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1584 1

请大家来说说“马洪”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洪,著名经济学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名单。请大家就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主要学术贡献和主要理论观点,谈一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著名经济学家 中国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院 马洪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沙发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1-19 07:4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洪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之一,其主要研究领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改革、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战略、工业管理和企业管理,横跨经济学和管理学。马洪先生注重调研,强调事实和数据的运用,理论联系实际,倡导并推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在我国老一辈经济学家当中,他是为数不多的进行跨学科研究的经济学家。  他的理论观点高瞻远瞩,视野广阔,具有较强的时代气息和生命力,这与他参与的决策实践一起,对促进中国经济理论研究的繁荣和政策制定水平的提高做出了杰出贡献。
  主要学术贡献:
  一、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马洪先生一直是中国市场化取向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也是较早提出和支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点的学者之一。
  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前夕,他给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写信,建议把 “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一提法写进全会的决议中,认为“如果不承认这一点,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针和现行的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政策都难以从理论上说清楚”。
  1984年11月他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报告会上作的报告《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经济》,阐述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特点,提出并具体分析了“承认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方针的理论依据”。
  1988年3月他在《加强社会主义制度下市场经济的研究》一文中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是要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方式取代传统的、以行政命令为主的资源配置方式。我们要通过改革建立的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这个意义上也可以叫做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马洪先生于1993年10月出版的《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书,是不多见的关于我国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的综述和总结的优秀理论文献,该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十余年来的改革实践作一些比较系统的回顾、总结和升华”。本书还具有前瞻性地提出了未来展望及深化改革的策略。该书对传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理念起了积极的作用,还被诸多高校当作教材使用。
  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与经济发展战略
  在1988年出版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与前景》一书中,马洪先生提出,“历史实践证明:中国的现代化,‘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的道路是根本走不通的;照搬照抄别的社会主义国家模式,也难以取得成功。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马洪先生认为,当代世界经济中存在着结构变革、体制变革、发展战略思想变革这三大趋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在这三大变革趋势中进行的,我国的现代化目标决不只是当今世界上的现代化水平。因此,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我国的国情,积极利用后进国家的后发优势,吸取先进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少走弯路,利用这种变革趋势给我国造成的机会,加快我国实现现代化的步伐。
  他认为,在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要有步骤地改变过去那种片面追求产值、产量增长速度的发展战略,转变到以注重效益、提高质量、协调发展、稳定增长的发展战略。为了实现这样的战略,需要有一整套与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相适应的产业政策来加以保证。
  三、企业改革与扩大企业自主权
  他1978年9月9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一文,指出,经济管理体制归根到底,是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关系问题。“解决经济管理体制问题,应当把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作为基本的出发点;正确处理国家和企业的关系,是实现国家、企业和劳动者个人三者利益统一的关键;他强调特别要把正确处理国家和企业的经济关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作为基本的出发点”。“尤其要承认企业在客观上所具有的独立性,赋予企业一定的自主权”。
  1979年9月他在《改革经济管理体制与扩大企业自主权》一文中进一步指出,“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必须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入手”。在当时条件下,他认为,应当使企业在人、财、物、供、产、销6个方面,有充分的自主权,使企业能够做到独立经济核算,自负盈亏。由于目前还不具备全面实行自负盈亏的条件,可以先实行利润留成制度,作为过渡办法。
  四、企业管理与企业领导制度
  马洪先生多次出国考察,积极学习和介绍国外的先进工业企业管理经验。
  在1978年11月访日报告《日本资本家是怎样管理工业企业的》中,指出:“日本**在各个时期都采取了有重点地发展经济的方针;日本人非常强调发展经济要注意良性循环,避免恶性循环;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调和阶级矛盾,把职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捆在一起来刺激职工的积极性”。
  1980年10月在《关于改革工业企业领导管理制度的探讨》的报告中,他指出,自主权不能仅仅交给企业、事业组织的个别负责人,……权力下放一定要同民主管理结合起来”。文章分析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的弊端,认为“实际上往往变成了党委书记一长制”,提出了如何处理好决策权、指挥权、监督权的具体建议。
  五、经济结构调整
  1979年马洪先生受托领导经济结构调查组用了一年的时间对我国经济情况和有关政策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形成了许多成果提交党中央、国务院参考。在此工作过程中,他对我国的经济结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形成了独特的思想观点。
  1979年8月在中共中央党校所作的报告《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与经济结构的调整问题》中,他提出并论证了十个方面的结构问题,他指出,“现阶段比较合理的经济结构应当具有如下几个特点:农业要基本满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轻工业要适应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生活日益改善的需要;重工业必须由目前基本上是自我循环、自我服务的类型改变为主要为农业、轻工业服务,为技术改造服务,并且本身能协调发展;能源有保证;交通运输真正成为先行;保证人民生活不断有所改善;因地制宜合理配置生产力;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体系;大中小企业有机结合;先进技术和一般技术正确结合”。
  在其主编并于1981年12月出版的《中国经济结构问题研究》一书中指出导致经济结构不合理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盲目追求高指标、高速度,破坏了综合平衡;片面强调发展重工业、以钢为纲,忽视了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片面追求高积累,不注意人民生活的改善;人民公社化搞过了头,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政企不分,企业缺乏自主权,不能很好地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等等。该书对当时更好地贯彻中央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起了积极作用,曾分别在原苏联和美国翻译出版。
  马洪先生在1981年8月发表的《试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新战略》文章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的根本问题,就在于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不相适应,特别是消费资料的发展严重落后于生产资料的发展。我们应当把解决两大部类的关系作为解决一系列经济结构问题的出发点,要把社会生产适应人民的消费需要作为改善我国经济结构的出发点和目标。
  六、新技术革命和对策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出现了世界范围的新技术革命浪潮。1982年马洪先生在参加起草国务院《关于加强我国技术改造的决定》后撰写的文章《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分析了“有重点地进行技术改造的迫切性”,阐述了“技术改造要从我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技术改造要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为目标”以及“技术改造要全面规划,有步骤地进行”,进而提出了技术改造的七项具体措施。1983年10月国务院领导召集会议研究新技术革命问题,责成马洪先生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对策研究。有上百位专家先后参加了这项研究,最后向国务院提出了对策报告。
  在《新技术革命和我们的对策》的讲话中,建议“新兴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新兴产业的建设,应当采取‘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方针,……应用微型机改造企业,是加速传统产业改造,推动传统工艺更新,把我国工业逐步转移到新的技术基础上来的一条捷径,要认真研究,做出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层次的规划”。
  1988年他在对一汽的技术改造问题调查后写的文章《我国技术改造政策的探讨》,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国技术进步的政策体系的设想”。1996年8月在秦皇岛高新技术会议上的讲话《把开发高新技术产业放在经济发展战略全局的主导地位》提出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的重点应由区域倾斜转向产业倾斜和技术倾斜” 的主张和具体政策建议。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12