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yxinan
1218 1

江南愤青:由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的去世而想到的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5粉丝

版主

学术权威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8072 个
通用积分
4403.3882
学术水平
172 点
热心指数
241 点
信用等级
163 点
经验
112344 点
帖子
40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6
最后登录
2023-10-1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春雨医生创始人去世,让我也感到很震惊,跟他在几个群里都有交集,但是不太说话。


偶尔一次线下聚会,看到他很疲惫,我跟他说,别那么辛苦,创业是持久战,他说如果最早只是兴趣爱好想做点事情的话,现在其实已经是一种责任,那么多人给了那么多的钱,让他无时不刻感到一种压力。


他每天都在想如何让产品更好,解决更多的问题,经常性焦虑,我说真没必要。创业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了创业把生活弄得很辛苦真没必要。后来他自己也提到上市更多是资本需求,而非他自己,上市对他这个创业者来说更多是还债而已,这种压力下前行,日子的确很难舒心。


人生吧,我一直觉得最大的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任何时候能不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这种自由弥足珍贵。


为了获得这种自由,这些年来我一直尽量做到不拿别人的钱做投资,不超越自己的能力做事情。有一次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让他们公司出资6000万做我lp,我说不要,因为我不知道能不能赚钱,现在市场一塌糊涂,我自己的钱都赚不到钱,我哪里有这个能力给别人赚钱呢?还不如真有什么好项目,一起投得了,亏了一起亏,赚了一起赚,大家互相没有压力,没有愧疚。如果真要投资那就把金额降低到全部亏光了,也能接受的额度。


这些年我学会最大的本事就是降低所有人对我的期望值,凡是对我有压力期待的,我就干脆不碰。我不想过那种生活被别人绑架的生活,我大钱没有,小钱总还是有一些的,或许失去了很多机会但是我收获的是没有压力的自由。


前段时间我说过,人的一生,太多的痛苦都是来自于内在的欲望跟自己的能力不匹配,现在还得加一条,自己的能力匹配不上别人的期望的时候,也是一种痛苦,尤其对于责任心很强的人来说。


尽量把自己想的卑微一点,垃圾一点,傻逼一点,然后也学着别把什么责任都扛到自己身上,世界上许多事情,你没你想的那么重要,离开你世界一样转,能这么想,其实都会幸福很多。


这些年,我见过很多创业者,确切说,责任心很强的创业者,自我驱动力特别强,但是往往活的特别辛苦,成功很多时候随机偶然不可测,不是勤奋努力焦虑就是一定好结果。


所以,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可能更重要吧。大家且行且珍惜,张锐一路走好。

一直很多人跟我说,愤青,你挺能扯淡的,整天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干么不自己去创业,也有一个很有名的投资机构跟我说,你如果去创业,我们投你一笔大钱。


其实,我这几年真动摇过,想去做点事情,每天闲着没事也挺无聊的,但是一想起我年轻时候的几次惨淡的创业经历,最后都放弃了。


我创业过好几次,02年银行押镖的时候没事就办了一个社交网站,03年就差不多二十多万会员了,09年没事折腾一个团购网站,比美团还早个一年,07年做了一个在线融资贷款服务平台,也算国内最早的互联网金融网站了,至于其他不靠谱的什么户外店,青年旅社,中国民宿联盟,主题餐厅之类的就别提了,但是每次失败的都挺惨淡的,反正亏了好多好多钱,挺惨的。

最穷的时候靠信用卡套现发工资,过日子,最后我明白一个真理就是,我压根就不适合创业做老板。


我是个嘴硬心软面子薄的人,别看我每次都劝别人要讲商业规则,其实我自己恰恰最不讲规则,喜欢看心情做事情,很多时候别人磨一磨,我就心软了,这个免单,那个给优惠,换来了一堆没用的面子和虚荣心,公司却越来越操蛋。这种事还真挺多。

你说让我改个性格吧,天生骄傲要面子,怎么改呢?不可能的事情啊。另外,我也承受不了各种压力,稍微有点事情,就没日没夜失眠,许多事情还没发生呢或者我也知道发生概率很低,但是一想到最坏的可能就会浑身冒冷汗瞎担心,心理素质太差。

像我这种人扔到革命年代绝对是叛徒的料,别人还没打我,我就什么都招了,这种性格还想着创业当老板,我发现那就是扯淡的事情。


世界上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你喜欢的东西,是因为你只看到了这个东西带来的好处,但是你却看不到拥有这个东西你所需要具备的品质和能力。


绝大部分人都只会问自己喜欢什么,却不会去问,凭什么你喜欢的东西就要被你得到?!你为得到这样的东西准备了什么样的品质?每次有创业者跟我说,我想做什么什么,我都会嘲讽他们,想有个屁用啊?谁不想当美国总统啊,关键凭什么是你呢?!


这几年很多人跟我说羡慕我的生活,每天随便扯淡骂娘都有钱赚,开心不开心爱去哪里就哪里,问题是有几个人有想过为了这种他们所羡慕的生活,我的付出是什么呢?我想一定比绝大部分同龄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辛苦。积累了更多他们都不具备的各种人情冷暖的经历,当然也失去了更多的东西才会有今天的我的生活。


当然归根结底我还是想说,今天的生活很大程度上还是我比别人更想明白了一件事,就是过跟自己的能力品格所匹配的生活。承受不了压力,抹不开面子,无法成为合格的创业者,却又想经历各种创业的折腾,怎么办呢?


那就成为创业者的好朋友呗,我这几年反正我打死不创业,但是我一直参与别人的创业,我用我的智慧,金钱,体力,资源去帮助那些能干的创业者成功,何尝不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明智做法呢?


认清自己的不能干还是容易的,承认自己的不能干挺难的,每次我都觉得一帮创业者都是傻逼,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上台只会更差,其实真正傻逼的是我,所以,我还是台下做个骂街的人更合适。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决定这个位置的,不是你的喜好,而是你的能力边界。


我一直和年轻人说,你们晚上真正该问自己的不是你喜欢什么,而是你能做什么?然后把你喜欢的事情跟自己的能力匹配起来,要么提升你的能力,要么改变你的喜好,世界不会迁就你,只能你自己适应这个规则,时刻记住永远不要超越自己能力去幻想这个世界,这个才是幸福工作的核心。

_________________

另外,重新整理了一遍自己之前关于创业及创业团队的一些想法,一并分享给大家。


❶ 跟去年投资的一个创业团队谈问题到一点了,一个晚上感觉很气馁,他们问了我一堆问题,最后我问他们,你们是创业者?还是我是创业者?


你们自己想明白这个问题,我如果什么都懂,要你们干嘛。你们自己去想问题,解决问题,去尝试各种可能性,我说的很多东西也都只是我自己个人猜想的,别把我说的当一回事,哪怕我说的都是对的,你自己不切身体会下,也毫无用处。

最让我们郁闷的是,他们一再提各种问题,当我问他们尝试着用了什么办法解决之后,他们告诉我,他们一天都只工作八个小时都不到,在连最基本的努力都没有用尽之前,谈什么方法论呢?一个创业团队,在没有方向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最短的时间去试错,去穷尽各种可能。这个都没做到,有什么好谈的呢?最后,我决定这个项目不再跟进,当失败处理。人不行了,再好的模式都是扯淡。


❷ 有一次参加一个什么创业训练营去体验下现在创业者都是怎么思考问题的。


第一天开会就要求缴纳班费,说去日本学习旅游,然后下课还要求去KTV唱歌喝酒,我问有啥意义?说增加交流,建立感情,以后还会有合作机会。我说难道我吃个牛肉还难不成要去开个养牛场?合作机会都是建立互惠互利上,如果都要通过喝酒吃饭建立关系,这种合作有毛价值。

后来我就直接退出这个训练营。我一直觉得时间是最宝贵的资产,你让我跟你谈具体的事情,谈合作机会,让我有能学习的点和机会,没日没夜我都可以陪你。你让我陪你喝酒唱歌旅游,对不起,我一分钟都懒得花,当然如果我陪你喝酒唱歌就能在你身上骗到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一帮还在创业的人,想着喝酒唱歌扎堆,我觉得本身就是很low的事情,创啥业呢?


❸ 一个连基本工作都做不好的人,想着创业,我感觉本身就不靠谱。


创业不是逃避工作的理由。我们见过很多成功的创业者,本身都是非常优秀的打工者,在他本来的体系内都混得非常优秀。


❹ 创业团队里几类人一定要踢掉。


第一类整天负能量的悲观者,创业本身就是九死一生,团队里整天有个人每天在喊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早点让他滚蛋,情绪会影响,一次两次就算了,整天喊,内心再怎么强大也会被影响。

第二类人,碰到点问题就想着找理由的人,任何出现问题,不想着解决问题,先想着撇清责任,推诿责任的人,赶紧滚蛋,创业不就是解决各种已知未知的问题的么?有问题发生太正常了,没问题才奇怪了。发生了,坦然面对,解决就是了,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解决问题一定要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上。


❺ 创业就三个重点:第一,需求有没有,需求是否客观真实;第二,用什么样相对靠谱的方式去解决;第三,就是为啥你能做,别人可能不一定做得过你。


至于,其他合法与否的问题,没有人能想明白的。只要明显不违法就去做,不断做的过程不断调整姿态。


❻ 创业是一个分享梦想的过程,你一无所有只有梦想,所以你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个梦想,你一开始就分出去太多,基本注定未来路上没人陪你玩了。


投资人别想着控股,因为走不远,创业者别想着,为了钱分出去太多股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始人 能不能赚钱 且行且珍惜 信用卡套现 互联网金融 上市公司 能不能赚钱 生活方式 兴趣爱好 创业者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in-qq + 80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6-10-15 21:3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