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xbball
18056 98

[国际经济学] 伪命题“实际汇率决定名义汇率”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svip1

硕士生

18%

(VIP/贵宾)二级

33%

威望
0
论坛币
1034 个
通用积分
0.0864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472 点
帖子
1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1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到有提问实际汇率的帖子,不同的书居然出现不同的公式,我只看过曼昆的书,我对实际汇率的理解是这样的:

      首先,现实世界中,汇率只有一个:就是每日外汇市场上的那个名义汇率。这个汇率是由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

     注意这是重点:汇率、利率就象  物品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并不是由实际汇率、实际利率、实际价值确定的,只有在理想状态下(完全竞争的市场),价格才会等于其价值。

     为什么会出现实际汇率呢?我想和纸币这种资产的属性有关,印刷多了就贬值,就是货币的古典二分法!货币的票面价值和实际购买力!说白了、我们看待价格要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同样,实际汇率的出现也是剔除了两国的物价因素,来看待两国的物品的价格高低的办法!所以、是名义汇率和物价水平决定的实际汇率,而不是实际汇率决定的名义汇率!

   有些人为了研究名义汇率的趋势,就把实际汇率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试图分析实际汇率的情况。有种说法:“在中国劳动力廉价,生产的价格低,所以中国的实际汇率就低!”。可是大家用农夫和养牛人相对优势的模型分析一下:“中国生产一双鞋的成本比美国低,可是电脑芯片的成本在中国就比美国高。”我们在加工制造有相对优势、而美国在高新尖技术有相对优势。你能说在中国的产品都比美国的价格低?贸易使两国都变好了!

   建一个模型,假设世界上只有中国和美国,两国每年只有一笔交易,中国用8亿衬衫换1架大飞机,当交易完成,两国情况都变好了,购买力平价了(因为这一年内再没有贸易了)!

      第二年,由于美国印的钞票多了,美元的购买力下降了,中国用6亿衬衫换1架大飞机,刚开始中国政府发现挣了,可是有2亿的衬衫过剩了,纺织厂裁人了,中国政府发现不好,有人上街闹事了!于是也开始印RMB!

     第三年,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中国用10亿衬衫换1架大飞机,于是劳动人民充分就业,银行里有外汇了,我们也有大飞机了,社会和谐了!

     所我就讲一句狂妄的话!价格、利率、汇率都是货币现象!汇率只有一个,实际汇率只是剔除物价因素,方便分析比较,并没有什么神秘的!如果,与充分就业做为政府的宏观调控目标的话,稳定汇率就是一项措施,RMB的过快升值的弊大于利!
     因此在某一时点上,只要中国的物品在美国卖,美国的物品在中国卖,后面再没有贸易,不也达到某种平衡吗?如果这个时候、中国的物品在美国供不应求价格较高,并不能肯定的说是因为中国生产成本低,有可能是因为美国人购买力强,购买力强是可支配收入多造成的,是美国的物价总水平比我们高造成的(也就是印的钞票比我们多)!因此在下一时段,要么RMB相对美元升值,提高美国RMB商品的价格!要么印刷RMB,提高物价总水平,增加中国人对美国商品的购买力,使美国的商品在中国供不应求!前者减少国际贸易对大家都不好,后者增加国际贸易,大家都变好了! 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太向左,贸易减少,大家都不好;太向右,造成两国都生产过剩,吹泡沫;所以向左向右太多都不好,今天的情况就是太向右,经济自己相左调整了,美国的购买力必须降下来!我们国家的巨额外汇储备恐怕是,美国钞票印太多造成的!
     考虑一下相对优势,两国生产同一物品不可能具有相同的机会成本!所以我觉得用某一国的技术水平或者生产力水平分析实际汇率,没有意义!
     现在一种典型的说法,中国的实际汇率低,RMB应该升值!可是你不要忘了,实际汇率是由名义汇率和物价水平决定的,实际汇率是代表两国物品的价格水平(用同一种货币),实际汇率低了,中国物品相对美国物价低(美国物品相对中国物价高)!并不是象一些人说的,中国的物品“便宜”,RMB应该升值!90年代日元大幅升值,虽然日本的顺差消失了,但是美国的逆差却没有消失,同时亚洲其它国家的顺差又出现了!美国的逆差是他自身的原因---美元印太多,美国居民购买力太强,今天的经济危机就是美国自身调整的过程,使他本国的购买力降下来,也就是美国国内市场对其它国家的物品降价。美国现在有三个办法:
1、加息、美国国内通货紧缩,降低居民的购买力,美元会出现升值!
2、维持低利率,强迫东亚国家货币升值,同样也能降低美国居民购买力。
3、维持低利率,东亚国家钩住美元,同样保持低利率,世界性的通货膨胀,美元对大宗商品贬值,同样也降低美国居民的购买力!
要么他自己调整!要么他强迫其它国家调整!要么全世界和他一起调整!美元霸权就坏在这里!


     如果有某位仁兄需要公式计算实际汇率的话,那就会落入计算绝对值的陷阱,因为世界上的事物都是相对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名义汇率 实际汇率 伪命题 购买力平价 古典二分法 汇率 名义 命题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100 + 100 + 1 + 1 + 1 奖励积极发帖回帖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xbball 发表于 2009-8-29 17:2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一段特定的时间段中,只要完成了交易,就是购买力平价!假设这个时间段无限小,即每一次交易都是购买力平价,因此那个公式两边求导,就得到了名义汇率=两国物价水平的比值求导后的积分!根本就没有实际汇率什么事!

使用道具

藤椅
sungmoo 发表于 2009-8-29 18:0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xbball 发表于 2009-8-29 17:10 如果有某位仁兄需要公式计算实际汇率的话,那就会落入计算绝对值的陷阱,因为世界上的事物都是相对的!
你能否先给出“实际汇率”的某种定义?

(上面这些说法中,似乎不知道你提到的“实际汇率”在指什么。“剔除物价”,又是怎么剔除的?)

使用道具

板凳
daniel8cn2002 发表于 2009-8-29 18:45: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Z在凭空论证一个模糊的概念
in the age of deceit, telling the truth is revolutionary

使用道具

报纸
zxbball 发表于 2009-8-29 19:3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ungmoo 发表于 2009-8-29 18:01


你能否先给出“实际汇率”的某种定义?

(上面这些说法中,似乎不知道你提到的“实际汇率”在指什么。“剔除物价”,又是怎么剔除的?)
货币的古典二分法,就是把货币分成 名义和实际!汇率、利率同样可以分为名义和实际!名义汇率消除了两国的物价水平之比后就是实际汇率!
    名义汇率由市场供求决定,实际汇率由名义汇率和两国物价水平决定,单独的讨论实际汇率的形成没有任何意义!

使用道具

地板
sungmoo 发表于 2009-8-29 21:5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xbball 发表于 2009-8-29 19:37 名义汇率由市场供求决定,实际汇率由名义汇率两国物价水平决定,单独的讨论实际汇率的形成没有任何意义!
好像也不是这么简单。

“两国物价水平”,要考虑哪些物的价呢?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100 + 10 + 1 + 1 + 1 奖励一系列跟帖讨论问题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sungmoo 发表于 2009-8-29 21:5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xbball 发表于 2009-8-29 17:28 在一段特定的时间段中,只要完成了交易,就是购买力平价!
PPP不是这个意义。

使用道具

8
sungmoo 发表于 2009-8-29 22:2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zxbball 发表于 2009-8-30 09:3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ungmoo 发表于 2009-8-29 21:58
zxbball 发表于 2009-8-29 17:28 在一段特定的时间段中,只要完成了交易,就是购买力平价!
PPP不是这个意义。
对书本上PPP的意思是通过国际贸易,使两国的同一物品的价格一致,或者说达到平衡,也就是说达到平衡后就再没有贸易!因此在某一时点上,只要中国的物品在美国卖,美国的物品在中国卖,后面再没有贸易,不也达到某种平衡吗?如果这个时候、中国的物品在美国供不应求价格较高,并不能肯定的说是因为中国生产成本低,有可能是因为美国人购买力强,购买力强可能是可支配收入多造成的,可能是美国的物价总水平比我们高造成的(也就是印的钞票比我们多)!因此在下一时段,要么RMB相对美元升值,提高美国RMB商品的价格!要么印刷RMB,提高物价总水平,增加中国人对美国商品的购买力,使美国的商品在中国供不应求!前者减少国际贸易大家都不好,后者增加国际贸易,大家都变好了! 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太向左,贸易减少,大家都不好;太向右,造成两国都生产过剩,吹泡沫;所以向左向右太多都不好,今天的情况就是太向右,经济自己相左调整了,美国的购买力必须降下来!我们国家的巨额外汇储备恐怕是,美国钞票印太多造成的!

请你考虑一下相对优势,两国生产同一物品不可能具有相同的成本!所以我觉得用某一国的技术水平或者生产力水平分析实际汇率,没有意义!

使用道具

10
sungmoo 发表于 2009-8-30 11:3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xbball 发表于 2009-8-30 09:32 请你考虑一下相对优势,两国生产同一物品不可能具有相同的成本!
先抛开国际贸易不谈,你的意思是,在同一市场上,对于完全相同的商品,你愿意买单价更高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