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3644444
5672 46

我对资本论里面一些错误的理解和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0 个
通用积分
9.2247
学术水平
14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4366 点
帖子
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4
最后登录
2022-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认为只有工人的劳动才创造价值,而机器是不能创造价值的,这显然是完全错误的。
  假如N个资本家合资投资10亿元开办了个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工厂,只需请一个工人按一下开关就可以生产了,那么创造的价值除开机器折旧费是不是全是这一个工人的呢?假如一天能创造100万的价值,那这一百万就全是工人的吗?(忽略机器折旧)工人按两下开关的劳动能创造这么多价值吗?假如他去做环卫工人一天能挣100万吗?如果所有的利润都归工人,资本家无利可图干吗还要去投资?没有投资工人靠手工劳动能挣多少钱?这简直就是强盗逻辑!明白了吗[em13]
    生产工具的使用价值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它并不是产品的组成部分,它的价值不是转移到产品上,而是消耗掉了。通过消耗生产工具的价值,提高了生产效率,使同样的劳动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真正的可变资本是生产工具而不是工人的劳动,使用生产工具和不使用生产工具工人的劳动量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一般使用生产工具后工人的劳动量都变小了,但创造的价值更多了,工人的收入也更多了。如果硬要要说剥削,只能说工人剥削机器,而机器是资本家的,所以是工人剥削资本家!
    生产工具是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的结晶,人们之所以要制造它,就是为了通过使用它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创造更多的财富。假如,一个资本家买了辆货车(也可以看做是他制造的),请了一个工人给他开车搞运输。如果按照马克思的理论,资本家的汽车不能创造价值,他只能获得折旧费,而所有的利润要归司机所有,就公平了,没有剥削了。也就是说汽车提高生产效率的好处或者也可以说科学进步的好处全让工人独占了。那资本家干吗还要买(制造)汽车呢?这样的话生产力就不会发展,社会也就无法进步。假如资本家的机器是没有折旧是可以永久使用的,而使用它创造的价值又全归工人所有,那资本家买(或制造)机器有什么用 呢?只是浪费了资本家的钱或劳动力,还要眼睁睁地看着人家挣钱。
    实际上,自从人类回使用生产工具后,就已经是所谓资本主义社会了。以前科技不发达,生产工具简单,基本上人人都可以拥有,很难产生雇佣关系。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工具日益复杂和昂贵,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个人很难也没有必要拥有生产工具,雇佣关系就明显了。融资的银行也就产生了。自己使用自己的生产工具,提高效率的好处全归自己,如果使用他人的生产工具,好处要跟生产工具的主人分一点,否则人家不会给你用,人都不傻的。这是一个常识!打个比方,一个农民手工收割1000亩小麦,要100天时间,现在一个资本家提供一台收割机给他用,一天就收割完了,节约了99天时间,然后资本家叫农民无偿为他干50天活,你说资本家无偿占有农民的50 天劳动吗?是剥削吗?就算是农民也愿意啊,毕竟农民还占了49天时间的便宜啊.
    钱之所以能生钱,本质原因就是因为生产工具能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这个原因全中国没有几个人知道。生产工具是劳动积累,就是钱,通过使用它,同样的劳动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借钱要还利息,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惯例。由于生产工具能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使所有的钱都能生钱,只要它是用于生产领域。商业也是生产领域。能生钱的钱就是资本。
  生产工具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好处是不可能有资本家和工人独占的,消费者也必须分享。这也是生产效率提高后商品价值要下降的原因。如果消费者不分享生产工具提高效率的好处,消费者就不会买,自己在家手工生产。那资本家、工人和消费者是如何分配机器带来的利润的呢?也就是商品价值如何 确定的问题。
  机器利润的分配:
      利润的分配遵循这样的原则,那就是公平分配(暂时忽略市场供求状况),也就是按劳分配。需要指出的是,按资分配也是按劳分配,资本是劳动量的化身。
      我们还 是假定社会处于纯手工状态,一人一天的劳动量能生产一匹布,价值一两银子。现在资本家投入一台织布机进行生产,一人一天能生产100匹布了,相当与手工生产100个工作日,假定这台机器使用一天就报废了,手工生产这台机器需要20个工作日,既相当于20 两银子。工人一天的原始劳动价值是一两银子(纯手工状态下)。除开这些原始成本21两银子,那么这台织布机机器带来了79两银子的利润(暂时忽略其它成本)。如前面分析,这79两银子不可能由资本家独得,否则他将卖不出布请不到工人,机器利润就无法实现。
      现在进行公平分配。消费者将以100个工作日来分配,因为原始状态下一人生产100匹布需要100个工作日。那么现在机器带来的利润将有121个工作日来分。既每个工作日得79/121≈0.65两,我们把它叫作资本增值率或机器增值率。那么资本家分得20(成本)+20×79/121≈33两,工人分得1+1×79/121≈1。65两。消费者是通过资本家降低产品价格来获得机器利润的。如原来一两银子一匹布,现在是1-0.65=0.35两一匹布了。因此,使用机器生产后,商品的价值是由原始生产时间减去机器增值率决定的,而不是单纯由劳动者的生产时间决定的。如果由劳动者的生产时间决定,上面一匹布的价值就是0.01两银子了(忽略机器折旧),机器带来的利润全部让消费者占有了,资本家和工人显然不会干的。例如:假定纯手工状态下一人一天的劳动能生产1公斤大米,一天的劳动能生产一匹布。那么一公斤大米和一匹布是等价的,可以进行交换。当织布者使用机器织布一天能织100匹布了,如果仍按劳动时间交换的话,就是100匹布换1公斤大米了(忽略机器折旧)。显然织布者不会那么干的,因为机器带来的好处全让大米生产者占有了,织布者不是白生产了机器吗?
      上面的分配方法是在资本家没有付出其它资金的情况下的分配。如果资本家还付出了其它资金,如采购原材料5两银子,用于商业流通5两银子。那么这些资金也要参与机器利润的分配,否则这些资金就不会投在这些领域,生产就不能继续进行了,结果大家都得不到好处。
   下面说一下行业平均利润和超额利润及社会平均利润。
  行业平均利润和超额利润:
      前面说的分配是平均分配机器带来的利润。资本所得的利润是行业资本平均利润。平均分配是在资本饱和状态下的分配,既资本不多不少刚好符合社会需要。当资本少于社会需求时,资本就要多分,工人和消费者就少分了。少分他们就积累资本,当资本饱和就平均分了。当资本过剩时就少分了。这就意味着生产前付出的劳动积累(资本)没有生产过程中付出的劳动(如工人的劳动)报酬多,资本家就要寻找缺少资本的穷地方去投资了。这就是为什么发达国家资本家到穷国家投资能获得较高的利润,资本的到来给穷国家的工人和消费者带来了机器利润,使穷国的生产力得到发展,这就是为什么穷国引进外资能使经济发展快的原因。
      当社会资本处于饱和状态时,单个资本想要多分机器利润就只有使用比同行平均水平更先进的机器,使自己的机器增值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为商品的价值是由平均机器增值率决定的。例如:同行都使用每天人均产100匹布的机器(忽略折旧)。你现在使用了每天人均产200匹布机器(忽略折旧)超过了行业平均生产力,你就获得超额利润了。
      因此,资本家要获得超额利润只有在社会缺少资本或者他使用的生产设备更先进的情况下。如上所说的发达国家向不发达国家输出资本就能获得超额利润。不发达国家引进资金就能让人民较快地富裕起来。如果输出资本是剥削的话,就不能解释被输入地人民能较快地富起来。例如:现在的中国农民比改革开放前富裕点了,就是因为现在的农民可以出去打工,接受“剥削”了。当然,现在中国的资本太稀少了,打工者所分得的利润微乎其微。
      有的人可能纳闷了,为什么中国这么缺资本国家还那这么多的钱到国外投资呢,那是因为中国这个人为造成的畸形市场没有消费能力,通过人为的工农产品不等价交换,使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非常贫穷,没有购买力。而全民所有的企业利润又主要被少数人占有,贫富非常悬殊,20/100的人占有了80/100以上的财富。中国还不是个完全市场经济国家。
      资本家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生产力,不断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就是要获得超额利润。资本家要获得超额利润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也就是人的欲望是社会的发展的动力。如果哪天人的欲望得到了满足,社会就不在进步了!
  社会平均利润:
       前面所说的平均利润是由行业机器增值率决定的。而社会有很多行业,各行业的机器增值率不同,因而各行业的资本利润就不一样了。
       例如:假设制鞋行业纯手工状态下一人一天生产一双鞋,该状态下一人一天的劳动量值1两银子,那么一双鞋就是一两银子。跟手工状态下的一匹布等值。现在制鞋行业使用了制鞋机器,一人一天能生产500双鞋子,机器成本和投在采购.流通领域的资金跟织布行业一样,也就是说制鞋机器比织布机器增值率高。那么制鞋行业的资本利润就比织布行业高。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肯定不会去投资织布行业,工人也不会到织布行业工作。如果大家都投资到制鞋行业,资本又过剩了,那怎么办呢?只有各行业的资本利润进行平均分配。那怎样平均呢?那就是利润低的行业以高于产品价值的价格出卖产品,也就是让消费者少分或不分机器利润,甚至补贴。消费者少分或补贴的利润由利润低行业的资本家和工人按劳(资)分配。利润高的行业以低于产品价值的价格出售产品,也就是让消费者多分利润。消费者多分的利润由利润高的行业的资本家和工人补偿。消费者在高利润行业多分的利润刚好补贴上在利润低行业的损失,因此,消费者既没有多分也没有少分。资本家.工人和消费者就这样共享科技进步的成果。社会各行业的资本利润.工人利润就是通过消费者来平均的。尽管各行业的机器增值率各不相同,但资本家.工人和消费者都获得相同的社会平均利润,和谐社会就这样自然形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论 资本主义社会 不发达国家 劳动生产率 不等价交换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3-12 16:48: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2 17:0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工具是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的结晶,人们之所以要制造它,就是为了通过使用它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创造更多的财富。
假如N个资本家合资投资10亿元开办了个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工厂,只需请一个工人按一下开关就可以生产了,那么创造的价值除开机器折旧费是不是全是这一个工人的呢?
马克思认为只有工人的劳动才创造价值,而机器是不能创造价值的,这显然是完全错误的。

1,你的观点是错误的。
2,你自己的观点,自相矛盾,前后不一。

3,你先谈劳动的创造,再谈劳动的分配,别搅合在一块。
譬如小孩子的上学学文化,和小孩子的相亲找对象,这二个事情,要分开来谈,别搅和在一块。要分开了去说。

4,机器,是人类制造的,制造过程是人类劳动。机器,是人类使用的,使用过程是人类劳动。

5,楼主你说,10个资本家合资购买了一个自动化工厂,其中一个人,按一下开关,它就开始自动制造产品了。
---------这个叫做,人类劳动者,使用,自动化工厂,它们生产出产品。
---------这个叫做:人类劳动者驾驭使用自动化工厂生产出产品。
---------这个叫做:人类劳动者对自动化工厂的驾驭使用。
---------这个叫做:人类驾驭使用自然物品人工物品而生产出人类产品的人类劳动。
-----------当然,这个人类劳动的效率很高,人类劳动量很小很小,人类产品量很大很大,人类劳动过程很长。
-------例如说,这个人类的劳动过程是1年,劳动者仅是按一下开关,产品量是十亿个,人类劳动的效率很高。

6,楼主你说的上述自动化工厂,自古以来就有,并不稀奇:

原始人10个,拿1陶罐食盐换来10个鸡仔,放养到一个地方,里面有水有草有灌木有树林一大片,还相当安全,之后,人类就不管不问,鸡仔它们自动觅食,自动长大,自动产蛋,自动长肉。这个叫做原始人产蛋劳动,产肉过程。

原始人10个,又拿10个鸡蛋换来一把种子,撒播到一片泥地上,之后,人类就不管不问,种子它们自动发芽,自动喝水吃肥,自动长大,自动花开结果,沉甸甸的。这个叫做原始人产粮劳动,产果过程。


7,人类劳动,并不是动手动脚,并不是人体在动,人肉在动。
人类劳动=人类驾驭使用下,自然物品人工物品它们的运动=人类对自然物品人工物品的他们的驾驭使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2 17:0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chuzu 发表于 2018-3-12 16:48
无论什么样的歪理邪说,把老百姓的财产洗劫一空,让体制内肥得如同硕鼠,这都是犯罪行为!
自古以来,真正 ...
无论什么样的歪理邪说,把老百姓的财产洗劫一空,让体制内肥得如同硕鼠,这都是犯罪行为!
自古以来,真正的圣人,首先是爱人,如果只是搞破坏,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鼓吹阶级斗争,互相伤害,彼此互相揭短,甚至是通风报信,这样的组织都不是好东西。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2 17:5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8-3-12 18:4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2 17:00
1,你的观点是错误的。
2,你自己的观点,自相矛盾,前后不一。
”生产工具是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的结晶,人们之所以要制造它,就是为了通过使用它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创造更多的财富。“——————是谁”提高劳动生产率“?又是水”创造更多的财富“?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12 18:45: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器是否能创造价值,很容易证明。是机器出现以后价值多,还是机器出现以前价值多。如果机器不能创造价值,那么就不会出现机器的投资。

使用道具

8
hj58 发表于 2018-3-12 19:3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质疑《资本论》!

使用道具

9
龚民 发表于 2018-3-12 19:5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12 18:45
机器是否能创造价值,很容易证明。是机器出现以后价值多,还是机器出现以前价值多。如果机器不能创造价值, ...
石头你先证明出机器有木有自身消费需求再说吧!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12 23:14: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器出现以后,资本主义蓬勃发展,几百年的功夫,创造了比几千年还要多的价值。如果说机器不能创造价值,那么要机器干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