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奉天法道
1769 1

[学科前沿] 读《资本论》心得 之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五)、不同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在同一时间里平均创造的价值量是相等的

    对劳动价值论的理解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剩余价值是雇佣劳动者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以上的价值,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资本主义社会的全部利润总量与剩余价值总量是相等的这些论断上。

    联系现阶段的一些经济问题,要科学理解劳动价值论还应懂得不同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平均在相等的劳动时间里创造的价值量是相等的。或者说不同生产部门的劳动者按年、月、日、时等单位时间计算平均创造的价值量是相等的,也可以表述为不同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平均在单位时间里创造的价值量是相等的。不同生产部门劳动者的数量不管是否有差别,差别有多大,但是人均创造的价值量按同一时间单位计算是相等的。按同一劳动时间计算各个生产部门劳动者创造的总价值量与劳动者人数成正比例。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虽然没有用这样表述过,但是,这一观点是明确的,并且将这一观点运用于生产价格形成的分析中。即不同资本有机构成的产业部门的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与劳动者人数成正比例;不同资本有机构成的资本家获得的利润与资本量成正比例。资本有机构成高的产业部门——即资金密集型产业部门的资本家获得的平均利润是有资本有机构成低的产业部门的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转移过来的。生产价格的形成是资本主义特有的经济规律——资本运动规律发生作用的结果。生产价格是生产成本C+V+平均利润。资本运动规律的核心是等量资本获取等量利润。资本运动规律作为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主要规律,其主要内容是,商品的价格由生产价格决定,商品交换是在生产价格的基础上的交换。资本运动规律发生作用的表现形式是价格围绕生产价格上下波动。等量资本获取等量利润是资本主义的生产目的决定的,对于资本家阶级是一种平等,它特别符合大资产阶级的利益。

    对于这一观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是用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这一术语来使用的。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价值量是用劳动时间来计算的。价值量的大小是由劳动量的大小决定的。价值量的大小与劳动量的大小成正比例。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把各个生产部门的每一个劳动者都抽象地视为是一个只具有平均劳动能力的无差别的劳动者——即他们在相等的时间里创造的价值量是相等的。商品交换的基本原则是等价交换,就是不同生产部门生产者之间在相等劳动时间里生产的具有不同使用价值的商品之间的交换 。不同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在同一时间里平均创造的价值量是相等的是不同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平等经济地位最本质的表现,是不同生产部门劳动者平等的政治地位的基础。

不同生产部门的劳动者之间平等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即便是在当今的资本主义社会也能得到体现。在资本主义社会,劳动者和资本家阶级的政治经济地位是不平等的。但是,在劳动者阶级内部,特别是在不同生产部门的劳动者之间,他们的政治经济地位是平等的。这表现在每一位劳动者都有选择受雇于农业资本家或是受雇于工业资本家的平等权力,不同产业部门劳动者平均的工资收入相差不多。

    与资本主义社会相反,我国的宪法虽然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但是,占劳动者总量绝大多数的农民,却不能享有同工人和干部一样的劳动报酬和社会福利待遇。甚至他们的劳动不会被称为工作。处于农民地位的人,即便是以后当了工人、教师、干部,他们的劳动年限也不会同其他市民一样被连续计算为工作年龄的。城市的知识青年下乡劳动,其劳动年限则会被连续计算为工作年龄的,并可以作为退休工资待遇的计算条件。长期以来,农民没有退休的年龄规定,不享受退休工资待遇。农民低收入的问题长期不能得到解决。国家统计的数字显示,1978年农村居民平困发生率为97.5%,农村平困人口规模7.7亿。到2014年农村平困人口规模为7017万,平困发生率为7.2%。其根本原因就是在理论上,不承认农民与城市劳动者具有相等的创造能力,从而也就把农民人为地置于不平等的经济地位。这与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格格不入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有机构成 劳动价值论 资本主义 马克思 资本论 价值量 价值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jackloo 发表于 2016-3-30 09:30: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意思都是对的,但个别语句觉得可以探讨。

比如“价值量的大小是由劳动量的大小决定的。”这样说了很久的话,在我看来就不妥。价值本身是凝聚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价值量就是一段劳动的量,那么怎么还能说价值量大小由劳动量大小决定,或者价值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这种话呢?什么时候有重力由牛顿决定的说法了?

价值就是抽象劳动,所以价值量——就是抽象劳动的量——不可能再由抽象劳动来决定,而是要探讨在劳动过程中,什么其他因素导致了这个商品中凝聚了这么多的抽象劳动。举例说,商品A的抽象劳动时间是6小时,那么其价值就是6小时,而不是说其价值由6小时决定,但问题是,该商品的价值为什么是6小时,为什么那个商品的价值是10小时,是哪些因素导致了这些商品中的劳动时间是这个量的。

当今经济学关于基本概念理论的主要大流派包括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格论。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理论理论最强但势力最弱,主要是因为它基本不对具体经济活动进行解释,但其理论基础非常牢固,其他学派无法反驳;新剑桥派的客观劳动价值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发展,对网状的社会再生产过程的均衡研究不够,无法贯穿从价值到价格转形的全过程,导致对具体经济活动解释力不如新古典综合派的效用价格论;新古典综合派的效用价格论理论基础最薄弱但势力最大,主要是因为它对具体经济活动研究得最多、解释最丰富,但其理论的基本假设本身是否成立、生产函数漏洞等问题较多,导致其内部分支众多、结论对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