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奉天法道
1147 0

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 之(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三)、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

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是指生产资料归资产阶级每一个人私人所有,是获取雇佣劳动者阶级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前提条件。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社会制度是私有制社会最高最完善的发展阶段。既是商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也是阶级社会剥削阶级民主制度发展的最完善的历史阶段。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突出地表现在人类社会最终划分为两大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阶级概念首先是一个经济概念。资产阶级是占有生产资料的社会阶层,是剥削阶级。无产阶级是没有生产资料的社会阶层,是被剥削阶级。作为社会公民的具体个人,其经济地位、阶级地位不是固定不变的。占有生产资料并能够占有他人的价值财富的资产阶级分子,当丧失了生产资料成为雇佣劳动者时就自然被排除在资产阶级之外,被无情地甩入无产阶级大军之中。在资本主义竞争过程中,大量的中小资产阶级破产,成为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分子也有可能成为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成为名符其实的资产阶级分子。不管哪些人组成资产阶级,那些人组成无产阶级,但是,有一点是肯定不变的,那就是在资本主义社会的人口比重中资产阶级总是占少数,而无产阶级总是占绝大多数。人们的思想总是与其经济地位和阶级地位相适应的,但是也不能绝对化。思想也有其独立性。身处无产阶级经济地位的人也会有资产阶级思想,而处于资产阶级经济地位的人不乏成为无产阶级的思想家。恩格斯就是典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资料 社会主义 公有制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生产 社会主义 公有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