还要长的社会会是什么样子,并让人也按照他的预测去做,岂不是似乎有些不自量吗?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假如马克思能真切地感受到一种基本的经济制度能存在几千年自有其内在原因的话,他还会用他如浮游般短暂的生命去妄加思量已经存在了几千年的比他的生命的存在的时间还要长的制度吗?而假如马克思即深刻又明了地把握住了人——作为个体的人的本性是什么的时候,他还会彻底地否定生产资料私有制吗,他还会把博爱、大公无私这样的典型的空话当做实现他的理想社会的道德基础吗?正如普鲁东所言:“社会主义者”是在沙洲上建立楼房!

未知生,焉知死,对人性认识的模糊,使马克思不能清楚地看待他所面对的现实,也是他的理论遇到这样的尴尬。无产阶级在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他的使命就是一个,消灭资产阶级和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是水火不容,可是,现在的问题是,假如资本主义还要存在很长的时间,不仅存在的时间比马克思的生命存活时间要长的多,而且也比每个工人个体的说明存活的时间要长得多,可能要长5倍、6倍,可能资本主义要存在7、8百年,那么,一个只有百年生命的工人个体,在他生命存在的时段里,是不是一直要过着和社会上的一切有产者势不两立的敌对生活,是不是要过着随时随地都要准备着打倒资产阶级的生活?这样,对他的来说,整个的一生都要以敌对者的身份出现在社会上,让他为他死后几百年的那个社会去奋斗、去牺牲,这样的人生能说是幸福的吗?可以用“你是在为人类的美好未来而奋斗”这样的话来鼓舞他,可是,这样做,对他来说,是否公平?毕竟,几百年后是什么样子,来鼓励他希望他为未来而牺牲的人自身也说不清,那么,谁有权利去蛊惑别人为一个连他自己都说不清的社会去奋斗、去牺牲?你自己要去为你的理想牺牲可以,可是,你为何要让他人也为哪个有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的东西去牺牲?人生短暂,人只有一生,人是该为今生而活,还是该为那个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未来去活?马克思明白这个道理吗?当马克思号召无产阶级为为他的设想的社会制度去奋斗的时候,他可说清了这个制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而仅仅用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平等,按需分配这样的还存在极大争议的空洞的概念来鼓动民众,是远远不够的,玩弄望梅止渴的把戏,是对人本身最大的蔑视和不尊重!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马克思似乎也没有考虑到,就是,将来的人,为什么要按照马克思对社会发展的预言去生活!潘恩的《常识》的出版时间早于马克思,书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上一代人无权为下一代人规定该怎么生活”的思想,难道马克思作为“真正的民主主义者和科学社会主义创始者”他不明白吗?难道他有权利为他死后的几代人规定他们必须要按照他的设想来生活?如此,他真的这样做了,不是太不自量了吗?他难道没有想到,几百年后,谁还会把他的理论当做圣经来供奉?或者他早已经想到了,他的理论一定要成为圣经?



未知生,焉知死,这句孔子教育他的学生的阿虎,用在要听从马克思教导的无产阶级身上,其实,应该这样来解释,就是它要求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要长期存在,生产资料私有制要长期存在的情况下,无产阶级是要接受现实,在承认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大环境下,争取自身的权益。每个人的生命只有短短的百年,我们无法预料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之后的事情,假如我们不去追求现实中真实的自我的权益的实现,而去不断地破坏现存秩序,推翻所谓的旧制度的一切,希图在几百年之后实现什么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平等?这岂不是痴人说梦?试问,即使那时有了所谓的真正的自由和平等?享受它们的人是谁?而且,那时的人会认可百年前的人所认可的自由、平等观念吗?



未知生,焉知死,无产阶级只有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才会采取恰当的措施,让自己的处境获得实际的真正的改善。而这一点,已经被今日的社会民主主义的实践所证实,而社会民主主义,不就是在修正了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采取了合乎现实的斗争方法和斗争策略而成功的吗?而反观严格地按照马克思的理论来实践的国家,无产阶级的命运和地位是否得到了改变?这似乎也是一个不用回答的问题!



未知生,焉知死,作为无产阶级,他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几十年的事情,而不是几千年,几百年的事情,马克思没有引导无产阶级去思考当下而是颇有些似乎是不负责任地让他们去为百年千年之后的人去牺牲,去奋斗!当然,我们是要为百年后的后人努力,但是,我们不应该为百年后的人规定该去怎么生活,我们不应该为百年后的人制定好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制度!

马克思根据他的经济理论对社会做出了预测,对他身后的人们该怎样去生活做出了他认为是科学的预测,以百年之身预测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社会发展?这不就是犯了“未知生焉知死“的错误了吗?正如伯恩施坦所说:“我们(现实中的无产阶级)实践家所必须考虑到的不是几千年或几百年,而是短短的几十年。不言而喻,他们(马克思、恩格斯)屡次忽视重要的观点并且由于片面地强调某些经济因素而错误地做出了种种的社会预测,对于这些预测我们今天必须说,它们现有的表述是错误的。”(伯恩施坦《马克思崇拜和修正的权利》)
可是,谁有资格为几百年几千年后的人制定规则呢?谁有权利要求他人为几百年几千年后的社会去奋斗呢?伯恩施坦说:在理论方面和实践方面,马克思终究也只不过是一个人!(伯恩施坦《马克思崇拜和修正的权利》)



未知生,焉知死,用这句话来形容马克思,用这句话来警示现实中的人,我看似乎实不为过的。2015年,下半年,我主要阅读了伯恩施坦、考茨基两人的著作,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一个学者,尤其是严禁的学者,最好不要轻易地对未来做出其必然是如此的预测,毕竟,人生百年,视野有限,任何人对于“生”的认识都极大的局限,任何理论都有它的不足,甚至是错误的一面,伯恩施坦的修正主义,虽然是号称在马克思理论的基础上修正,其实,社会民主主义的理论和马克思的理论已经基本上没有什么共同之处,而哪一种理论实际上改善了现实中的无产阶级的命运和实际的地位,答案不是很明显的地摆在世人面前了吗?



岁月无情,人生苦短,2015年一晃而过,在去年的一年中,我也经历了一些难以为人言的苦楚,但读书,给我了不少的安慰,谨守善道,追求真理的信念,也给我了极大的力量。在2016年,我还会一如既往的读书,我还会继续追寻作为人——个体的人,获得真正的自由之路!

上帝有知,希望他赐予我力量,让我认真地思考如何生,认真的思考用什么样的生去面对未来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死!



草作于2106年1月23日下午以及晚上  于从吾庐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6-1-24 00:2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和亚当斯密甚至和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都有极大的区别,尤其是和亚当斯密的劳动价值论,区别更大,可以说有本质的不同。亚当斯密的“劳动价值论”,是指商品本身在市场上交换,能换来多少劳动量,商品的价值是指商品能换来的劳动量。而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中,商品的价值,是指商品本身包含的劳动量。不看清楚这样的区别,就简单地说,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来源于亚当斯密,那绝对是一个错误的判断。
-----------------------
不同意这个你的判断。
斯密在第五章是正确的,而到了第六章却滑向错误,并且在以后的分析里一直坚持这个错误。
斯密以为所有价格都有所谓的自然率,也就是他观察到很多情形下,市场有统一价格,他就用猜测的办法认定有“等价交换”及等价交换原则,在第六章里编造了一个蒙昧时期的例子,进而说一商品可换购或可支配的他种劳动量决定于生产此商品的劳动量,并直接运用于分工社会的分析中。
马氏不过在斯密的基础上,用黑格尔式的黑话弄出个“抽象劳动”,用他那点可怜的统计学知识弄出个“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代替市场交换过程,其实还是斯密的传人。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gao7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 4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9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00:5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解释经济现象,而马克思却在于改造人类社会。经济学家们是谦逊的,而马克思却是自负的。如果以自负的理论去指导自负的实践,其后果就只能是灾难性的。

使用道具

报纸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24 10:1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1-24 00:20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和亚当斯密甚至和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都有极大的区别,尤其是和亚当斯密的劳动价值论, ...
多谢罗老师批评,今天下午我再读亚当斯密的第六章!

使用道具

地板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24 10:2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00:54
经济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解释经济现象,而马克思却在于改造人类社会。经济学家们是谦逊的,而马克思却 ...
多谢 无知无求兄 回复!

使用道具

7
xuguw 发表于 2016-1-24 15: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15年上半年,我主要阅读了《资本论》第一卷的劳动价值论的部分,同时,仔细研读了门格尔、庞巴维克和维塞尔的几部著作,并把它们和马克思的《资本论》的第一卷,放在一起比较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摒弃先入为主的偏见,尽可能地客观公正的评价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写了几篇置疑劳动价值论的文章,主要从马克思的经济理论的论证过程中去发现他的理论问题,观点正确与否,和论证过程有很大的关系,论证过程有问题,观点一般来说都会有问题。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问题,就在于其论证过程中存在着把文学手法——譬喻当做科学研究的方法,对经济事实进行错误的描述,分析错综复杂的研究对象进行不合乎实际的假定等问题,导致了他的劳动价值论存脱离实际经济生活的问题。

——————
实也虚也实!!可读可叹!!

使用道具

很好,很好,应该是2015最好的帖子。
我欣赏科学的简洁直接,无论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都应该这样,不喜欢看空洞的长篇大论。楼主抓住了本质,我不厌其烦摘录一些下来。
而马克思一旦把商品的价格和他的所谓的商品的价值概念对立起来,就直接导致了他的价值理论脱离了现实的经济生活实践,更进而导致他的经济学理论最终脱离整个的现实的经济生活实际,以至于后人无法用他的经济理论指导现实的经济生活。而要硬按照他的经济理论来指导实际的经济运作,也只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中国文革前的实践,前苏联的经济实践,都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商品交换是经济生活中的实际存在的基本现象,商品的价格也是在商品交换中形成的客观的经济现象,研究商品的价值问题,不从商品的市场价格入手,那绝对是要出问题的。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问题,就在于其论证过程中存在着把文学手法——譬喻当做科学研究的方法,对经济事实进行错误的描述,分析错综复杂的研究对象进行不合乎实际的假定等问题,导致了他的劳动价值论存脱离实际经济生活的问题。
马克思太自信了,他以为他死后他看不到的世界必定会如他的科学预言般的一步一步发展,可是,不是历史和马克思开了个玩笑,而似乎是马克思和世人开了个极其沉重的玩笑,马克思去后的世界,完全和马克思的设想不一样!未知生,焉知死!未知生,焉知死!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191802&page=1&from^^uid=2385564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191802&page=1&from^^uid=2385564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191802&page=1&from^^uid=2385564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191802&page=1&from^^uid=2385564

使用道具

实在没耐心读全世界没几个经济学家读的《资本论》,楼主说出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感受。佩服楼主的耐心。

使用道具

10
caoheng 发表于 2016-1-24 20:2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世上没有救世主,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可马克思自认为能够为人们找到一个救世主的方案。

    马克思从表面上看到资本家比工人生活的好,可忘了那句俗话说的: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