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iaotiao_rui
863 0

[财经时事] 减税是刺激经济的最好政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18 点
帖子
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9
最后登录
2010-12-24

tiaotiao_rui 发表于 2009-3-16 14:1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前,美国通用汽车的股价已降至上世纪大萧条时期的水平,通用汽车的销售在过去的两个月下降了51%,在美国政府注入几百亿美元资金后,通用汽车仍然面临破产。可以说,在目前美国的经济危机中,通用汽车公司是最悲壮的代表之一。

  可是,在全球范围内,通用汽车的前景并非一片黑暗。比如,美国汽车在中国有相当不错的市场。据美国彭博通讯社报道,中国的汽车销售在2月上升了25%,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自然也在增加。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试产前途暗淡,但对中国市场的销售预测却增加了一倍,这有点讽刺意味。在全球汽车销售不景气的形势下,为什么中国的汽车销售却能够上升?彭博的报道指出了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政府将汽车销售税降低了一半。

  面临全球经济危机,中国政府降低汽车销售税以及中国汽车销售上升的现实,给了各国走出经济危机的重要启示。在大洋的一边,中国政府减少汽车销售税,汽车的销售就上升。在大洋的另一边,奥巴马政府推出巨额赤字预算,同时提出要增加所有人的税负。在高赤字、高税率的恐吓之下,自奥巴马当选以来,华尔街股市已狂泻32%,创历史纪录。

  这不都是奥巴马的错,毕竟前一届政府留下了一个经济危机,但奥巴马高赤字、高税率的政策却是在给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否则的话,奥巴马的支持者巴菲特等人就不会站出来警告奥巴马了。巴菲特劝告奥巴马,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不要在能源消费上增加税负。股票节目主持人Jim Cramer也是奥巴马的支持者,但他强烈反对奥巴马增加所谓“富人”的税负。Cramer并不反对提高一点所得税率,但他说那应该在经济好的时候。

  在经济衰退、个人与企业开支极度减少的情况下,政府需有直接的干预去刺激经济。从美国的历史经验来看,减少个人与企业税负是更好的刺激经济方式。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卡特时代,美国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失业率为7.5%,银行房屋贷款利率为2.5%,通货膨胀达到13%。(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为8%,银行房屋贷款利率为6%,通货膨胀为3.5%。)1981年,美国选民把执政一届的卡特轰出了白宫,共和党人里根赢得压倒性胜利。当时的美国人对里根寄予厚望,期望他带领美国走出经济危机。

  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称,当今的经济危机之下,政府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案。而当时的里根在就职演说中讲,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政府就是问题本身。里根并非无政府主义者,他是要政府为个人和企业让路,因此他推出了减税政策。而奥巴马却是要加重个人、企业的税负,并通过政府赤字把负担加到下一代身上。

  是里根的减税政策帮助美国走出了当时的经济危机。其实,并不是共和党的里根才减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民主党的肯尼迪也是一个大力减税的总统。可惜,今天的民主党已经不是肯尼迪时代的民主党,尤其是奥巴马领导下的民主党,不仅要加税,而且还有贸易保护的理念。前一段时间,奥巴马签署的刺激经济法案中包括有“只买美国货”的条款,这就是贸易保护理念的具体体现。大萧条前期的胡佛政府(1929—1933年)正是执行了贸易保护政策,造成大萧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贸易保护,后来的罗斯福提高税率,无疑使大萧条得以延长。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的税收优惠、出口退税、零资本利得税、零房地产税等低税收政策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相比之下,美国的资本利得税为20%左右。最近有美国的财经评论员说,如果美国也像中国一样不征收资本利得税,那将对美国股市和经济有极大的刺激。

  为应对经济危机,除了降低汽车销售税外,中国政府还应在多方面加大力度,减低个人与企业的纳负。日前,有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开始征收资本利得税。我认为,那是千万不能考虑的政策。

  降低税率在短期内会因税收减少而造成一定程度的财政赤字,但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以及中国长远的经济发展来看,短期的赤字是可以付出的代价,尤其是考虑到赤字与GDP的比例,短期的赤字并不是多大的问题。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尤其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等国家的消费降低,中国需要尽快增加内需,减少个人与企业税负无疑是增加内需最为有利的措施,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增加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此外,不仅中央政府需要减税,而且地方政府也需要大力减税。更重要的是,低税负不仅刺激消费,而且鼓励人们去创业以及创造财富,那正是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动力。


mysky321  金钱 +100  上周 3.11----3.13工资,3天共150 2009-3-17 10:00:41
mysky321  金钱 +50  上周 3.11----3.13工资,3天共150 2009-3-17 10:00:5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刺激经济 好政策 通用汽车公司 全球经济危机 Cramer 通用汽车 中国汽车 美国ZF 汽车销售 供应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