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龙跃yongss
1062 0

论商业病态——个人财富增长与社会财富增长的背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初中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0 点
帖子
9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6
最后登录
2016-2-26

楼主
龙跃yongss 发表于 2016-2-26 18:12: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龙跃   
    现今社会流行说:把握社会趋势,抓住机遇,创造财富。所谓把握社会趋势,抓住机遇,不过是在看清社会财富洪流即将涌向的地方和路径之后,率先占领有利位置,节流部分财富而已。这有点“投机倒把”的意味!
   所谓投机倒把,就是利用有理条件,在没为社会创造多少价值的情况下,取得远远高于实际成本的财富。国家铭文规定:投机倒把是违法的。因为投机倒把实际就是对社会的公然抢劫,不利于增加社会财富,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举个小例子:我花一百块买了一百斤粮食,恰逢灾年,转手卖一百块一斤,已然有人买。国家肯定会将我定性为投机倒把的机会主义者,会受到严惩。我对此当然毫无异议,我服!
    但是社会上到底有多少隐蔽的或间接的变相的投机倒把行为?是国家没有意识到或是故意视而不见,或是不敢揭穿?高谈社会公平,而不从实际经济行为中入手,也不过是空谈和安慰劳苦民众的幌子罢了。其实我们最应该尊敬的是劳苦大众,如农民、工厂前线工人及广大农民工,他们在实打实地创造社会财富,而且获得较为等价的回报。他们是最应该受尊敬的群体!
   我在这里提出个定义,掠夺经济行为。掠夺经济行为指这样一种经济行为:通过该种经济行为,取得的财富远远高于对社会财富增长的贡献!而高出的部分,应定义为从社会掠夺的财富。
   有人说,这种经济行为是不存在的,因为现在的市场交易都是“你情我愿的等价交换”,也就是个人财富与社会财富的增长不可能背离。其实猫腻也就在此:只要商品价值与价格是剥离分开的,就永远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的等价交换!
   在此,我先说明一些理论,方便大家后面能够充分理解我的观点!
一、什么是商品!
商品是人基于一定材料通过劳动付出产生的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可用于交换的东西。
二、商品价值的构成:原材料价值、劳动产生的增值等
三、商品的流通:这是商品从生产者流通到消费者的过程,主要有运输和经销商等环节!
四、价值分配:主要通过钱为载体进行社会各个角色进行价值分配。
五、传统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和西方经济学理论的不足:
  政治经济学主要以马克思的《资本论》为代表。他的最大优点是:维护劳苦大众的利益,承认劳动是价值增加财富增长的唯一源泉。商品价格由商品价值决定,商品价值由劳动累计决定!为什么说累计呢?因为原材料也有劳动价值存在!该理论的不足就在于:如何让市场充满活力,如何提高劳动效率!
  西方经济学:主要以需求和和效用为基础,一个商品,他能满足多大效用,他就值多少钱!商品价格由市场需求决定,而不是劳动价值决定。
  看清楚了!这里商品价值和商品价格就背离了。商品价格与商品价值的直接背离,直接导致个人财富的增长与社会财富的增长的背离!
  这就是掠夺经济行为产生的理论根源!谁让我们以市场经济理论为基础呢!
  西方经济学本身的另一个不足:商品价值流通和分配,只从简单框架划分:生产者,消费者,社会。而具体经济行为分析基本上为零!
或是不敢分析。因为分析到最后的结论是:西方经济学就是投机倒把学!喷句严肃的话:市场经济行为本身就是投机倒把!不信?那么我接下来就进行具体的经济行为分析!
  如果国家将掠夺经济行为通通定义为违法,而不只是违反道德(可惜由于人们知识和思维的局限,连违反道德不还没意识到!),我们社会真正离公平就进了一步,劳苦大众才真的有好日子过了。描述清楚了理论基础,下面我分析一下不道德的掠夺经济行为在社会的具体表现!
   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平台如淘宝,只是个工具,解决传统交易不足的工具。它不会直接产生多大的社会价值,而更多是通过降低客户与商家信息沟通成本、渠道获取成本、时间成本、流通成本等,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来增加社会财富。具体市场行为中分析,那么淘宝的市值的增加的多少,是不是就是他为社会节约的成本而使社会增加的财富呢?不是的。跟传统模式的前后比较:淘宝增加的财富有:商店老板的房租,各级经销商的利润和其它实实在在价值增加。
   再次提一提“掠夺经济行为”。这词是我发明的。尤其告诫创业者,如果一个人想进行互联网创业,他用互联网发明的某种模式,只是方便直接的或间接的把竞争者或非直接竞争者的财富掠夺转移到自己名下。那么这种创业者,于个人有益,但不会增加社会财富甚至对社会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这种经济行为即“掠夺经济行为”是不道德的。当然马云对社会的贡献是很大的,但是他的身价,他的财富并不代表对社会财富增长的贡献。
   有没有创业者脸红?仔细想想,初衷是对个人还是利社会。因此,任何经济行为中,如果从社会得到的回报远远高于自己的成本付出,就可以定义为不道德的掠夺经济行为,投机倒把行为。延伸到炒股,股票涨了,于社会来说,然并卵!不过又一次成功的“投机倒把”,受益最大的永远是资本市场参与者!
   既然马克思资本论和西方经济学都不合理。我想应该在已有的理论框架之外,研究一下,什么是生产型经济行为,什么是消耗型经济行为,什么是贡献经济,什么是掠夺经济。有些人的商业行为只是把别人财富转移到自己名下而社会财富总量未增加,有些人的商业行为是在增加社会财富总量的情况下增加自己的财富。具体研究分析,进而归纳怎样抑制第一种行为,发展第二种行为!
   
  为此,我在这里再提两个理论“财富相对恒定论”和“相对贫困论”。前者是后者的理论基础!

财富资源相对恒定论(自创)
   财富产生的根源是太阳作用于运动中的地球:地球上水和二氧化碳经光合作用产生了粮食,木材等,粮食植物供养着动物,有些动物又补给一些肉食动物。时间久了,地下形成一定量矿产资源:铁,煤,石油等。
  地球自转和围绕太阳公转,形成白天黑夜,春夏秋冬,粮食生产条件。气候运动产生风能,水能等!
   地球上资源是固定的:水总量固定的;陆地面积固定的;铁矿煤矿总量固定的,用点少点;石油总量还是固定的。总之,地球上财富资源总量是固定的。除了光合作用在让粮食作为财富增加,不过人类也要消耗。人们的各种行为不过是让这些资源变了一种形态、换了个地方、或是组装成了商品等,只是实现了劳动的增值!
   所以,不要过于迷信财富,不要过于拜金。如果再听说,谁谁谁创造了几百亿财富,那是扯淡!不过是转移加适当创造而已!

相对贫困论(自创)
   由于相对贫困的规律,财富没有增加的人群会由于另一部分人境遇财富状况的增加而其福利状况会相对下降。而这正有悖于帕累托改进之本意“一部分人的福利在不损害其他人福利的情况下有所改进”的原理。
  学过经济学的人士多数认为市场机制能够实现帕累托最优,进而增加社会福利。而关于帕累托改进和帕累托最优,我对其科学性持怀疑态度。人们之所以认为它很科学,就是因为他们忽视了这背后的“相对贫困”规律的存在。为了进一步说明相对贫困规律的存在和帕累托改进的不科学性,我举一个简单明了的例子来说明帕累托改进的不科学性。假如社会仅有51人,一个老板和50个员工。起初员工的工资都是1000,后来有40个人的工资被提高到2000,另外10人的工资不变。这似乎符合帕累托改进,即有40人在未损害其他10人的福利情况下其福利改善了。而事实上另外的十人福利会由于相对贫困规律而下降。从货币意义上讲,有40人的购买能力增强了,他们对商品需求增加,势必导致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即另外10人的购买能力下降,福利受到损害了。
   相对贫困理论产生的根源是:财富资源相对恒定论。
  笔者认为,帕累托改进与相对贫困之间的矛盾根源于,社会资源总量的相对固定性。即一部分人的福利改善了,意味着他们有能力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由于资源总量的固定性,另一部分人潜在的占有资源的能力必然会下降。

   我再用我国经济发展前后对比来论证我的观点。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国家估计普遍落后,但是人们的生活平静祥和,人人当家作主,人人都很有尊严地生活。而现在,我国的官本位风气、官商勾结之现象盛行;当考公务员成了青年普遍的追求;当入党成了精英们争夺资源与利益的平台;当“农民工”、“乡巴佬”等词汇被世事赋予了感情色彩;当“弱势群体”、“屁民”等词汇在网络上的频繁出现。“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圣经》中的原话是“凡是有的,还要给他,使他富足;但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就是最强有力的证明。

   也许有人想反驳了,他们的理由是世界上的物质资源总量是固定的,但是可以通过技术、知识等其他非物质因素来实现帕累托改进。而我在这里要说明,技术等非物质因素是通过作用于物质资源存在的。这些因素仅能改变物质的利用方式和利用过程。物质是其存在的根本,这也符合马克思哲学的物质原理。正是由于技术等非物质因素在社会活动中的贡献不好衡量,有一部分人依仗着“效率”、“技术贡献”占有大量资源。这主要体现在收入分配上,如某些国企老总年薪过千万。钱虽然不是直接的资源,但它是资源的代金券。

总结
   市场经济价格与价值的背离、财富资源相对恒定论、相对贫困论,足以说明“掠夺经济行为”的存在和现今商业的病态!
呵呵,问一问大家:
   明星唱首歌应该管多少钱?
  某导演拍部电影,他该得多少钱?
   某开发商修建了一个楼盘,他又该的多少钱?
    某国企老总,一年的年薪该给多少钱?
   中石油、中石化他们企业的收入是对社会增长的贡献多,还是从民众剪的羊毛多?
   还记不记得,中石老总骄傲地说过:我们企业成了最赚钱的企业?
   那是不是,也可以这么说:我们成了最能够最有能力投机倒把的流氓企业?
   谁说这不是病态的商业体系呢?
   致创业者,商业的成功不能只是投机倒把的成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财富 政治经济学理论 经济行为分析 帕累托改进 西方经济学 市场经济 创造财富 国家 成本 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