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734061388
4900 64

马克思的经济学是经济学上最科学的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8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7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734061388 发表于 2017-4-30 05:31: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的经济学是经济学上最科学的经济学
                        王金贵
      经济学家们都在试图使经济学成为科学,但究竟什么是科学,我认为,经济学家们根本就不懂。
      什么是科学?科学家们并没有给出准确的定义。但我认为对理论进行深层次研究、以揭示事物或现象背后的机理的,才是科学。
      伽利略的自由落体运动被看作是科学的,但我认为,还只是属于浅科学,也就是浅层次的科学,属于经验科学,是根据检验研究理论,甚至就是一种观点研究,还只是提出观点,而不是对观点进行深层次的科学研究,使观点具有深厚或坚实的理论基础。伽利略的自由落体运动还只是提出观点,而不是深厚或坚实的理论证明观点。
      只有到牛顿,伽利略的自由落体运动才真正变成科学。牛顿的理论指出了造成自由落体运动的根本或本质是地球引力,造成不同物体不能同速度自由落体的是空气阻力。牛顿的理论才使伽利略的自由落体运动具有深厚的或坚实的理论基础,才变成为真正的科学理论。
       因此,靠经验产生的理论都不属于科学,无论是在自然状况下产生的经验,还是在科学实验室产生的经验,只有揭示事物或现象背后机理(本质或规律)的深层次理论研究,才是真正的科学研究,才是真正的  科学。经验科学不是真正的科学,只能算是初级科学。
       经验科学我认为还应该被称为观点科学,能够依据检验产生观点,但观点究竟是否正确,靠经验科学并不能确定,最终确定观点是否正确还需要深层次的科学依据,还需要真正的科学。
       伽利略与亚里斯多德的自由落体运动之争,还只是经验之争,伽利略的观点最终被得到科学证明的还是牛顿。
       科学实验是自然科学成为科学的极其重要的手段,但不是科学的唯一手段,达尔文的进化论、牛顿的万有引力、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都不是靠科学实验创造的,科学实验不是科学的根本或本质,科学的根本或本质,还是研究揭示事物或现象背后的机理(本质或规律)。
       经济学上,只有马克思的经济学才是这样的经济学,现代经济学还只是经验科学。
      马克思的经济学揭示利润产生的背后的、深层次的机理,揭示贫富差别产生的背后的深层次的机理,才是经济学上真正科学的理论,是经济学上最科学的经济学。
      马克思经济学的问题是理论研究不足的问题,所研究的现象或问题不全面,不是完整的经济学科学,经济不同于自然,经济是一个系统,是非常复杂的,产生出的现象或问题是非常多的,需要进行完整的科学研究。
      现代经济学所研究的现象、问题或理论多起来,丰富起来,但研究却不是科学的,只是根据经验进行经济学理论研究,还只是经验科学,不能揭示现象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的机理(本质或规律)凯恩斯主义与市场教旨主义的ZF与市场关系之争,或者是经验之争,而不是科学之争,没有提出ZF与市场关系的科学理论。
      现在的问题如何运用马克思的方法更广泛的进行经济学研究,学会想马克思那样研究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马克思 ZF与市场关系 马克思经济学 现代经济学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那么,爱因斯坦的时空弯曲说是什么?
kongqingbao280 + 20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 100 + 5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经验 + 120  论坛币 + 101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qi509 发表于 2017-4-30 08:03: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 马克思的经济学揭示利润产生的背后的、深层次的机理,揭示贫富差别产生的背后的深层次的机理,才是经济学上真正科学的理论,是经济学上最科学的经济学。”——————还还是建议楼主先弄清楚利润与剩余价值的区别后在议论为好。否则会弄出笑话的。

既然马克思揭示了利润产生的深层次的机理,那为什么马克思不用利润一词而用剩余价值一词呢?

既然马克思揭示了利润产生的深层次的机理,那为什么还需要将剩余价值转化成利润呢?

马克思又是怎么将剩余价值转化成利润的呢?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7-4-30 08:26: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7-4-30 08:29: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guolianzhi 发表于 2017-4-30 12:10: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4-30 08:29
剩余价值就是利润。剩余价值揭示了利润本质,是科学的经济学理论概念。
可找到同行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30 13:05: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有揭示事物或现象背后机理(本质或规律)的深层次理论研究,才是真正的科学研究,才是真正的  科学。
此说可能是一种误解,对科学的误解。牛顿是宗教信徒,他探究的到底是技术还是科学?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30 13:09: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诩掌握着宇宙真理,或者自诩掌握着能够终极宇宙真理的方法,也或者以此作为奋斗目标,但凡此类学说都是神学。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7-4-30 13:12: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7-4-30 20:15: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4-30 08:29
剩余价值就是利润。剩余价值揭示了利润本质,是科学的经济学理论概念。
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的理论;剩余价值:m。m=可变资本:v。即:v=m。

现有一件T恤:c=8元,v=2元,用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来回答:m=?


现实中这件T恤:成本10元,售价80元。讨价还价后,以60元成交。毛利润是50元。

你给我转化一下?

你只是一个U盘、复读机罢了。你懂个屁!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7-4-30 20:32: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