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mbsd
1057 0

[CFA] 互联网时代,保险管理者必备三大绝招,你会几个?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60 个
通用积分
0.075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774 点
帖子
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2
最后登录
2021-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和济观察】互联网时代,保险管理者必备三大绝招,你会几个?

未来互联网保险发展将会是加速迭代的过程。加速迭代的显著特征即是边界模糊和重构。横向方面,保险与银行、基金、信托等边界在趋于模糊和重构。纵向方面,保险产业链上下游,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与保险经纪公司等的边界也在趋于模糊和重构。

一、传统思维下,保险业发展态势
传统思维方式下,保险公司的发展可能是线性上升的,也可能是线性下降的,最典型是保险行业的财产险,线性发展,非常有轨迹可循。前一段,笔者将现在的财产基本险与1920年的火险做一对比,二者的保障范围基本是一致的,只是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而已。
图1和图2,是典型的有趋势和轨迹的线性发展。

二、代际思维情形下,保险业发展态势
图3:互联网大数据推动下,某些保险领域可能是跳跃式发展
比较典型的如小额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严格说来,小消是高杠杆金融领域,小消不姓“保”,应该姓“银”。由于保险公司适时推出,加之线下业务渠道的给力,造成小消业务几何级数增长。但是,2016年,由于国家条结构、去库存、供给侧改革,加之宏观经济的下行周期,信用风险高发,小消业务又呈断崖式下跌态势。

图4:互联网大数据推动下,保险业的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横向产业,都在发生着边界模糊和边界重构
现在,保险行业的“内”,保险行业的“外”已经说不清楚了。如部分保险公司通过收购医院、养老机构,来实现对未来养老产业的布局。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边界已经模糊。
如某保险公司推出的种植牙保险,其产品80%以上的部分是种植牙医疗服务,极少数部分才是基于风险管理的保险服务。但是,从外表看,其就是一款保险,且很受青睐。
图5:互联网大数据推动下,某些保险领域正在发生着跨界式打劫和被跨界式打劫
如航班延误险,该保险产品的渠道方基本掌控全部的产品模式和客户资源,虽然不是保险公司,但从运作模式看,比保险公司还像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沦落为其产品合法化的外衣,仅仅是完成一个出单通道的小角色而已。

图6:互联网大数据推动下,某些保险领域正在发生竞争格局重塑
代际时代,我们会发现规模和经验已经不再是绝对优势了。互联网保险行业涌现出很多新兴的领域,而这些领域内,大小公司、新老公司都是出在一个起跑线上。20年前,活跃在商业领域的公司,现在还有多少存在我们的视野内?现在很活跃在我们视野的商界巨子,20年后,还能够如此存在吗?
保险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2007年刚刚兴起的电话销售车险,成为每家产险公司争相申请的宠儿,拿到电话车险牌照的公司兼职像是立马拥有了市场份额爆增的必杀绝技。还不到10年,今天,电话车险已经面临重重困局……

三、保险业高管,需培养几种思维
(一)培养升级思维
保险领域的营销、管理、客服和资产管理都在推陈出新,保险市场创新发展将是一系列无穷尽的升级过程。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融合也在升级,新生事物之初,往往是备受非议的,甚至是招来反对的,保险创新发展前景或许并不明朗,甚至经常试错,但唯有把握趋势、创新求变、允许试错,才能培育持续的竞争优势。
(二)培养平台思维
互联网保险下,保险业的核心――风险管理须与其他产业或技术的充分结合,才能提升客户体验。在传统情形下,保险是一个低频度、高弹性、低购买意愿的商品,但是,在不同的服务场景下,某些创新保险产品即实现了全覆盖、高效率的承保方式。所以,无论对互联网保险创业也好,保险公司高管也好,必须培养平台的思维,共赢合作,方能成就伟业。
某种程度上,互联网保险创业的成功,看能否整合资源,将客户和上下游产业资源深度绑定在自己的战车上。
(三)培养整合思维
以归零的心态面对市场竞争。互联网典型的三个特征:一是信息民主,消除信息不对称;二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三是代际加速。事物的发展不再是线性,可能是颠覆式,也可能是跳跃式,甚至是跨界式。昨天的任何成绩都不是今天骄傲的资本,或许某一天,你的存在价值被跨界打劫了你被“OUT”了。
面对代际加速时代,原先的规模和经验已经不再是绝对的竞争优势,某种程度上,大小公司、新老公司均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代际竞争已开始,你又如何起跑呢?文章来自微信号:“和济趋势论坛”,关注微信号,更多精彩内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 保险管理 管理者 互联网 互联网保险创业 保险公司 保险经纪 互联网 保险业 管理者

关于保险市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