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nlya01
1546 0

[财经时事] 深度分析:调整振兴 日照何去何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钢铁侠

硕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24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7012 点
帖子
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7
最后登录
2015-8-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此文发表于中国冶金报6月18日期
日照:沿海钢铁布局选址的老牌“明星”    
“日照是一座新兴的沿海开放城市,位于中国重点开发建设的沿海主轴线与新亚欧大陆桥的交汇处,地处环太平洋经济圈和环黄(渤)海经济圈。它东临黄海,隔海与日本、韩国相望,北邻青岛,南接江苏连云港,西通中国内陆诸省区……”在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6月份发出的招聘启事上,这样形容日照这个地方。      
确实,对于整个中国的钢铁产业布局来说,日照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除此,日照还拥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是我国北方降雨量较多的城市,能保障钢铁企业生产和生活用水;拥有常年不冻的天然深水良港。而早在上个世纪,日照的这些优势已经被人们所关注。
在日照建设大钢项目的设想,始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反复分析论证之后,国家决定在山东新建1000万吨钢铁基地。1993年3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首期在山东省济宁地区建设齐鲁钢铁公司,规模为500万吨钢;二期工程的建设地址优先考虑日照。当时,首钢作为投资主体(国家和山东省共同参股),已开始着手进行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并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一期工程。    
第二年,在1994年1月底2月初召开的山东冶金工作会议上,当时的山东省有关领导在谈到该项目时表示,目前除计划在济宁一期建500万吨规模之外,同时省里也正积极筹集外资,分三期在日照市建设500万吨以熔融还原为标志的当代世界最先进的短流程新工艺大型钢铁企业。    
据有关资料显示,这三期建设的规模分别是:一期150万吨,主要生产H型钢和重轨;二期达到300万吨,三期最终达到500万吨钢,后两期主要视市场情况而定,产品以薄板和宽厚板为主。对于这项工程,当时的项目报告列举了4条“建设必要性”:一是日照具备建设500万吨钢铁企业的条件;二是有助于实现在2000年全国计划内产钢1.2亿吨的目标;三是该项目选用当今世界先进的钢铁生产短流程工艺,即熔融还原炼铁-转炉炼钢-连铸-轧钢,可直接使用煤炭来炼铁,不需要建焦炉,污水经处理达标后为含盐清水,排入大海,污染很小,且占地少、成本低,对改进我国传统工艺将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四是对山东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巨大推动作用。    
虽然当时已经有了在日照建沿海大钢的规划,但之后并无实质性进展。1995年3月份,时任冶金部部长的刘淇在山东进行考察时,还到日照市和济宁市踏勘了大钢建设的厂址。之后,1995年5月12日,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谈到在日照建钢厂时表示:“日照钢厂,关键是资本金。钢铁行业资本金至少要占25%,有了资本金,贷款和利用国家外汇储备等问题都可以解决。没有资本金,国外银行也不会贷款。日照项目可以推迟,放在15年远景规划中去考虑。以后的资本金可以吸收大的钢铁企业资金,首钢算一股,宝钢算一股,联合起来,集中力量搞一个现代化大钢厂。”    
在此之后,在日照建钢厂的讨论日渐减少。虽然也有国内企业、外资企业去日照勘察,但一直也没有新项目。这其中,虽有资金、股权的问题,而这一时期的经济形势不是太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上马新项目的动力不大:1993年,国家针对经济过热,采取了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措施,之后钢价下滑、市场低迷,许多小钢厂纷纷停产;后虽有起色,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钢铁需求再次大幅放缓,价格维持低位,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连续3年处于低谷。    
长达20年的规划设计未能成真,不能不说是日照的遗憾。
日钢:悄然扩张的千万吨级钢厂    
1998年,在增发长期建设国债、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积极财政政策出台后,1999年钢铁需求小幅回升,钢铁企业的业绩逐步改善。   
2000年,在需求增长的推动下,钢材价格出现明显回升,并在2001年、2002年一路上涨,钢铁企业的利润率大幅增加。高额的回报率,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钢铁行业,投资热情在2003年达到历史高点。    
2003年,河北衡水人杜双华决定到日照组建钢铁企业。从2003年3月开工建设,到2008年产钢747.21万吨,日钢的扩张非常迅速。    
2003年3月31日,日照钢铁有限公司奠基。9月28日,公司出钢。在建设日照6×180m2烧结机工程时,施工方就曾被要求在不到6个月的有效时间内完成投资近1亿元的工程量。这种速度让日钢能够尽快抢占市场时机、收回投资。     
此后,日钢的产量规模迅速扩大。2009年前4个月,日钢粗钢产量达到381.06万吨。按此计算,日钢的年产量已经超过1100万吨。    
对日钢,日照市地方政府一直持支持态度。在日钢建厂之前,日照市在港口、公路、铁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较大,但在工业方面,投入不多,致使当地工业对经济的拉动不多。而且,没有大的工业项目,基础设施也不能完全发挥作用。因此,日钢的建立,得到了日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日钢获得了5年的快速发展期。但其发展也问题重重。    
日钢选址在沿海,但其高炉、转炉等设备的容积普遍不大,不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中“沿海深水港地区建设钢铁项目,高炉有效容积要大于3000立方米,转炉公称容量大于200吨”的规定。最重要的是,日照钢厂的项目从未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    
另外,日钢租用耕地的过程并不合手续,还屡屡因租用耕地费用问题与当地农民发生纠纷。而且,日钢的环保设施也不完备。山东省相关领导屡次指出日钢要注意环境保护,直至今年,日钢终被环保部叫停新项目。    
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日钢的运行轨迹在2008年发生了转变。    
重组:整合势在必行 日钢意图难料    
2008年3月份,山东钢铁集团组建。在山东省钢铁联合重组战略规划的指导下,2008年11月5日,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签订了重组意向书。在这一形势下,2008年12月2日,日照钢铁集团与高盛亚洲公司、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方达律师事务所、英国富而德律师事务所联合举行了顾问合作签约仪式。日钢称,此举是为了“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积极配合山东省钢铁工业布局调整,有力推进山东钢铁重组规划实施”。而且,当时这4家事务所(公司)已进驻日钢,展开财务审计和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    
但是,日钢之后的一系列动作却透露出了与重组不太一样的意味。2008年11月12日和12月1日,杜双华通过其控股的海外Happy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HSIL)公司两次购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7亿股,占开源控股已发行股本的9.83%。随后,2009年1月16日,开源控股宣布,将以52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日照型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有限公司各30%的股权以及日照钢铁轧钢公司25%的权益。而剩余的70%、70%及75%的股权,则由杜双华旗下的京华创新集团及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持有。目前,杜双华持有京华创新集团67.9%的权益,日照钢铁控股集团则是京华创新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如图)。    
如此一来,山钢收购日钢便需经过开源控股的同意,重组事宜似乎进入十字路口。尽管杜双华表示,此次与开源控股合作,主要是将日钢推上国际资本市场舞台,使国际投资者关注日钢,推动日钢进一步扩展海外资源,但是外界还是传出了“杜双华并不甘心被吞并,转而寻求借壳上市的途径以避免被兼并”的说法。从客观上讲,这也确实给重组增加了难度。

日钢股权变更示意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何去何从 深度分析 Internation National Limited 调整 深度 何去何从 日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