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深圳郭绍华
999 1

[学术哲学] 分工与竞争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2粉丝

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34 个
通用积分
7.7959
学术水平
174 点
热心指数
151 点
信用等级
107 点
经验
74936 点
帖子
981
精华
3
在线时间
10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7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工与竞争  
    对于原始人来说,性别差异是产生分工的最初原因,由此出现了生殖繁衍为突出目标的母系社会,和竞争性更强的父系社会。从这两种社会形态的差别中可见,分工是竞争力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除了两性差别之外,几乎每一个原始人都具有实现自己全部需求的能力。对于农业社会中的人来说,每个个体依然还具有实现自己绝大部分需求的可能。比如,笔者小时候亲眼目睹了外祖母这老一辈农民从种植棉花开始,采摘、轧棉、纺线、染色、整理、织布、裁剪、缝衣或制鞋,直到集市交易,以货易货、出售产品的全过程,几乎所有工序都由一家人甚至一个人独立完成,这种情况直到1980年代之后才逐渐结束,最终沦为一种民间手工艺表演项目。

    为什么这种生产方式能够持续几千年呢?一个原因是,相对于当时人的学习能力来说,所使用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十分简单,无需太多的训练和知识就可以掌握,无需很多投资就可以实现。因此,也就不依赖资金和技术的积累,不需要建立起更多的分工环节,只把少数最终产品作为交换品,不必将中间产品拿出去交换,因此也就无需更复杂的交换机制和理念,无需保障分工者权益的社会精神和法律体系。缺乏分工成了分工缺乏的原因。其实,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通过分工得到更大的生产效率,但是,任何一个环节实现分工都直接带来一系列的新的联系方式,直接产生一系列的新的需求。传统文化观念和政治制度从限制新需求的角度限制了分工的发展。

    所谓分工,就是将一个工艺流程中各个工序分别由不同的人专门承担,所有从事专门工序的人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工序。这样,表面上看,似乎并没有增加更多的工艺环节,实际上,一旦下一道工序是由另外一个人专职完成的,就必须与这个人进行协调和沟通,就必须将自己原先对于下道工序的具体设计、要求、规定、安排从大脑中转移出来,交代给承担下道工序的人,这种沟通的过程和内容都是原先工艺流程中所没有的新的内容,意味着新的元间实体生成了,新的元间内容本身就是新的工艺环节,这些环节本身也可以通过分工来实现。

    如果沟通的内容和过程本身可以被分化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工序,也实现了分工,由专门的人员独自完成,这就创造出了新的需求。比如中国古代倍受贬斥的商人就是这样的一种不可避免的中间环节。各个层面的管理协调部门也都是这样的中间环节,这也是一个饱受责难的阶层。正由于对这些中间环节的轻视,才制约了分工的实现,也就制约了新需求的涌现。这一点,可以在由多CPU构成的计算机系统中得到印证。多CPU构成的计算机,其运算速度并不是和CPU的数量成正比的线性关系,CPU越多,用于协调相互关系的中间环节就越多,用于各个单元之间通讯的资源就会迅速增加,以至于用来实现CPU之间互联和管理的资源超过了用于实现计算过程的资源,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体系。同样,现代化社会里,用于实现传输、服务、管理和协调过程所占用的社会资源也将超过用于实际生产过程所占用的社会资源。

    新的分工形式是新需求形式产生的现象,同时,新的分工形式也是产生新需求的新原因和新动力。两者互相成为对方发育的原因,分工也是分工的原因,两者构成了闭环的正反馈关系。

    分工的不断积累促成了需求品多样性的快速增长,当然,也在逐渐分解着物质与元间的直接关系,长此以往,就足以裂解同一件需求品的物质意义和元间意义,新的需求品被分割成物质需求品和元间需求品这样两个相对独立的发展方向,分蘖、衍生出以元间成分为主要特征的和以物质成分为主要特征的这样两类需求品。分工也是造成需求品多样化的重要源泉。

    竞争是获得更多生存机会的途径。在竞争中得以取胜的关键在于拥有过人的能力和幸运的机会。所谓“能力”常常表现为独特的方法和工具,拥有独特行为方式和独特工具的人更能在竞争胜出。人是一种具有了元间转移能力和意识能力动物,是一种极善于学习和模仿的动物。一种有效的行为方式,一种精良的工具很快就会传播开来,成为公知公会的通用方法、通用技术,成为人人都可以拥有的必需品。一种新技术一旦公知公会,就没有了原先的先进性,除了相对于外在的自然界具有竞争优势外,在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优势,于是,迫使人们去研发更新的技术和产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如此往复,仿佛穿上了一双永不停息的“红舞鞋”。每个人都必须跟随时代的潮流,否则不仅就会面临被他人、被其他民族淘汰的命运,同时还面临来自自己自尊心的残酷折磨。

    “狂舞”带来的不仅仅是新技术、新产品的急速增长和普及,原先作为竞争工具的技术、行为、产品不断被沉淀为生活的必需品,不断垫高竞争的基础,工具的工具又不断地再次累积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了需求对象,成为了主要的生活方式。必需品不断增加,追求和实现这些必需品的工具也随之不断增加,这种趋势愈演愈烈,形成了一个闭环的正反馈过程。竞争是这个正反馈过程的基本动力,竞争也成为需求品趋向多样化的源泉。

    面对这些不断喷涌而出的新的需求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消费的了吗?都能有机会得到它们吗?个体的人的需求极限在哪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计算机系统 工艺流程 竞争优势 生活方式 不可避免 竞争力 老一辈 手工艺 外祖母 原始人

沙发
水浪 发表于 2016-7-5 10:11: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理论上的分工原理
哲学观念上的男和女的区别,阴与阳的不同,阴与阳的合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