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奉天法道
1373 1

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 之(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九)、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验和教训
    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作为崭新的社会制度,没有借鉴。各国以没收垄断资本和官僚资本,改造民族资本建立起全民所有制经济,以联合城乡劳动者建立起来的城乡集体经济作为公有制的两种基本形式,也是一种创造。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没有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之前,采取了消灭一切私有制,消灭剥削的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制度。
总结这一历史时期我国的所有制结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计划经济时期的所有制结构的弊端有二。
其一,就是在对城乡个体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中,把个体劳动形式作为私有制性质的经济几乎全部消灭了。对私有制经济中的个体劳动者的改造是必要的。但是,我们在对个体劳动者进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中不能把所有个体劳动形式的经济单位全部予以消灭。这就消灭了人类商品经济社会最基本的数量最多的最具活力的经济细胞,严重地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生产和生活。这就造成国民经济运行缺乏应有的有机性和灵活性。从理论上说,私有制的民族资本可以改造成为公有制性质经济单位,私有性质的个体劳动者同样可以成为公有制性质的个体经济单位。实践证明,把个体经济作为资本主义性质的经济形式予以消灭是错误的;把个体经济作为资本主义性质的经济形式予以保留同样是错误的。最好的办法是既要允许个体经济形式的存在,又要使之成为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组成部分。
   其二,是把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的两种基本形式以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定,这就把两种公有制经济形式及在两种公有制经济形式中从事劳动的劳动者置于不平等的法律地位。集体经济单位不能上升为国有经济单位,集体所有制职工不能转变为全民所有制职工。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单位的劳动者不能充分享有选择职业和经济收入条件的权利和自由。不能享有全民所有制职工的稳定的工资收入、免费医疗和带薪劳保退休等福利待遇。有失公正和公平。这就不能真正实现按劳分配的分配制度。也不能真正体现人人平等的政治经济地位。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条款是不相符的。这种劳动者内部的不平等是人为的错误经济政策造成的一种城乡劳动者不平等的等级制度。这不仅与先进的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生产关系不相容,也落后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虽然说资本主义社会是人剥削人的不平等的阶级社会。但是,阶级是由社会成员客观的经济地位决定的,绝不是从用法律法规把社会成员的哪些人确定为资产阶级还是无产阶级。社会成员的经济地位发生变化,其阶级属性就必然发生变化。在资本主义社会,每年都会有新生的有产者跻身上流社会,,又会有破产的有产者加入无产者行列变为雇佣劳动者。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之间的不平等,但是,资本主义社会并没有在劳动者阶级之间制造不平等。作为劳动者的无产阶级有选择受雇于农业资本家、工业资本家还是其他服务业资本家的充分自由。在普遍实行社会福利制度的发达国家,即便是美国,也没有规定哪一产业的劳动者不能享有平等的社会福利待遇。
    我国在计划经济时期在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上的最伟大的成就是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改造,消灭了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实现了我国社会制度的根本性变革。建立并坚持了没有私有制的单一的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从而奠定并巩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方向性和原则性的体现。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在经济结构问题上最大成就和贡献是,以极大的勇气突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从而使国民经济得以正常发展,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改革开放时期的失误是允许个体经济的的存在和发展而并没有将其纳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范畴,依然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性质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把个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归结为私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从而得出“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这样,改革就逐步偏离了社会主义轨道,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步下降,私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上升。2010年《财金》年会: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作出“国有企业对GDP贡献的比重未来30年降到10%”的预测。
这说明,私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势必危及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动摇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基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资料 社会主义 公有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计划经济 公有制 劳动者 私有制

沙发
jackloo 发表于 2016-5-17 17:2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说明,私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势必危及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动摇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基础。

这一句我不能认同。今天没时间了,后续补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