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18980 216

[学科前沿] 马克思想过废除私有制的后果吗? [推广有奖]

201
2461293816 发表于 2016-3-7 19:2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3-6 09:24
你调查人家的家产?看来,泥饼的不轻啊!
你这是斗气,怎么讨论问题吗

使用道具

202
germanMK-ultra 发表于 2017-12-26 08:5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需要进入坏人的头脑和网络,这就是国家使命组的任务:在坏blog点sina点com点cn斜杠germany4  人的头脑和他的网络里。” ---- 进入德国"人”的基因碱基卐-Base-Pairs的量子频率密码Enigma里.  
blog点sina点com点cn斜杠germany4  

使用道具

203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6 10:19: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2-24 10:28
孟徒儿很可笑、又可怜。那个纵火庐拆了吗,怎么没影了?
         马克思想过废除私有制的后果 ...
每天做工八小时就是消灭私有制了?
原来共产主义如此简单易行?
可是还有很多很多人连只做一个小时的工人也不乐意呀!这咋弄呀?

使用道具

204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7-21 10:2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全面考虑不同制度利弊的经济学家不是合格的经济学家
————小谈马克思的偏狭和固执


英国经济学家莱昂内尔 罗宾斯在它的《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中谈到了经济科学的意义。他说:“无疑,它(经济科学)的意义正在于,当我们面对各种最终目的二必须进行选择时,它(经济科学)使我们能充分了解我们所做选择的含义。面对选择这个和那个的问题时,我们无权求助于经济学做最后的决定。经济学并不能免除我们做出选择的义务。任何科学都不能决定最终偏好的问题。但是,要想做出完全合理的选择,我们必须知道自己偏好的是什么。我们必须了解不同做法的含义。因为,选择的合理性正式对被放弃者的充分了解。恰恰在此处,经济学获得了实际的意义,它能使我们明白我们可能选择的不同的目的所具有的含义。它使我们能在做决定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决定。它是我们能选择选择一系列彼此一致的目的。”

莱昂内尔罗宾斯的话,提示我们可以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待评价马克思作为经济学家的行为是否合理。作为经济学家,他的目的并不在于强迫人们选择什么,而是在帮助人们明白他们的选择的意义,帮助人们明白他们要放弃的和将要加以实施的不同选择之间的差异和本质区别。每一个经济学家在给大众提出建议时,他想告诉大众那种做法是合乎理性的,那种在经济学上是合理的,是经济的,他就要详细充分地分析每一种手段和选择的各个方面,他要指出,在相同的条件下,注意,经济学家在提出他的建议时,都是依据一定的假设条件的,只有在相同的条件下,他才能比较他所提出的不同的做法和选择之间在实践中有可能具有的实际的差别,他才有可能具体的指出这样不同的选择,在相同的条件下,哪一种对人的益处大于它给人类带来的弊端,哪一种它给人类代来的弊端带于它给人类带来的好处,他要仔细充分地告知人们这不同的选择之间的不同,然后在提出让大家去实行这样的建议,当然,选择权和决定权在于大众,而不在于提出这些建议的经济学家。

用经济学家所应该具有的基本学术素养来评价马克思,我们发现,马克思在构建它的经济理论大厦时候,他恰恰没有做经济学家应该做的事情。首先,他在替大众做选择,它似乎在强迫大众接受它的观点去改造社会。第二,它在提出他的建议的时候,他并没有在经济学意义上对他的建议做出详细充分的考察,他并没有认为他要提出的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会给人类带来一定的害处,他认为计划经济和公有制是最完美的制度。而一旦马克思如此认为的时候,他就把它的学说变成了神学,因为,只有神学才会认为自己提出的各种建议是完美无缺的,是最好的。有人有可能不同意我的看法,说马克思恩格斯都曾经指出,科学探索没有尽头。马克思恩格斯是说过这样的话,客户数,他们并没有把这样的话,用在考量自己的学说上,只要看看他们对计划经济和公有制的态度,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计划经济和公有制在他们的学说里,就是代表人类最美好的制度。可是,我们大家都知道,任何一个制度都不是完美的,在实践中都会有它的不足,计划经济和公有制也应该是如此。

而正是抱着对计划经济和公有制的这种近乎疯狂迷信和虔诚的态度,马克思在批评私有制的时候,也就要把私有制说的一无是处了!他不仅在经济学意义上极度夸大并且抨击私有制的弊端,而且在伦理学上判处了私有制死刑!在马克思剩余价值论中,只要私有制存在,就绝对意味着无偿地掠夺和盘剥!这样,废除私有制,成了马克思毕生的追求,也因此,在马克思作为经济学家向世人提出他的建议的时候,它并不是对计划经济和自由私有制进行客观的比较,分别指出在相同条件下,二者的实践有可能给人类带来的不同的益处和弊端,他只是一味地要绝对肯定一种制度而否定一种制度。他不考虑实行计划经济是否会给人类带来弊端,与此同时,他更不考虑废除私有制尤其是废除自由私有制会给人类带来什么灾难性的后果。他很自信,它在兜售他的学说的时候,他忘记了作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他应该做的是帮助人们明白他们选择的意义,而不是试图引诱或者强迫人们按照他马克思的想法去进行实践。

而正是对自己学说的极度的自信以及对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的极度推崇和赞美,导致了马克思似乎从想过废除私有制的后果!

马克思一心抨击私有制,试图从科学的角度来论证私有制的必然灭亡,即使私有制还有其存在的理由的时候,马克思一心号召工人起来掌握政权要依靠武力消灭私有制!在马克思看来,私有制消灭了,公有制实现了,天下就太平了,社会的所有问题就都解决了,那么,为什么不消灭私有制呢?





可是,马克思却忘了另外的一个事实,从人类诞生到他的时代,不论是社会政治制度如何改变,经济上的私有制却未发生大的变化,除了私有制的实行范围,所有主的范围在不断地增加,私有主的政治地位越来越平等外,私有制,即由财产的主人来处置自己的财产的制度核心一直未变。马克思为什么不想一想,为什么私有制如此的在人类生活中根深蒂固并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吗?





马克思不想这些,他仅仅把私有制的存在归结为人类的自私和贪婪,并简单地认为在一个全新的社会,人类的自私和贪婪会彻底地被消灭。因此,他要消灭私有制,甚至要动用暴力消灭私有制,可是,他因为不去考虑私有制的存在原因导致他从不去 考虑消灭私有制消灭后会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在他的著作中,从没有看到马克思想过这个问题。





不考虑消灭私有制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后果,作为科学家和经济学家的马克思是不合格的,是有极大的缺陷的。他应该考虑到一切,他应该考虑到消灭私有制后,首先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后果和问题,他应该把这些问题一个一个地罗列出来,并指出这些问题该怎么样一步步地解决,然后,他还应该把他的解决办法拿出来让世人自由讨论,看是否科学,是否能得到大众的认同,看是不是这些问题都是他的臆想和胡说。这样,马克思的理论才能获得真正科学意义上的科学性!





可是,马克思这么做了吗?他没有,他在不考虑后果的情况下,在不考虑公有制计划经济在实践中给人类带来的弊端和益处孰大孰小的情况下,他就要消灭私有制实行计划经济和公有制了,一个不考虑后果的科学家,他的这样的做法,不是很无知和自大以及狂妄吗?如果不是无知、自大和狂妄,他的这样的一种行为不就是很幼稚吗?或者说,有点像精神病人的自言自语?

作为经济学家,作为我们口中的人类的 导师,先不论它在理论上对人类有何贡献,只要看一看他对于不同的制度的绝对的一边倒的态度,就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偏狭和固执。这样绝对的偏狭和固执,别说作为经济学家是不该具有这样的心胸,即使对普通人来说,也是不良的思维习性和心理态度!


  用莱昂内尔罗宾斯对经济学的意义的论述来考察马克思的作为,我们能说,马克思是一位合格的经济学家吗?于是,我又想起了凯恩斯对《资本论》的评价——一本陈腐的经济教科书!


草作于2017年7月21日早  于从吾庐

后记:本文乃根据旧文《马克思考虑过废除私有制的后果吗?》修改而成,暑假读书,读《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想起旧文,和该书中的某些观点不谋而合,故修改旧文,以启发思考!不妥之处,敬请批判!

使用道具

205
龚民 发表于 2018-7-21 14:5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6 10:19
每天做工八小时就是消灭私有制了?
原来共产主义如此简单易行?
可是还有很多很多人连只做一个小时的工 ...
哈哈,明白你的共产主义觉悟有多高了。

使用道具

206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9 22:5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等你龚民有一天见到老马就问问他吧。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发表于 2018-8-9 22:56
断章取义!
你还能再弱智一些吗?
你弱智的还不够?
什么是私有制的起源?是不是家庭?
彻底消灭私有制,要不要从根上彻底消灭家庭?
怎么消灭家庭?

使用道具

208
wzwswswz 发表于 2018-8-10 09:5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不想这些,他仅仅把私有制的存在归结为人类的自私和贪婪,并简单地认为在一个全新的社会,人类的自私和贪婪会彻底地被消灭。”
你的这一观点有马克思的原话作依据吗?如果没有,那不就是你自己纯主观的推测吗?

使用道具

209
crj302 发表于 2018-8-10 10:05: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8-10 09:55
“马克思不想这些,他仅仅把私有制的存在归结为人类的自私和贪婪,并简单地认为在一个全新的社会,人类的自 ...
一个根本不懂政治与经济的人,没有金刚钻,偏要拿把杀猪刀,趁着夜黑风高,杀人越货。这就是文匪的心路历程。

使用道具

210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8-10 10:0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8-10 09:55
“马克思不想这些,他仅仅把私有制的存在归结为人类的自私和贪婪,并简单地认为在一个全新的社会,人类的自 ...
你有马克思的原话反驳我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