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baofu
2242 0

[其他] [原创]市场经济劣根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4 点
帖子
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6
最后登录
2021-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东北农业大学王宝福教授于上个世纪末叶提出,并于二十一世纪初发表的市场经济劣根性理论,和人的科学的需要层次理论,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开创性理论,现把它在网上发表出来,并希望理论学者、专家和广大青年科学工作者、工农兵群众广泛讨论和评价。

---------作者

一、人的科学的需要层次理论。

第一个层次是生存与自由的需要。它包含了人要生存而必须拥有的最低限度的吃、穿、住、行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在当今世界还有5亿以上的人口处于饥饿状态下的今天,生存的需要比起“生理”的需要就更真实、更确切。马斯络所提倡的“生理的需要”,是高于生存需要而又难以实现的需要,不同年龄段的人的生理需要,既无法十分明确,又无力去充分满足,因此我们认为最低层次的物质需要,以生存需要为最确切。它也同时能把人的婚配繁衍纳入到生存需要中来。与此同时,我们又把生存与相应的人身自由权利(即一种最起码的精神追求)联系起来,做到物质与精神需要的结合。一个装在牢笼的人,即使每天锦衣玉食,他也会起来反抗的。看来生存与自由相伴,为了自由,人们甚至不顾及生命危险而去争取它,许多革命志士都用自己的光辉实践证明了它。

第二个层次是生活保障与和平安定的需要。它既包括了马斯络的安全需要的全部内容,又鲜明地指出了在生存与自由的需要满足后,人们又要追求生活的有保障,这是顺理成章的。在人们追求生活有保障时,必须有国家和世界范围内的和平环境与国内安定团结的社会条件作保障。事实上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已经把和平安定作为一种理想和精神追求,因为没有和平和安定,生活保障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第三个层次是学习、劳动与平等的需要。这是在实现生活有保障与和平安定的需要之后,自然产生的更高层次的需要。劳动的需要就其源流来看是人类生存斗争的产物,是人类进化的本能。但自从有了人类社会之后,劳动已不是简单体能的展示,而体能与智能的高度结合,它表现的常常是创造力,是技巧和艺术。因此,人类参与社会劳动,就必须学习,学习是劳动的准备。在当代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行势下,它在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越来越占有更大的份额。学习虽然也是脑力劳动,但与有创造价值的社会劳动(包括脑力与体力劳动)不同,所以我们把学习与劳动分列。

本来学习、劳动已是人类高层次的物质与精神需要的结合,但在学习、劳动的需要实现满足时,最突出的精神需要,则是平等的精神需求。每一个人都强烈追求着平等的权力,包括平等的参与、竞争、平等的分配等等。

第四个层次是情感的需要,即团结友爱互助与“美”的需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每一个人从团体中渴望得到的友爱、信任和支持,从来都是相互的,又是受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约束的。社会主义的心灵美、行为美、语言美、形象美,即一个“美”字,赋于了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属性,划定了情感需要满足的原则和标准。换句话说,无原则的超阶级的团结友爱互助是根本不可取的,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也是根本行不通的。

第五个层次的需要,是把个人渴望获得的尊重与尊重别人,同国家、民族所渴望获得的实力、名誉、声望、地位、荣誉结合起来,并用国家、民族的尊重、荣誉来制约个人的追求,使个人的名誉、地位、荣誉服从于国家、民族的需要。

第六个层次是最高层次的需要,即马氏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我们把它称为全人类的理想和个人奋斗实践相结合的需要。这样以“自我”为中心的实现观,就转变为以共产主义事业——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为己任的实现观。这样我们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同我们每一个人的具体工作联系起来。在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奋斗中,人人都有最高层次的自我实现。实际上我们党的70年历史,充分证明了上至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下至普通的工人、农民、都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实现做出了自己的突出贡献,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爱。在这个过程中,千千万万的人民大众都感到自己找到了与自己能力相称的工作,并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力,使自己成为最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一代新人。而马氏的“自我实现需要”的实现,除了鲜明的个人主义标榜之外,还特别肯定了最高层次需要的满足,这只能是少数人的事,大多数人根本无望。这一方面脱离了社会主义的实际,另一方面也同我们社会主义的信仰与道德观念相抵触。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共产主义理想同个人的具体奋斗实践结合起来,用理想、信仰和共产主义道德来约束个人奋斗。这样才能使我们每个人争做“四有”新人,成为理想中的人物。

在管理中,应用满足需要的原理和应用社会主义的科学的人的需要层次理论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实行中应注意坚持的几项原则是:

第一,物质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发展生产,改善职工生活的原则;

第三,民主管理,都是主人的原则;

第四,尊章守法,公道无私的原则;

第五,领导带头,艰苦奋斗的原则;

第六,平等竞争,按劳分配的原则;

第七,理想教育,坚定信念的原则;

第八,重视引导,慎于处罚的原则;

第九,弘扬正气,揭露丑恶的原则;

第十,尊重人才,知人善任的原则;

第十一,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的原则;

第十二,人才流动,充分自由的原则;

第十三,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原则;

第十四,政治思想工作坚持经常的原则;

第十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原则。

二、市场经济的劣根性理论。

1、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

(一)市场经济的概念:市场经济是相对于计划经济而言的,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一种社会经济形态。它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阵地,以价值规律、价格波动为动力,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为目标,以法律法规、条例、规章制度、职业道德为准绳,全面从事生产、流通和服务的经济活动的体系。

(二)交换的至关重要性。市场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阵地,它像一个人的心脏和血管,而商品交换则像流动在心脏和血管中的血液。如果交换虚弱、呆滞、受阻,那么市场这个心脏和血管就要变的软弱无力,萎缩干瘪,甚至走向衰竭,市场经济活动就无从谈起。只有永不衰竭的、旺盛的交换,才能实现资源、资本、物质与精神产品的流动;才能实现资源、资本、物质与精神产品的流动;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合理的配置;才能实现资源与财富的共享;才能清除贫困、落后和愚昧,实现共同富裕。因此,我们可以说抓好交换,就是抓住了市场经济的根本。

(三)自下而上的微观计划性与国家宏观指导性。市场来源于交换的需要,交换的对手需要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一个一个的去寻觅、去培养、去吸引、去创造。所以产业的建立、合理产业结构的动态调整,产业化的规模,都需要精心计划和组织。企业通过市场调查,通过对商品市场容量、市场占有率变化趋势、竞争对手状况的了解、考察,在预测、决策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出详尽的计划。所以计划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职能,否则临时抱非佛脚,打无准备之仗,十个就有十个会失败的。总之,从班组——车间——工厂——企业集团,要自下而上的表现出强烈的微观计划性。

另外,还要有国家宏观指导性。这是因为WTO(世贸组织)是以国家为主体建立起来的世界性贸易组织。世界各国经济状况、进出口资料、产业发展趋势、科技进步状况、资本的引进、技术与人才的引进,以及社会人文状况、竞争策略等等,都需要国家的宏观指导。特别是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经济政策、产业政策,产业化的组织、产业结构的调整,市场的开发与建设,科技攻关的重点、环境治理与资源保护等,都需要国家从宏观上加以指导。

(四)大系统、高功能、高效益的特性。市场经济体系,在实现专业化、区域化、集约化、社会化、商品化的过程中,要实现生产、流通和服务系统有机结合,并与国内、国际政治、经济、科技、人才、金融、信息、法律,以及资源环境系统相协调、相适应,就必须使企业系统、市场系统、环境系统、资源系统、科技系统,组成相互协调优化的大系统结构。按照系统理论的原则,这个大系统通过优胜劣汰,必定最终造就出高功能、高效益的市场经济体系。它必定表现为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的特征。

(五)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依存性。要想使经济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它必须首先遵循世界各国所公认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保证人与资源、人与社会、人与环境、人与人、经济与社会制度的相互协调与和谐。否则,资源枯竭,环境恶化,市场经济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六)对法律、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与职业道德的依存性。如果没有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来规范、约束、激活市场经济活动,那么市场经济不但不能健康生存,相反会使市场经济走向对人类的反动。

(七)对科学技术强烈的依赖性。市场经济通过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速了科学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知识资本、资源的市场化,这使得市场经济对科学技术,有着强烈的依存性。劳动生产的提高,高新精尖和绿色安全产品的不断问世,没有科技的支持是不可想像的。

(八)价格波动的特性。价值规律通过价格波动,反映供求关系和资源的稀缺程度,从而构成市场经济运行的动力。它表达了价值规律的客观性、公平性。只有通过价格波动,才能激活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配置;只有价格波动,才能高效率地推动生产、流通和服务的全过程;才能调动生产者和消费者,管理者和操作者,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者,科技人员与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积极性。

(九)分配方式的多元化特性。市场经济在实行按劳分配与按资源要素进行分配的同时,还存在着大量的机会分配。所谓机会分配,就是一个国家、民族、社团组织、企业或个人,依照或违背现行的法律、职业道德,利用时间、空间、地域、地缘、人际关系或公共关系、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技术环境与人才环境等所提供的方便条件,以无偿或低廉的价格或高额的收益率,优先获得资源、资本、人才、技术、设备、劳动力、市场,财产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进出口权、收益权、就业权、专利权、继承权、馈赠权、幸运权等,从而获得较大数额的收益分配。因此,它有合理的机会分配与不合理的机会分配之分。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合理与不合理的机会分配,都渗透在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进行分配之中,使市场经济的分配方式产生了多元化的特性。

(十)市场经济的两面性。市场经济的两面性,指的是它的优越性与劣根性并存。在一般情况下,优越性始终大于劣根性。在特定条件下,劣根性也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破坏,或像90年代末出现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经济危机那样,造成部分国家经济的停滞或崩溃。劣根性是市场经济体制所固有的,这是因为市场经济这个人造的社会经济体系没有完全彻底的天然的免疫力,而使社会经济与政治腐败的毒瘤才得以滋生、繁殖和蔓延。

一个人的美丽来自他愿意并接受阳光的照耀,才能展现出他真、善美的形象;如果一个人拒绝或逃避阳光的照耀,他就必然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掩盖自己的假、恶、丑。市场经济的法律和职业道德就像阳光,愿意并接受他,就会展现出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创造出五彩缤纷的业绩来。如果拒绝、逃避法律和职业道德的阳光,那就必然出现贪、贿、黄、赌、毒、假恶丑的腐败疾患。因此,从正面的积极方面看,市场经济体制是不染“疾患”、没有先天劣根性的体制;而从市场经济体制的反面的消极面来看,它又是后天(在运行中)易染“疾患”的体系,所以我们可以说市场经济这个“婴儿”是美丽的。但它存在免疫系统缺陷,因此从整体上我们仍然认为,市场经济具有内在的劣根性。不过我们要指出的是,优越性同劣根性相比,始终占主导地位,或者说优越性远远大于劣根性。只要我们认识并重视劣根性,采取社会系统工程的方法严打加综合防治,就一定能够稳定大局,把劣根性的表现防止到最小,最少程度,保障市场经济长期、稳定、健康、高速度地向前发展。

2、市场经济劣根性的根源。

(一)、市场经济同世界上任何其他事物一样无不具有两面性。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是依靠国家的保护来实现发展的经济,因此一旦有人见利忘义,无视或偷逃法律的监督约束,或丧失职业道德,这时市场经济就会演义出种种丑陋,表现出劣根性,对国家社会、经济和公民权益,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

(二)市场经济又是人的理性经济,并把全世界各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市场的国际化)。因此,在理性经济运行中必然要有少数非理性的人群,扭曲或改变“理性”。

(三)从人群理性与非理性正常分布状态上来看,是呈梭形分布的。特别完美的人与特别差的人总是少数,而绝大多数则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还有一小部分人则是差的和比较差的。我们可以通过法制,道德教育,文化普及提高,知识与才能的培养,加上个性心理特征的良好训练,来增强人们的理性思维、法制观念和道德信仰。但我们却无法百分之百的根除社会人的犯罪或道德上的蜕变,即使当上总统的人也概莫能外。由于市场经济是以人为主体建立起来的理性经济,所以少数人的劣根性,必然植根于市场经济之中。

(四)从资本主义社会孕育发展并逐步完善发展起来的市场经济,已经和正在营造一大批富豪、富绅、名流贵族,巨大的经济利益带动着理性,也诱惑着非理性,难以抵御的财富欲、权势欲、性欲在汇合并撞击理性时,很难都会保证每个人都会坚守住法制与道德的堤坝。有不少理性的人在利益的驱动下,犯了非理性的罪过。这也是市场经济劣根性不能根除的根源。

3、市场经济劣根性的表现。

(一)无政府主义的野性。无视政府的宏观指导或引导,无视法律、道德的约束,在产业投资选择、企业改制监制、资源与环境保护、劳动安全、税收征管等方面,我行我素。

(二)捞取钱财的贪性。在利益驱动下,侵占挪用国家或他人钱款,收回扣,收受贿赂,侵占他人财产。

(三)个人至上的私性。在私有制得到保护和鼓励发展的条件下,私有观念、私有道德、私有文化,渗透到人的生活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上。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他们的行为准则是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只要索取,不讲奉献;缺乏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四)厌恶劳动的惰性。依靠不合理的机会收入,饱食终日,不思劳动,或甘心情愿“金屋藏娇”或卖身求奢,淡漠公益劳动,工作中严重怕苦怕累,鄙视体力劳动和劳动人民。

(五)奢侈腐化的淫性。这是一种存在于违法犯罪边缘的劣根性。在市场经济树立企业形象、搞好公益关系的招牌下,钻法律与政策的空子,大搞铺张浪费,奢侈腐化,讲排场,觅知音,搞巨额礼赠,收受大额礼金,大搞婚丧嫁娶,捞钱财。

(六)无法无天的恶性。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无法无天,搞赌博,走私贩私、吸毒贩毒、卖淫嫖娼、海盗、偷渡、传播邪教、制黄贩黄、盗版印刷、传播封建迷信,这些都像恶性肿瘤一样,很难根治根除。

(七)消费资源的鹜性。一种新兴产业或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必然像大批野鸟觅食一样,使投资者一哄而起,大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DVDVCD大战,洗衣机、电视机、空调机大战,汽车大战,就是证明。它必然导致人、财、物时间、空间和技术资源,在无序的竞争中淘汰,造成巨大损失和浪费。

(八)贫富差距拉大的极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机会分配的比例在迅速上升,而且由于机会分配在不断地向按劳分配、按资源要素分配进行渗透,所以贫富的差距在经济地缘力、地域力、行业力、单位或集团力的作用下,被人为的拉大了。在同样的所有制、行业、专业和个人能力的条件下,在不同的地区间存在差距,可能每月要差上2000——3000元或者更多。更不要说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公共关系和人际关系优势、地缘优势,会以指数增长的方式,成倍地拉大这种差距。如果再把违法乱纪、运用不合理的机会分配所制造的富贵畸形和心理效应计算在内,贫富差距拉大所造成的心灵地震和社会不公,足以构成了某些社会不安定的因素。

(九)祸国殃民的假性。在巨大经济利益和功利主义的驱动下、通过合法与不合法的手段,制假、贩假,甚至不惜坑人之财,害人之命,猎取功名和私利;也不惜说假、报假、保假、作假,来实现个人的野心。更有甚者,严打不断、制假不绝、道高一尺、谋高一丈,与法律、道德顽固对抗。

(十)难以控制的突变性。市场经济要素结构的复杂性,大大增加了人与事的风险,使变数增大,再加上信息的流速加快、流量具增,就更增加了人与事追逐成功的难度。其他如资本市场时空变化偶然性的扩大,环境与资源危机的频发,市场敏感性的增强等,都与每个社会人对金钱亲和力的飚升形成巨大的反差。这一切,使市场经济中的人和事,容易产生魔术般的突变性。成功与失败、喜悦与悲哀、好与坏的转变,常常使人感到突然,难以控制。

在利益的驱动下,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常常出现人们难以跨越的、经济、科技、资本,甚至是心理的障碍和困难。面对这些障碍和困难,虽然多数人可以运用法律的、经济的、科技的、心理的、数学的、辨证的方法去应对,但总是难免少数人用违法的、非道德的手段,甚至采用心理变态的恶劣作法去解决。于是从好人到坏人的转变,从成功到失败的跌落,就自然变得迅速和突然。更不要说有斑斑劣迹而不思悔改的人和各种心理变态者,图报复、谋钱财、梦想暴福挺而走险。他们的隐蔽性和突变性给经济和社会、公民带来了难以控制的损害。因此,认识突变性,把握突发事件的规律性,为我们搞好科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4、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科学管理方法。虽然我们没有包治百病的仙丹妙方,但我们通过科学的管理而使市场经济劣根性的表现和危害能降低到最小程度。虽然不能百分之百的彻底根治,但却可以稳定大局,保障经济在总体上实现长期稳定,高速度的发展,并对大多数的违法犯罪,丧失或损害道德的人,进行教育、挽救和改造。为此在管理上,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全面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优越性和劣根性。在充分发挥优越性的同时,重视劣根性给社会和经济、环境、心理可能带来的损害;在对各种犯罪进行严打的同时,开展综合预防、教育和搞好社会治安与净化经济环境的整顿治理,把以德治国,以法治国的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的教学体系中来。从幼儿园到养老所,从农村到城市,从街道到村屯,从企业到政府机关,从学校到科研院所从民兵到解放军、公安武警部队,从地方到中央,从民主党派到共产党,全党、全民、全军抓好正确认识市场经济的大学习,大讨论。提高法治观念、德治观念,加强理想、信念、道德教育,建立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行为规范和学法、守法、执法的行为准则。

(二)制定完善各项法律,堵塞依法治国的漏洞,完善执法的监督,实现群众的广泛参与。

(三)实行全民财产登记核审制度。干部财产申报审计制度,企业主财产申报审计制度,全民储蓄实现实名制,个人收入年报制,实现收入、资产的公开。

(四)利用税收杠杆等综合措施,限制不合理的机会收入与机会分配。

(五)贯彻以德治国的方针,实行干部任职道德公认制度,把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实行捆绑式综合评议,有严重缺陷的取消任职资格,贯彻道德优先的原则。

(六)实行工资改革,把道德当成一种资源、资本,各级各类工作人员的道德工资应占总收入的51%以上,并对道德优秀的先进模范人物给予更多的奖励。

(七)加强城市街道、居委会、农村、村屯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建立各种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建立公民间的互助互救组织,增强民间友爱、互助之情,满足归属感,即团结友爱互助感的需要。

(八)修改继承法,严格限制个人财产继承数额,建立高税率,防止重大社会问题的出现。

(九)建立全民心理咨询网络,培养足够的心理医生,预防各种心理变态可能带来的危害,提高全民族心理健康素质。

(十)完善教育体制,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

(十一)实现新的就业制度。实行工人、干部轮流下岗培训制或轮流下岗制,减少失业给社会带来的各种震荡。这对我国人口众多的现状更加相对合理。

(十二)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使监督、审计机关独立行使职权。防止违法违纪违德现象的发生。为此必须进行体制创新、制度创新、职能创新、组织创新、科技创新。

(十三)扩大民主权利。各单位各级组织、群众团体要每月召开一次群众议事会,讨论本单位道德、生产和各项管理出现的重要问题。议事会的负责人要由群众直接民主选举产生。对本单位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向上级单位领导直接报告,但同时也要报告本单位领导。这样创造一个既有民主又有集中,同时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那样一种生动活泼的、群众民主政治的新局面。

(十四)为实现全面科学管理,要建立起来完整的信息网络,和德才兼备的领导班子,在实现科学性与定量分析的同时,建立起精干的组织结构、组织层次,明确岗位、责任、权利、义务、联系方式和民主形式,紧紧抓住管理的目标,运用各种管理职能,充分利用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防止、克服其劣根性,实现社会与经济的长期稳定、高速度的发展。

结束!

敬请各界人士参与讨论!

作者:王宝福

2005-09-2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劣根性 东南亚金融危机 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保障体系 市场经济 劣根性 王宝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